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3 23:56:34| 人氣7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完一本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露天拍賣買了《惡人》,剛拿到書迫不及待翻開它,聞它的味道,
這次買的書比之前從網路書店買的還要新,還仔細地用塑膠袋包得好好的,
以前拿到網路書店販售的書籍時,總會埋怨封面的折痕與污漬…
從昨天拿到書到今晚剛剛才讀完,翻得很快很順,這是讀小說應該有的速度吧。

喜歡吉田修一應該是從《熱帶魚》開始,那本書還是我妹大學老師送的,
那人酷愛日本文學,寄了《樹上的草魚》與《熱帶魚》,
兩本我當時都看了,但是沒多大興趣。
直到研究所,待在家無事可作,順手翻了翻已看過的《熱帶魚》,
被記憶過的情節與文字對話映入眼簾,可是我彷彿已置身於作者鋪陳的場景,
雖然是夏天的氛圍,可是短篇小說中的人物心境裡卻是顯現著酷寒冬季,
「疏離」這一字確切的涵義大概就從《熱帶魚》的字裡行間流露出來,
我就好像可以呼吸到那些人物所呼吸的空氣。
我很愛吉田修一在小說裡塑造的每個人,總是帶有男性口吻訴說著每人的心境,
而且吉田並不隱晦這種定位,他正是以男人的眼光來看待人與人,包括男女之間。
每人的個性不同,但每個人的名字大抵叫做孤獨與寂寞,
當人面對這兩種而生的荒謬與無奈就成為此書的基調。

《惡人》有些片段描寫地很搶眼,但也有一些是通俗的,
大致上我並沒有很喜歡它,雖然吉田修一說那是他的代表作,
但我心裡的代表作還是《熱帶魚》。
《惡人》有些比喻很妙,就像是車子與床之間,
吉田描寫的一些雨景、聲響、天色之類的場景也足以令人暇想,
不多也不少,也沒矯柔做作賣弄文采之事,
他就是那種適合的情節寫適合的文字的那種作者,
可是又非犀利風格,光是短短幾行字背後就能帶出讀者背後的揣測,
而他也不是以描寫風景環境見長的作者,
從頭到尾從人的情緒與角度開始,緩慢構築著小小的心靈、小小的場景,
正也代表都市人所處的場域,小的,狹隘的,衝不破的藩離…
即使故事發生在海港的小漁村,可以看見一大片海,
人物可以駕車前往任何人要去的地方,
讀者我感受的卻總被無形的繩綑住。

也許我會看它第二遍吧,有些字句我還很不明白,
「惡人」亦並不指誰,或許每個人都是惡人。

台長: 永遠的永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叢 |
此分類下一篇:長路The Roa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