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3 03:08:00|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筆記]死亡記事:三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死亡筆記】死亡記事三十五


【薄荷2】

  遵照賣花小姐的指示,將長得太多的葉片摘下,確保它不會因為生長過度而死。依照她的建議,拿來泡麵的時候加。新鮮的植物的香氣遠遠超過精油或是香水,濃冽的芳香。葉片還可以用來泡茶以及作成精油,不過都太麻煩了。我只有在泡烏龍茶的時候會加一點,可以提升茶的香氣。如果要單純泡薄荷茶,要將水溫設定在95度,太麻煩了。做成精油或肥皂要各花上五道手續,想想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也就不做了。


【一次】

  溫德斯出圖文書了。其實之前中國就有出簡體字版,最近台灣才出繁體。所以等了一下,才看這本書。因為不想看中國將眾多世界大導演的名字翻譯得亂七八糟。看溫德斯跟黑澤明一同坐車旅行在找柯波拉一起游泳;在機場碰到大島渚;在路邊遇到馬丁史柯西斯;跟高達一起度假;幫安東尼奧尼拍電影;去聽約翰李虎克唱歌。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照片,如何能不將我們這些仰慕大導演們的影迷震得七葷八素呢?不過最吸引人的還是那些公路上與旅途中的照片。我也真想在北美洲的中西部公路上那樣的奔馳著。

  我認同他所說的每張照片並不是將時間定格而是代表著時間的流逝的說法,就像看他的最新的電影『別來敲門』那樣的風景的流轉。

  我會很想在大約35歳的壯年尾端,到美國中西部的荒涼小鎮行進,然後讓自己死在那裡。那樣的荒涼與時間空間風景環境的無止盡延伸。生命終結最好的時光以及場景。

  真想死在那時.那裡。


【麻雀】

  在看金馬的時候,趁空檔到紐約紐約的麥當勞去K書。然後就看到很多麻雀在桌子上、在地上跳來跳去,撿食物的殘渣吃。我一時興起丟了根短的薯條到地上,結果真的有一隻麻雀飛快的啄了去。我覺得有趣,就挑了些長的,一根根的丟出,然後就看到麻雀們前仆後繼的搶。有的體型小的,叼起大根薯條的時候,還飛不動,浮浮沉沉的勉強飛起。我怕這樣會導致麻雀們營養不良。不過看到好多隻都肥滋滋的,想來對牠們來說有薯條可吃也是幸福的一種生活模式。


【世界鼓舞節】

  看金馬的某天星期六,跟學弟約了散場的時候去看新光三越廣場上的世界鼓舞節活動。然後看到了菲律賓舞團鼓團、日本太鼓與台灣的國樂鼓團,賣力的演出,深受震撼。上次看到這樣的多文化與音樂舞蹈藝術的衝擊,是在當兵前的亞太藝術論壇的時候。當時被伊朗的民俗音樂、吐瓦的喉音唱腔、印尼的叢林現代舞(我個人認為給我的衝擊遠超過雲門舞集)、印度的梵唱、哈薩克的唱曲、黃海岱的北管唱曲(我有要到簽名,耶),啟發了很多對於藝術感受的感官刺激。

  而這次的鼓舞節也給我同樣的感受,尤其對於異文化的衝擊,實在是非常強烈。尤其是到了最後所有的團體一同串演的時候,首先是各自敲擊著屬於自己的鼓樂,然後跟其他團體配合。到了後來,就看到菲律賓的鼓手去敲日本的大鼓,日本的鼓手去玩菲律賓的敲擊樂器(專有名詞我忘了),鼓聲卻又是如此協調。到了表演結束,會場開始放前一天蘇格蘭的樂團(有事先行離開台灣)的音樂,菲律賓的舞者開始隨著音樂擺動,然後拉觀眾與其他團的團人一起配合蘇格蘭的敲擊樂(我實在沒想到蘇格蘭的打擊樂是如此高明,我跟學弟都愣了一下,說:靠!看不出來耶!),跳著融合各種想像得到的舞蹈,倫巴、恰恰甚至瑪格蓮納。由一個很愛出風頭的長得很像馬國畢的菲律賓舞者帶領,其他鼓手也配合音樂拿起鼓棒即興的敲著各種鼓。全場觀眾也遲遲不肯散去。直到蘇格蘭音樂放完了,鼓手們還敲得不亦樂乎,然後就結束。一堆觀眾衝到台上去合照。

  我問學弟說像他們平常都會有這種即興的串演嗎?他笑著說其實並不會。不過上次他還是無垢舞團的成員的時候,舞團到美國去公演,演完的時候,無預警的就拉了其他的團體就衝上台去,自顧自的大串演,讓主辦單位看傻了眼。

  聽起來真是一個爽的生活。不過在台灣像他那樣專業的樂手(呃,好吧,他是多功能的。除了各類的鼓之外,要他演戲跳舞他都會。他還有跟日本團體學打太鼓,還一直向我推薦這次演出的他的老師,一個年輕日本辣妹)卻都是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然後接案子、兼差過日子。記得上次跟他討論到他的女朋友本來是專任的舞者,後來為了錢,辭去專任舞者的身份,去當舞蹈家教,一個月賺4萬多。日子變得比較好過,但是對於藝術的sense就有差。這讓我學弟也很掙扎,不知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說著說著,剛好無垢的團員也來看表演,然後就一窩蜂的衝上來,熱情的跟我學弟打招呼。看著他們的舞者氣質,覺得其實這樣的生活雖然物質貧乏,但是生活與心靈卻是有豐富的收穫的。然後一個也是學弟朋友舞者(好像不是無垢的,因為一開始他就跟著我們一起看演出,然後看到日本太鼓的男鼓手,忘情的叫著說,哎呀!好帥喔!你看你!他們的肌肉多麼有…以下消音)被大家起鬨,逼他說他在蒙古的旅遊經驗,然後逼他當場秀一段他在當地賺旅費的街頭表演。不過他很害羞,一直推卻。但是當我聽到他會唱喉音的時候,就跟學弟硬抓著他,逼他唱。結果他就小小聲的對我們秀了段蒙古的喉音以及吐瓦(以前的突厥)的不同發音位置的喉音。

  真是一個美好的夜晚啊(雖然當天看的片子蠻無趣的),如果不是學弟的女朋友頻頻暗示我們是打擾到他們兩人甜蜜時光(ㄟ-是我先跟學弟約的ㄋㄟ)的罪人,頻頻要拉學弟走,我想也許還能跟這些有趣的人多相處一下呢。看著學弟的女朋友,想到當初他們還沒有在一起的時候,那個女生會很親切的跟我們聊創作的歷程與感觸。不過在一起之後,她的眼裡就只有學弟一人,似乎最好是這個世界只有他們兩人的感覺。所以本來想跟學弟多聊的我,也只好摸摸鼻子溜走了。雖然他女朋友不會趕我走,但是在旁邊給人的壓力也是夠瞧的,有點不盡興的感覺。

  不過還是蠻有收穫的一天。

台長: 傅紀鋼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