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3 21:34:24|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劇真是能感化人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晚上六點多,跟家人去台中中山堂看明華園的表演
由於麻麻深愛歌仔戲,剛好也有票卷,所以也跟著去
基本上呢!我是走國外音樂劇路線的
所以對於國內的歌仔戲,是沒有任何的感覺的
不過,今天一看了之後,便令我回味無窮哦
原本麻麻是楊麗花迷,而非孫翠鳳派的
不過,在回家的路程上。她倒是蠻誇讚她的。
據說她是二十多歲嫁入陳家才開始練基本功的
失去了一個孩子,一度得到憂鬱症
真是可憐呢
現在好像越來越多人得到這樣的病症
是社會生病了?教育生病了?亦或...
好像有點給它扯遠了....


話說今天演的戲碼是”劍神呂洞賓”
我坐的是位於五排的貴賓席上
也因此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台上的人、景物
在尚未開演時,我抬頭觀望了上方
只見是座無虛席,可謂人山人海呀
而後,戲曲開始了
那聲效與道具做得實在令人讚賞不已
而後,隨著劇情的起伏
在場中,無不聽到觀眾們的鼓掌贊同
大略的劇情是說明
在大唐貞觀之治落幕後
唐代經歷了安祿山之變
使得各州的節度使擁兵自重
更在討平變亂後,向天子討賞
而此時蓬萊仙島的漢鍾離奉命尋找八仙
當中的四仙已聚集了
而呂洞賓也就是純陽子是第五位
那整部戲的重點當然就是孫翠鳳所飾演的呂洞賓了
話說呂洞賓人人稱之為劍神
他也因此而得意洋洋
所以,漢鐘離便從中設計他
使得他失去了”青龍劍”
而從此喪志而不得其志
也因此,差點失信於君主
就在漢鐘離用法術施展讓呂洞賓能看到五、十、十五年後的他
再加以刺激之下,呂洞賓以”青竹竿”戰勝了所有的人
那時記得崑崙母說”你已不需要寶劍了!因為它就在你心中”
就像勇者無懼般的具有神力般打敗了所有的人
不像頭發了瘋的牛或市野莽夫般行事
最後,當神仙們要接他回去時
他說他要留在紅塵裡,渡化凡間的人
伸張正義,打抱不平為己任
最後謝幕時,全部的演員都出來了
而且沒有說任何話,就用演戲的方式感謝大家
覺得很棒,因此不僅教化人心
還能發人自我省思

我們往往會像劇中的節度使一樣
邀功自賞而不慚
人們的貪念總是無窮無止盡
”夠了”感恩或惜福,早已並非是我們所珍惜
每當我們因為自己的文憑或工具才能足以與人抗衡時
無不一一展現出來,深怕別人不知似的
殊不知一山尚有一山高
但當我們輸別人了!失敗了!
我們便只會一味的阿q責怪別人,都是別人的錯
絲毫不知反省或重新出發
這便是人性的弱點

再來談到這部戲
我覺得他們不僅道具、聲效做得很好
另外兩旁配有字幕
我們可知道演員的台詞與曲調為何
而我真的很佩服演員的功力與背詞能力
因為當中的台詞落落長,又十分八股
雖然會從中插入現代化台詞ex:管區=土地公
但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哦
因為他們身上所穿的、所背負的器物
連我看了都頭疼哩
看完後,我有了另種對歌仔戲的想法了
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看一次。


後言:凌晨三點多打這篇
說實在話有點兒給它頭昏昏腦沉沉的
不過~當我有那想法與意念時
總是要去實踐嘛!才不枉人生嘛
唉呀~~真嚴肅的文
開朗~~我要搞笑啦~

住台中的人若要去中山堂的話
別停旁邊的停車場,好貴。一hr50元耶
2003/07/13 04:11

台長: 夜思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