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9 08:15:13|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 愛一個機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我憧憬愛情能夠完美,希望自己的愛,能夠沒有一絲瑕疵。

因此,每當兩個人之間有爭執與不愉快時,我總是輕言離開,結束得來不
易的感情。那個時候,我天真地以為這樣就叫做「瀟灑」。我相信,愛情
不容有裂痕,一旦彼此個性不合、觀念歧異,就不該勉強在一起。與其強
求而成為怨偶,不如微笑說分手。

然而,當歲月過去,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我突然深切地感覺到,愛情的可
貴不在於完美無瑕、無懈可擊。愛情最動人的地方,在於它即使千瘡百
孔,卻仍然堅持不變,白頭偕老。

愛情很容易,然而維繫卻很難。心動很簡單,可是生活卻會磨蝕熱情。唯
有那些值得珍惜、值得忍耐與付出的人,才會讓我們甘心停留,甘心在食
衣住行與喜怒哀樂中,經營著平淡的幸福。

不是嗎?甘心在一個人身邊停佇,就是一種幸福。

為一個人守約,讓她成為生活中的重心,保護她,呵護她,不輕言離別,
不輕易放棄。

不離不棄,因為一份真實的愛情得來不易。所以即使表面上看起來破蔽,
我們仍然珍而重之的細細收藏,擱在心頭最特別的那個位置。因為千金難
買,所以即使百苦千難,仍然要在最困阨的時刻,堅持給愛一個機會。



愛情總是開始在最美麗的時刻;不過每當結束時,卻徒留眼淚與心碎。

為什麼呢?我常在想,為什麼許多怦然心動的故事,最後卻以潸然淚下終
結?

也許,是因為「開始」是命定的緣分,而「結束」則是我們自身的抉擇
吧。

命運中的巧合相遇,即使是美麗的錯誤,都讓人有種逆來順受的驚喜,然
而對於那些可以掌握、決定的事物,我們卻往往過於輕率,故做瀟灑地揮
霍,即使手上已經沒有剩下多少籌碼,卻仍然魯莽地放手一搏。

這也許是宿命吧?對於不期而遇的幸福沾沾自喜,卻又在發現愛情的瑕疵
時急於抽身。有人說,這叫做「因為誤會而相識,因為了解而分離」。不
過,如果每一次了解彼此、發現問題之後就要分離,我們得經歷多少的悲
歡離合?

有沒有可能,我們多給愛情一次機會?那並不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將
就湊合,而是深深明白兩個人相遇之難得,相守之可貴,因而願意放下自
身的身段,體貼對方的心情,彼此互相包含,不再賭氣,因而,能夠走得
更長、更久。

曾經有一次開車時聽廣播,節目中有一個單元,叫做「給愛一次機會」。
那是一個扣應節目,由希望復合的一方來電,節目負責聯絡想要分開的一
方。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對結婚數十年的夫妻,丈夫外遇被太太得
知,妻子要求離婚,丈夫悔不當初,因而打電話進來求助。

我永遠忘不了主持人聯繫上那位婦人時,她那種深沈的、傷心的口吻。當
主持人問她,願不願意重新接受丈夫時,她遲疑了很久,才哽咽地回答,
再看看吧,她也不知道。男方聽後,楞了一愣,悵然若失地說聲謝謝,很
認命地掛下電話。

音樂,隨即響起。

我開著車,心中五味雜陳。該怎麼說呢?外遇當然是錯誤的行為,那位婦
人的心碎與痛楚,自然不言而喻。此時,選擇原諒或是離開,成為了無可
迴避的選擇題。

人生的路很長,當是與非都成為過去,而最後時光淘洗,滌淨雜質之後,
留存下來的,便是生命中最晶瑩的片段。在那個時候,當我們回想起歡笑
與痛苦,思量這份感情的失去與獲得,在血淋淋的傷口癒合,而愛人卻已
經走遠之後,驀然回首,會不會仍然覺得當初離開是個正確決定?

Maybe, maybe not...

很多人都認為,無止盡的原諒只會助長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我同意,
的確如此。離開加害者,終結無止盡的折磨與痛苦,這是十分合理的抉
擇,無需遭受任何譴責,對於許多在愛情路程中千瘡百孔的心靈,我們總
有萬般不捨。

但是很多時候,在懲罰與離開、自我保護與揮手拜拜之間,是不是非得劃
上明確的等號?

每對情侶相處,都有特定的模式,這種模式外人看來也許匪夷所思,然而
他們卻甘之如飴。隨著年齡增長,我漸漸感到,很多事情無法用同樣一種
標準來衡量,在愛情中的是非,倘若放在天平兩端,未必能夠平衡。

於是,我學會了不予置評,因為每一段感情的取捨,不容外人出餿主意。
當然,也不容當事人意氣用事。

因為,往往一個衝動的決定,影響便是一生。

愛情是不是真的要談論「公平」?即使真的得到了公理與正義,是不是就
能夠幸福?

在〈愛的真諦〉這首歌裡,提到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
事忍耐」,聽來多麼逆來順受。

談戀愛未必需要總是忍氣吞聲;但也似乎不必絕對做到有仇必報、愛恨分
明。

很多時候,相愛是一種衝動,分開更是一時衝動。能不再在每一個激情的
時刻,在每一個憤怒的當下,靜下心去思索,想想兩人之間快樂的回憶,
想想彼此曾經許下的承諾,想想那對緊握的雙手,以及熾烈熨貼的雙唇?

相愛是衝動,但相守卻需要堅持。能夠堅持到最後的人,也許不是浪漫的
愛情藝術家,卻是最平實的愛情工程師。曾經,我嚮往愛情的美麗,然
而,也許一個能夠安心歇息的角落,才更能讓人身心安頓吧?

那些默默耕耘的愛情,也許並不絢爛,然而卻有一種平淡的偉大。因為,
當我們逃避眼淚的同時,他們卻沈穩地擦拭濕潤的眼角。當我們選擇離
開、設定停損點的時刻,他們卻不懂精密算計,依舊傻傻堅持愛情最基本
的原則。

當我們驚詫於他們歷久而彌堅的愛情時,也許,一切都只是因為,他們在
許多關鍵的時刻,都曾經給予對方,同時也給予了愛情,無數次的機會
吧?

台長: ヾ瑜小妹ヾ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