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5 01:15:09| 人氣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段議員事件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有時間不睡覺來PO文的我,現在火燒屁股的明明應該是想法子回應昨日收到的那份委員的大禮。但昨日那個段議員對社工粗魯的言論充斥著今日的臉書版面,想不受影響也很難。

剛剛回頭又翻到了舊文,2008年的,陳媽媽事件之身為社工的反思
看來7年後的今日,大眾對社工的看法沒改變多少,議員的能耐也沒見多少長進,所以老調重彈的事大家看看舊文回味一下就好。

今天想寫的是那個即將要上高中的孩子該不該被安置的事。
雖然離開直接服務已經快4年,但扣除之前那曾經短暫的留停,現在工作的年資已經超過那時在萬華的日子了,即便如此,有些個案有些處遇,在某些時候,還是會不時跳出來。(已經很晚了可以快進入主題其實沒人關心你工作幾年好嗎><)

那時服務一個家庭,忘記是房東還是學校通報,說一個念高中的孩子自己住希望社工去關心,我介入的時候,妹妹逃家不見蹤影,爸爸可能在躲債也總是是神龍不見尾,難得露臉給社工看一下。但孩子說爸爸會和他聯絡,偶爾也會留錢給他,孩子雖未滿18,但生活可以自己打理,也有同儕支持和女友關心,這樣的一個個案,社工阿姨沒有把他給安置起來,可能在議員眼裡也是個十惡不赦。
這個個案我應該服務了有一段時間,包含後面逃家的妹妹出現,陪她復了學,幫積欠房租不得不搬家的兄妹另外找了租屋處,籌了房租和生活費,動之以情威脅利誘躲債不知躲到哪的爸爸一定要來和我談孩子的照顧計畫,房東一通電話打來說有追債的上門騷擾,一個人照樣就連警察也不call役男也不帶地就跑去家訪確認孩子安不安全,現在想想我是不是太愛操心了,生命自有出處,沒有社工阿姨的囉嗦陪伴也許孩子過得更快活。

看到這邊大家覺得我是不是要開始分析社工專業的處遇和我當下的評估??其實並沒有喔!!!我只是突然想到了這個個案,很想知道這個家庭現在如何了??哥哥有沒有大學畢業??妹妹還在念書嗎??這個家庭脫貧了沒有??以前常說社工員的念力很可怕,當你想到某個個案時,隔天那個個案就會出現在中心或是出個包讓社工忙一下。那希望我今天想到的兄妹在路上會被菁菁撞見好了,請記得告訴我他們的近況,好蝦的結尾。

但這不就是社工的日常嗎???即便手上個案多到數不完,但還是掛念這個擔心那個,在外界對於社工角色愈來愈高的期待下,社工管的狗屁倒灶大概就像消防員要摘蜂窩抓蛇的為民服務一樣忙得團團轉(既然社工和消防員一樣瞎,大署可以不要再為難小司了嗎???!!!哈哈哈話題硬是扯到這是怎樣),社工要18般武藝樣樣精通,要籌柴米油鹽要籌錢要連結資源,要有勇氣站在個案前面抵擋惡勢力,還要宣導老娘真的有做事不是死社工,說實在我做社工員時有時覺得這些事真是很X,但現在回頭看覺得那時的自己真是很酷,菁菁你還是不要離開直接服務好了,這工作還是蠻厲害的。(她有說要離開嗎???!!!)

好啦時間晚了,結語就是不管外界怎麼看輕社工的服務和專業,身為社工人的我們還是要記得鼓勵自己,不就說了凡事但求無愧我心,剩下的,就交給天吧!!!!

一點多了,希望等等睡起來,打仗的回應可以文思泉湧,給我一個堅定有力量的立論基礎,然後順利讓委員把禮物收回去可以嗎????

台長: 碧小雲
人氣(9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
此分類上一篇:比賽結束(3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