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4 14:36:23| 人氣1,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說故事的功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eaceful warrior
原名如此,我更喜歡這帶有故事意象的中譯名,
還沒觀賞此片之前,以為是一齣公路旅行電影,
畢竟一部電影的場景會出現「深夜的加油站」,
印象中除了變態殺人狂的美國電影會出現外,
一般的公路電影也會出現加油站,因為加油站是公路旅行的好朋友嘛-_-|||
所以我真以為這是在講公路旅行的故事,中譯名帶給我許多此類幻想,
昨天看完之後,才嘲笑自己不應該對片名有過多的幻想。

片中講的人生概念都是些老生常談,
例如「活在當下,不要眷戀過去」、「參與的過程比結果重要,重要的是"你快樂嗎"」
「許多人並沒有真正活過,因為他們沒有用心感受」、「寧靜致遠」…
等等這類的生活哲學,其它我忘了,也記不住

如果早些十年看這部片,也許會很感動,因為它是激勵人心的正向電影,
它有著一般激勵電影的基本公式,那就是「浴火重生」,
一個狂妄玩世不恭的人遇到一個真正的智者,
他歷經一場磨難,在智者的幫助下徹底反省過去,而變成一位真正的戰士,
而真正的戰士並不是在說你能夠打敗別人,而是打敗自己的心魔。
我爸看這部片,立刻就聯想到老到不能再老的武俠片,
他說美國人還真崇拜東方武術。
因為這部片有許多東方元素,看不見的「禪」「道」「心」的概念,
看得見的如佈景、茶杯,甚至片中的蘇格拉底轉眼間一躍屋頂的橋段,
到處可見東方意象鋪陳,中國味混雜著日本味,
皆融合成帶有東方禪味的西方電影,你可以說這真的有點四不像。

雖然電影都是演我們知道的事,因其取材於現實,
而現實裡,並不都是常識構成,還有奧妙難懂的哲學道理,
它被翻譯成「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使得想要勇於挑戰哲學電影的人敗興而歸,
因為片中所談的盡是常識範疇的哲學,
看完的感覺就像上了一場人生的入門課,
但我已經是二十八之齡之人,不是中小學生,
當有網友說這部片很普通時,也有人悍衛著說:
它強調都是簡單的道理,但是實踐起來卻很難,
但是,一個故事若說得不夠生動,真的很難讓人信服,
更別說要探究它了。又或者說,平鋪直敘的說著一個淺白的道理,
讓人沒有任何期待,也許它真的提醒著我們,我們要拋棄著結果論來看待世界,
但一句「你快樂嗎」的台詞我們也可以從其他的書、電影、連續劇看到聽到,
真的有必要製造著另一個西方武俠片的故事來耳提面命?

好笑的是我居然被譯名騙了。


台長: 永遠的永遠
人氣(1,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勇敢復仇人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的電影環境不好,不能通通怪國片不賣座造成的。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