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14:31:28|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自己跟得上時代 (2005/4/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icrosoft 總部就在 Redmond (攝於 Microsoft 園區博物館門口)】

今天我終於拿到我的工作證了。沒想到在回台灣之前,連這件事也辦好了,真是開心!!

從移民局回家的路上,我興奮地和 Thor 談起我們的許多計劃,等到從台灣回來後,要如何地開始進行。Thor 看了看我,要我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他倒是有點不解,他也沒逼我一定要工作,我們也沒經濟的壓力,我在這兒的醫療有保險的保障,衣食皆無慮。為何「找工作」這件事在我的人生計劃中,佔了如此重要的地位?Thor 的觀念裡,因為我倆都不年輕了,我們若想要有孩子的話,就得快快計劃。所以他反而希望我能好好地調養身體,心情放輕鬆。「我有沒有工作」這件事,在他的計劃中,就沒那麼重要了。

我心裡當然明白 Thor 在想什麼,他比較希望我待在家裡。每天下班回家後,看到快樂的我,有著熱騰騰的晚餐,家裡氣氛好好的,天天早睡早起,全家身體健康,這就是他的期望。若能有個孩子,那就更有樂趣了。我告訴 Thor,工作有個好處,就是讓自己一直可以跟得上時代。

這些日子我在西雅圖這兒認識了不少華人太太。我發現這些太太大多是家庭主婦,在家照顧孩子。當大家談到彼此可以用 Email 來保持連繫時,才發現有許多人很少用電腦,更不用談使用 Microsoft Word 或是其他 Email 工具。好不容易開始練習用這些工具了,又面臨無法閱讀中文資訊,連中文輸入也不知從何下手,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見到這情況,讓我有了警惕,也開始思考一些問題。這些工具的使用都是我過去在工作上學來的。我知道何時用 Microsoft Excel,讓自己做出的表格比 Microsoft Word 更好用;我會用 Microsoft PowerPoint 做出讀書筆記,有時候效果也比 Word 更好,還可隨時利用來做簡報。我會用 Visio 畫圖表,用 Project 訂計劃。以前這些工具隨手可得,用來得心應手。可是現在離開職場,我擔心當新工具愈來愈多,或新版軟體升級後,我會變得落伍了。這種感覺,讓我心生恐懼!

我告訴 Thor,以前我號稱是「Digital Woman (數位女郎)」。我的皮包裡滿是各種數位化工具。用小型數位相機,幫我記錄事物。我開車上下班,用錄音筆隨時記錄待辦事項,與自己簡報或演講的內容,好讓我回家重聽供日後改進。用 PDA (個人數位助理) 查字典記帳,建立通訊錄與行事曆。更不用說手機這種生活日常用品。現在在家,利用 MSN 與 Skype 和朋友連線聊天講電話。若問我有沒有架 WebCam (網路攝影機)?當然有。利用它,偶爾還可和朋友玩玩連線見面聊天的遊戲。我對 Thor 說,沒有職場這個舞台,我很怕自己不再跟得上時代,我的能力會退化。

Thor 笑說我怎麼忘記這些日子來,我的做菜功夫進步了,我開始懂得如何與小孩子相處了,我開始學習享受清靜的生活,還有我的情緒壓力釋放了。加上我利用"網誌 (Blog)"功能寫日記,這也就是善用現代科技,連寫作技巧也進步,思路也細膩了。Thor 說他見我每天在電腦前"努力練功",他只擔心我出門活動的時間不夠,從不擔心我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哩!

我明白 Thor 的用意,也慶幸他讓我暫時無後顧之憂。反正工作證已經拿到了。既然馬上要回台,短時間也不可能找工作。一切都等回來再說吧!!我知道回來後,很多計劃等著我們實踐呢!

台長: O太太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