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4:50:09|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一秒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可以寫,為什麼要趕在最後一天才要熬夜寫報告呢?」昨天早上老爸帶著不解的語氣問我。原本正為向來晚起的女兒忽然早起感到訝異的老爸,在得知我一夜沒睡是為了趕著交今天的報告時,忍不住這麼問我。唉!我也沒辦法,誰叫我總是在截止期限的最後一刻才會發奮圖強、忽然振作,在一個晚上寫出七、八千字,勉強趕上截稿期限,我為了這個特性取了個別稱「最後一秒鐘」。

其實我也蘊釀好幾天要寫,一個多禮拜前就已意識到所剩時間不多,得加快腳步才行,但就是沒有靈感,寫個一、二百字就停筆了。那時我也每天坐在書桌前數個小時,但總是專注力不夠,大約一小時就要離開座位一下,去倒杯水、跟家人講句話,摸魚個十幾二十分鐘才回到桌前,結果剛剛想該怎麼寫又全忘了,得重新暖機才行。可是前天我居然整整坐在桌前五、六個鐘頭沒起身、沒看時鐘、沒去倒水、甚至沒去上廁所,足足工作了數小時、寫了數千字,直到媽媽在外面大喊「吃飯啦!」我才發現自己居然也可以這麼「專心工作」,真只有到火燒屁股的時候,才有大量腎上腺素分泌促使我得以認真工作。

我常常納悶,我這種最後一秒鐘個性到底是與生俱來,還是因為記者工作養成的呢?以前當記者時總覺得太早開始寫新聞也沒什麼靈感,寫不出好文字,即便當天稿子不少,也寧願跟採訪對象閒聊而不願提早動筆,總是等到悠閒吃完晚飯後再振筆疾書,說也奇怪,那時靈感就源源不絕,可以很快抓住重點、想出好的起頭或比喻,終是趕得及在截稿前如期完成。記得最高記錄在二小時內寫了十一條新聞,真是最後一秒鐘個性的最佳發揮。

雖然不當記者已久,這幾年這種個性一點也沒有改變,反而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每次總在最後一刻熬夜,一邊埋頭苦寫,一邊懺悔著下次再也不要這樣了。終有一天,那個該完成的工作會複雜到無法利用最後一秒鐘完成,那時我這點小聰明、小小腎上腺素激發也派不上用場,只得赤裸裸去面對我先前怠惰的後果,那絕對不是因為工作太難,而是我太懶散的結果,這實在令我想到就覺得臉紅的理由。這次我一定要再說一次:「下.次.我.不.要.再.這.樣.了!」

昨天交完報告後,回家的路上忽然覺得輕快起來,不只因為完成任務後的輕鬆,還有那種運動後的舒暢快感,應該是大腦很久沒有這樣努力運作吧!我彷彿可以感受到大腦前一天用力地踩了一晚腳踏車,構思了一萬多字的報告,還生產了腦內啡(endorphins)所帶來的愉快。(腦內啡的典故,得追溯到一年多以前,當時我心情低落到了谷底,一度覺得自己患了憂鬰症,求助於精神科醫生朋友,她覺得我有輕度症狀,可以先運動看能否改善情緒(運動會產生腦內啡,會使人興奮),若不行再吃藥。我真擔心自己要長期吃藥,於是乖乖遵照辦理,二周後雖然現實情況未變,但情緒果然改善不少,後來我就戲稱自己這次的經歷為「一日憂鬱症」。)

看來無論是身體運動、大腦運動都可以產生endorphins帶來的暢快,我這懶散的傢伙(包括懶得運動、懶得寫報告、懶得寫新聞台)得趕緊動一動,不然真要等到別人在我脖子上掛大餅就糟糕了(話說回來,如果是含有endorphins的大餅也不錯!)哈!開玩笑啦,我真的要好好努力才行,要努力工作、運動、還有寫新聞台才不會辜負這裡眾位讀者的期望。

(Ps. 今天這麼晚才睡,絕對不是昨晚的endorphins作用亢奮至今,而是今晚跟朋友多喝了幾杯咖啡緣故,下次記得晚上不要再喝黑咖啡才是。)

台長: colisa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