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2 22:23:49| 人氣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種女性的歧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亙古以男性為尊女性為屬,現代的女性角色不若從前卑微,例如社會演化出「大男人主義」等負面代詞,皆是試著抗衡(或滿足)社會對女性輕視的現象證據;我很慶幸沒有活在古代,或一些對待女人如物的中東國家,我們都知道女性的權利/權力的賦與,是經過多少朝代與革命運動才得來的「女性早就該有的人權」。

雖然如此,我今天聽到妹妹跟我談的事,不禁有些看法。

妹妹有一個國小同學-L,L還沒結婚前就跟妹抱怨她的男友很小氣,對男人頗有怨言,可令我妹不解的是,L最後下嫁於那個男人,她不禁猜測,如果L對她的男人那麼不滿意卻仍嫁於他,以對L的瞭解,該是為了想要擁有一個孩子。

前一陣子L在facebook分享著她孩子出生的照片,初為人母溢於言辭,今天我妹提到L對她說,為什麼不趕快結婚擁有自己的小孩,L怕我妹如果老了以後還沒有小孩,有可能會為了急就章隨便找人嫁了,L好像很替我妹擔心…我妹妹向來不是省油的燈,她跟L說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而且她也不想「為了嫁人而嫁人」。

兩個人談不來的結果是我妹生著悶氣,向我抱怨她的一種驕傲與輕視,好似生了孩子就可以晉升「人生勝利組」,而過了三十歲還沒有結婚、擁有孩子就是失敗。我安慰著,也許L他很嫉妒妳,因為妳有好工作、好學歷,這些是她得不到的,所以只好用這種方式來激你,好掩示L的自卑。我這樣的猜測仍然是猜測,而其實不管L的本質在想些什麼,我認為L也只不過彰顯了父權主義的女性歧視。

也許大部份人都知道,女人總為難女人,更深一層的探討,還是女性在檢視自己的時候,都戴上了男人的眼鏡,以致於她們總認為身材不夠好、急著嫁作人婦好脫離敗犬行列的焦慮等等等。我自己也想要一個小孩,覺得他們是天使,身為女人也想要找到深愛的人與他共度此生,也許不能否認的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價值觀早就被社會形塑,時光飛逝也會有焦慮,可是呢,為了年紀大了不能生小孩這種理由而嫁人,我真的做不到,我其實很想對L說,妳那純潔的孩子竟然是以這種「該嫁的時候就要嫁;老了就生不出小孩」的理由被降生出來,我尊重她,只是不認同。

每個人都有表述、生存的方式與權利,L認為:女人老了生不出孩子會很可憐、老女人因為想要趕快嫁人才會隨便選擇另一半…等價值觀令人不勝唏噓,我真不敢想像不孕症或單身主義女性在她眼裡又成為了什麼?還是L成天只看著韓劇裡受到落伍的婚姻觀影響而成為現在的她。不管再怎麼無知,我想還是要尊重別人為先,因為你的霸權主義只是來自於父權刻痕,而不是自身的成就;妳所以為的價值觀也只是小小的眼睛以及簡單的邏輯推理出的結論。

這不是年過三十單身未婚女性所發出的怒吼,因為我真的不想要為了結婚而結婚,我想要更細緻地去傾聽自己與這個世界,這樣錯了嗎?

P2204976.JPG





台長: 永遠的永遠
人氣(2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