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7 20:26:06|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開放孩子的思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與一位長輩網友的對話,希望有朋友們也寫下你們的看法哩!

COLLEN說:
如何讓孩子孩子思考?

joseph 說:開放他的思想 不要侷限 不用跟他說該怎樣 或是不該怎樣
開放他的思想?放手讓他做 ,做壞了也有鼓勵 ,做好了更要嘉獎。

例如我兒子中班週五可以帶玩具去學校, 給妳猜他最近帶什麼
,就是一把螺絲起子 。

我經常修理東西 ,例如他的腳踏車, 有時候我就要他自己修 ,他可以花一
兩小時 用工具拆輔助輪 。
這樣的專注力和持續力是現在小孩子所欠缺的, 我認為是這樣
因為可以由這樣的可以任意變化的玩樂中尋找到樂趣 。
不像遙控汽車 ,只能有幾種玩法 ,所以小孩玩具買不完就是因為那些玩具
沒有創造力和思考性。
我有種花, 我種花時, 會給他們一人一盆土, 這樣他們可以隨性的玩 ,
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所以泥土的變化比玩具有趣多了。
這期間小孩子就已經運用思考了,
大人可以從旁觀察, 不用指導, 只要方向對了 小孩子的改變是很快的

collen問:
那他問你問題時,開頭是為什麼?你都如何回答呢:
joseph 說:
我會反問啊 ,大部分不給答案
joseph 說:
我有很多藏書 ,三千本以上, 可是我不會留給我小孩, 或是要他們去讀
因為這會限制他們的想法,而且我買的時候 ,是適合我當下的思考和境遇
,這些是對我可以的,可是如果留給他們會變成他們的負擔,而且也侷限了
他們的視野 ,舉這個例子,就是不要限制,也不用管過多小孩自有主見,
從旁協助 、觀察,不要走偏了,想他的思考模式,觀察他的
行為,如果基本態度有偏差我們再糾正。

台長: 雲上的孩子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