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原子彈之父」真實經歷的傳記電影《奧本海默》於12日晚間在日本廣島市一處電影院舉行試映會。曾任廣島市長的平岡敬在活動後表示:「就廣島的觀點看來,電影沒有充分表現核武的駭人之處」。

主角在二戰期間主導曼哈頓計畫研發原子彈,被後人稱為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將於29日起在日本全國上映,本次試映會邀請廣島當地學生和藝文工作者參與,希望激發各界反思戰爭與和平。

旅居廣島的美國詩人比納德(Arthur Binard)評論道:「觀眾之所以能將自己代入奧本海默研發核武器的視角,正是因為忽略了廣島和長崎遭受破壞的事實」。

廣島縣核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長箕牧智之則表示:「我認為他們是在呼籲核武禁擴與限縮的必要性。對我們這些想廢除核武的人是一項巨大的助力。然而,不幸的是,片中並沒有表現出廣島和長崎因原子彈爆炸所造成的損害」。

《奧本海默》2023年於紐約舉行試映會時,也有媒體就類似觀點提問:「為什麼電影中並沒有強調原子彈造成大量傷亡的場面?」。導演諾蘭(Christopher Nolan)回應稱,因為不想脫離奧本海默自身實際經驗才做此呈現,實際上奧本海默透過收音機得知軍方在廣島和長崎投彈時,也感到格外震驚。

諾蘭在2月29日接受NHK訪問時則對此表示:「試圖將特定觀點強加給觀眾的電影,不能稱之為一部成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