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31 13:57:52|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晾書】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060131/v.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Τριλογία 1: Το Λιβάδι που δακρύζει;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作者/ 安哲羅普洛斯 (Angelopoulos, Theo)
出版社/ 弘恩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50930

長達160分鐘的大河劇,一向是用來檢驗文藝青年的最佳度量衡,很高興我沒通過檢驗。
片頭的希臘字母明白的告訴我們,這部片將如可怕的微積分般折磨我們營養不良的大腦,尤其是我這種隱藏在工學院裡的偽文藝青年(「偽」字在生物命名中,有以假亂真之意,如「偽虎鯨」(False Killer Whale);故我必須在文藝青年前加上「偽」字,俾利與飽讀詩書真文藝青年區別)。果然開演不到10分鐘,我就已經開始滿頭霧水,從來沒聽說過近代史中希臘人也曾被迫流亡(1919年蘇聯紅軍內戰,境內希臘移民游蘇俄逃回希臘),更搞不清楚二戰時期希臘被佔領的順序(1940義大利墨索里尼入侵希臘失敗,隨後1941~1944德國應義大利墨索里尼要求,派兵支援並成功佔領希臘全境)。幸好搞不懂希臘近代史並不妨礙我欣賞一部影片,如同不懂微積分還是可以在工學院存活。
20幾年間,女主角飽經世事折磨,從逃婚、喪父(養父)、喪夫到喪子,一些八股影評人必然又將之前的幾部戰爭歷史大河劇挖出來大書特書考古一番,將這部影片說成是「揭露戰爭與人性愚昧」的大作(搶救雷恩大兵?辛德勒名單?戰地琴人?),這部影片其實還有一些比較有趣的觀賞方式。
希臘人除了發明可怕的字母供數學家用來折磨人類之外,還創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神祇,其生活作風放蕩不羈,恰如現今台灣的社會版與影劇版的綜合體,讓人不禁懷疑整部希臘神話根本是古代希臘居民在吃完晚餐之後,在街角納涼(電視還沒發明)坐聽吟游詩人隨性編造的超長八卦劇(希臘龍捲風?!)而後世心理學家則趁機將它們觀察到的各種晦暗不明的人性附會希臘學名,藉機混淆視聽;而同時也可以讓我這偽文藝青年用以濫竽充數。
「伊底帕斯情節(Oedipus Complex)」恰如其分的解釋了男女主角私奔、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到氣死老父的前大半劇情(雖然伊底帕斯一開始就弒殺父親),而強娶養女的老父隱喻著那個父權又好色的宙斯(Zeus),男主角高大俊美又擅樂器,正如神子阿波羅(Apollo)與阿瑞斯(Ares)的綜合體,女主角無疑則是阿芙柔黛提(Aphrodite,即Venus)的隱喻,宙斯為她的美甘冒亂倫之大不諱,而她卻選擇與阿瑞斯私奔;而劇末雙生子分屬不同陣營雙雙陣亡的悲劇,不正是宿命地對映到伊底帕斯的一對兒子伊狄奧克斯(Eteocles)與波利尼沙斯(Polynices)?
劇情不斷的映射希臘神話的符碼,與其說它是淺白的譴責戰爭的荒謬,不如說是它在演繹宿命的循環史觀,複雜的人性濃縮成色彩鮮明的神話,再透過電影加料還原。影片刻意淡化的時代背景,更加強了劇中人鏡射神話角色的解像度,清一色Model般的選角(連那位老宙斯都有一把美麗的鬍子跟長挑的身材),剪裁合身並隱去流行符碼的套裝(一如現今低調奢華的名牌時裝);但導演仍如此巧妙地將神話意象調和於兩次大戰的時空背景之中,讓這部影片的角色與情節在歷史與神話之間作出了巧妙的對應與參照。
雖然我這偽文藝青年在100分鐘之後忍不住應了冥后波賽芬妮(Persephone,希臘神話中掌管睡夢的女神)的召喚,但我仍會繼續期待二部曲乃至三部曲(據說有三部),並殷切地用我貧瘠的希臘神話底子去解讀導演深埋在影片中的隱晦符碼。

台長: 鑄心齋主人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晾書 |
此分類下一篇:【晾書】斷背山/060214/v.2
此分類上一篇:【晾書】Ketil Bjornstad/060204v.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