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23 19:15:48|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像吃菜,寫書像做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都說:「書是一種精神糧食」。這幾年書市上的煲湯營養食譜及各種名店名菜的書大行其道,連文學書也不例外。比較有名的有焦桐的《完全倒陽食譜》(其實是詩集),林文月的《膳飲札記》,連傻姑李欣頻都掰了一本《情慾料理愛情廚房》,由此可見閱讀是多麼的與吃和食物有關係。我對吃一向不是很講究,我也不是陳鴻或韓良憶(我最喜歡的做菜節目是一個叫做東京情色派裡的情色廚房),我只是書呆子一個有得吃就好了,但我有權選擇自己想要吃什麼,人家介紹或大餐廳裡面的未必見得就好吃,就像我選擇要讀什麼書一樣。書的種類、型式就好比食物,僅將我多年吃食的經驗野人獻曝旁徵引喻一番如下:

◎ 剛落幕的台北國際書展,以其規模似可與滿漢全席相比,如此盛宴反而只能這裡吃一點那裡吃一點,但是其型式卻像廟裡過生日有大豬公的流水席大拜拜。
◎ 各種精神導師、宗教先知、生態環保、簡樸主義的書籍就像是素食主義者。
◎ 各種情色、情慾、變態、酷鵝就是肉食主義者。
◎ 素食主義跟肉食主義又分屬兩大陣營,決不會有錯亂跟混淆,比如雖然早年劉克襄也曾寫過詩,但其內容也不曾跨過界,詩作一樣是屬蘊含土地的情感。舞鶴這隻怪鶴,以其名應該是寫鳥類生態才對,可是他卻經常通篇情色,雖說也曾隱居在淡水十年,卻沒有像孟東籬或陳冠學那樣交出什麼《龜隱日記》或《田園拾荒生存手冊》的作品。
◎ 所以如果有人可以跨界遊走,那不就是「偽善」了嗎?這這問題好像值得深思,還好我沒發現有誰出界過,也有可能是我書讀得太少。
◎ 有些書很容易閱讀,像吃豆花一樣,入口即化連嚼都不用嚼,加了糖水甜甜的,沒什麼營養,豆腐又比豆花好一點。
◎ 有些書很不容易閱讀,像螃蟹,要吃它時還要花一番功夫,層層撥開才吃得到,一不小心還會被「刺點」刺到。幸運的人有時可以吃到蟹黃,有時雖然吃到母的,卻早已懷卵於外,打開之後什麼也沒有。
◎ 一本書中,通常會有很多的主菜、配菜,像我們去吃川菜、粵菜一樣,通常會有幾碟開胃小菜,小菜的功用是讓你吃一點點還想再吃,等到主菜來了胃口正好大開。可是有的地方卻相反,小菜實在太好吃了,反而覺得主菜沒什麼味道。一本書把它扣掉正文,書前書後的序文、跋、後記、推介、導讀有的沒有的就是小菜,像我有時就偏好吃小菜,不須花什麼時間,還可以讀出作家跟作家之間許許多多的交情與秘密。
◎ 中國菜主色香味,連出菜順序也有一定,如我們常吃的辦桌,第一道菜通常是冷盤,快完的時候有水果,最後是甜湯。可是我們看很多的書(特別是小說),經常在前面一開始就是長篇論述,或不看正文決不會明白的導讀(所以好的導讀應該就是會注意到此點,當然這又跟編輯有關)所以我只好先粗略看一遍之後再讀正文,然後再回頭再看一遍這種老是放在前面所謂的導讀或書評論述,才不會像鴨子聽雷。
◎ 小說像肉圓,散文像魚丸,詩像搖頭丸,評論像避孕丸。
肉圓──這恐怕要解釋一下,肉圓好吃的是在裡面的肉,外面那層皮雖然口感QQ的,但是沒啥味道的,要把皮咬破才吃得到肉,香氣也才會溢出來。也就是說小說敘事是虛,揭發問題是實,好不好吃端看裡頭的肉餡,雖說淋了好吃的醬汁但那畢竟只是佐料而已。

魚丸──散文要寫得散,散到雞毛倒灶的生活小事都能但見不凡,像魚丸那樣把魚肉攪碎打散分布均勻,一顆小小圓圓白白的,看起來並沒什麼特出之處,但吃起來卻能叫人口齒留香。

搖頭丸──詩能夠讓人家產生幻覺幻聽如妖似魔,非搖頭丸莫屬。

避孕丸──既然一定要跟人家發生關係(批評別人),那當然安全措施要做好,免得糾纏不清,如評論。

 我又要來發揮我的奇想了(我一直認為我很適合從事廣告業),既然吃跟讀書那麼有關係,怎麼沒人想把它結合在一起,出一本真的可以吃的書,看是要全部都可以吃或是其中幾頁可以吃,技術上並不難辦到(黃金都可以吃了),前面提到那本《完全倒陽食譜》就很適合這樣做。此舉我敢保證只要有人敢做又結合得還不錯的話,此書一出必然轟動國際,人人搶食。絕對比寫了三四十年只在本土有名出了台灣就沒人知道,中書外譯了半天也譯不了幾國來的強。

寫書像做愛就比較簡單了,我在這裡指的是那種出書速度奇快的作家,據說有人一個月就可以寫出一本書,其精力之旺盛像做愛,兩三天就要做一次,來褻瀆他的讀者。唉呀!男生積久了就要射出來,不然也會夢遺,作家花「精」力寫成的作品我們實應慎重對待才對,雖然做愛次數久了之後也會如公式化般的乏味,除非換伴侶,不然一百零八招早晚也有用完的一天。

最後我要說,不管吃再好吃的東西或難以下嚥的食物,最後都會變成大便,跟再美麗再風騷的女生做愛,得到的生理快感其實也一樣(當然我知道心理是有差),連民進黨早就不堅持台得獨了,那麼,對於閱讀是否我們還能有什麼樣的堅持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