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0 21:47:57|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拒絕「中國」的理由 .轉錄自台灣的下一步.正經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我承認自己喜歡看很多中國的歷史、人物傳記,了解那些活在歷史中間的人們,是多麼有趣的事。尤其世界上像中國歷史能夠延續這麼久的,幾乎是寥寥無幾,而在這之中,唯中國之文化,是我們能透過語言和文字去深入探索的。其他世界的文明,那些語言文字,是我們一道難以越過的高牆。

 或者更重要的,在這個歷史的長河中,不論你喜不喜歡這一切,你我的祖先,都曾經在這之中留下他們的足跡...。

--本文開始--

 一個政權的統治失措,可能會讓他喪失他對一片土地的統治權力,因為那片土地上的人民會選擇拒絕它。就像四十多年前在大陸與五年前在台灣的國民黨政權。

 而一個戰局的勝利,如果只取得百分之九十的勝利以後,就自認為全勝,而視那百分之十於無物,則最終將永遠失去那百分之十。以何者為例,仍然是四十多年前的國共內戰。

 從歷史上看,國共內戰結果,國民黨政府全面退守台灣,而在美軍的支援與制止之下,兩方自此皆無法越過台灣海峽,兩岸人民各自在那片土地上生存,而內戰中的上一輩,也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凋零。我們的父母輩,甚至於我們這一代,也就在時間中應運而生、茁壯。

 時間過去了,中華民國政府在國際上接連遭遇到許多挫敗,不僅被逼退出聯合國之外,美日英法等國際大國紛紛與我們斷交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國際上中國的唯一代表。而這一切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與世界各國建交時,皆提出類似的要求,可以說是因為它們並不希望台海兩岸走向兩韓或兩德的模式。

 從取得中國的法統地位來看,我們可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成功了。但在這之中他們卻犯下一個「提早宣佈勝利」的錯誤。中華民國並未因為外交、政治上的挫折而消失,在國際上,它仍然擁有土地、人民、政府以及對台、澎、金、馬等地的主權。以我為例,我自出生的那一刻起,就不曾接受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點照顧或是統治,我現在所服膺的主義,也是在我們這邊所嚮往的自由民主,而非馬列毛的共產主義,或是列寧式集權或是鄧小平的修正主義。

 更小的時候,我們自以為自己才是中國,就像南北韓各自以為自己才能代表韓國一樣。長大後才發現不這麼回事,在國際上,人家不把我們當成中國來看,因為中國的唯一法統在對岸,那我們是什麼?

 我們絕不是香港、澳門那樣的殖民地,因為我們上頭沒有更高的宗主國,我們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自1911年孫文革命以來,領土雖有擴張或是縮小,但從未消失過;我們沒有換國旗,今年的國慶也是慶祝在辛亥革命的那一天,但是全世界包括對岸的大陸人民,都告訴我們:「你們不是中國」。

 那麼,我們是否只好接受?也就是,雖然我們是中華民國,有三十八年在中國大陸的歷史,有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和對岸一樣膜拜著媽祖,祭拜著孔子和孟子,讀著四書五經,唸著唐宋元明,但我們不是中國?

 那好吧,我們只好自己找自己的認同。所以我們只得選擇台灣這個名詞。因為我生在這、長在這,跟著這裡的山水長大,吃著這裡的蕃薯芋頭,繳稅也是繳給這裡的政府。或者是,我們不是不願認同中國,而是全世界六十多億人口中,有三百分之兩百九十以上的人都阻止我們叫自己中國,於是我們這佔了三百分之一的人只好找自己的出路。

 我們不是志願的,但我們幾乎是被迫拒絕「中國」。

--寫在後面--

 今年是我們中華民國第九十四個國慶日了。在我們這片土地上,每分每秒都有兩千四百萬的人口在呼吸。我們現在的中央政府雖然很差勁,但是它現在是座落在台北市而並非北京中南海。我承認的領導人仍然是陳水扁而不會是胡錦濤。因為胡錦濤主席的當選與否,並未問過我們的意見。

 那麼,未來我們會不會又變成中國呢?這就要看全世界的意見了。我很想叫自己是中國,但如果你們不同意,那麼我就放棄,改叫自己台灣。我希望跟對岸十四億人做朋友而不是打仗的敵人,流血的事在上上代就已經流過了,我們都只是新生的一輩。我們人雖然比較少,但如果你們一定要欺負我們的話,那我們也應該有選擇分家的自由。

 尊重台灣與大陸現有的一切,讓兩套制度彼此公平開放競爭,也許是條讓兩岸都能走向更好的未來之路。我喜歡像現在這樣,我覺得政府差勁我就可以批評,我遵守法律的目的,是希望得到別人對我在法律內自由的尊重。選舉是通往民主的一種手段,我們沒可能莫名其妙承認一個從天而降的政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斷無可能立即接受胡主席代表中華民國一樣,除非他也來參與我們的投票制度。

--後記--

 這是我本週當兵時看書的一點心得,也順便寫來做為明天國慶日的一點紀念。我仍然會插上國旗遙想當年,順便在心中祈禱著自由民主,永遠會是我生活所在地的最高目標。

 我不喊中華民國萬歲,我只想喊,未來萬歲、年輕真好,有什麼不可以?

台長: 阿丹.醉酒.擊節.長歌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