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2 18:01:50|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個女孩叫Feeling》--一本書,一堆閒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看了一本書,《有個女孩叫Feeling》,作者是藤井樹。
個人認為,書名很狗血,作者筆名尤甚,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的時候雞皮掉了一地。
寫的是作者一個朋友的故事,這人叫祥溥。而作者在小說裡面也有一個身份,男主角的莫逆之交,名字是子雲。同樣也很狗血--如果這是真實名稱,我收回前言。

書的內容沒甚麼大不了,不過是我喜歡的類型。
個人其實很偏好台灣的愛情小品,當中滲透的那種味道你在香港作家的作品裡不會體會到。
可是,以前看了一堆書,看是看得很舒服,但名字記得的沒有幾個。印象最深的還是蔡智恆,他那本《第一次親密接觸》著實也欺騙過我的眼淚,幾年後這本《亦舒與珂雪》更是我最喜歡的小說的其中之一。話說起來,最近重看《第》的時候才發現他的文筆那時候還挺嫩,《亦》的結構性要嚴謹多了。

藤井樹的作品,個人覺得在蔡智恆之下。不過,娛樂性尚算足夠。
只是,裡面有太多題外話,太多閒扯。總覺得那不是男主角與女主角之間的故事,而是男主角喜歡女主角期間所發生的事的全程紀錄而已。更扯的是,我比較喜歡看他講屁話,多於細味他的心聲。
怎樣也好啦,其實還算是不錯看,而且搞不好真的會有一句半句講中自己的心思--雖然說一般愛情小說裡總有些跟各人想法有共同點的地方啦,如果連一點都沒有的話,不是那種愛情太畸形,就是作者太會唬爛。

昨天跟蕾碰面,正好說到關於這本書的事。不,應該說,是她帶起了一個話題,正好可以跟書中某點相連起來。
她說,男人要一個女人喜歡他,不應該光是做些細微小節的事去感動她。
「那應該靠自己的個人魅力吧?」
「對啊,感動人心的事該是女人去做的,男人做的話,只是BONUS,卻不會對實際成績有甚麼幫助。」
我不知道其他女人怎麼想,不過我和她的意見倒是很一致。
這點,是祥溥的行為讓我想到的。

祥溥他很喜歡史奴比,而Feeling,他喜歡的女生,則鍾情加菲貓。
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有笑出來,因為我想起了中學時代自己曾經為此思前想後過。
中學時,班裡有幾個男生很喜歡看花生漫畫,在學校經常談論,怎麼都講不厭似的。那時候我反正閒著無聊,就去圖書館找了幾本來看。
結果,我皺著眉看了幾篇,覺得真的無趣到極點了。
第二天回到學校,疑惑著的同時,那堆男生依然強調史奴比很好看,又可以學人生道理,故事也生動有趣,看的時候總是不由得笑出來。
我又去圖書館跑了一次,這次的結局是,我轉而帶了幾本加菲貓漫畫回家。
那真是很不公平的一回事,加菲貓就那麼幾本而已,史奴比的數量是它的十倍。我怎麼也想不通,那隻狗究竟有哪裡勝過這隻貓了。
後來,每當聽到別人談論史奴比有多好,我都會馬上厥起嘴巴心裡為加菲貓抱不平。

所以,當在書本看到那一段情節,不由得開始猜想究竟這是否也算一種男女的不同之處了。
怎樣也好,祥溥雖然不喜歡加菲貓,卻買了好大一隻加菲貓公仔送給Feeling。(對了,竟然只要台幣二千一!那可是跟人差不多大小的耶?香港買的話港幣都差不多這價錢了,可惡!)送出去的時候,他還附上一句話:「我其實也可以試著喜歡加菲貓。」
在我看來,這是很徒勞無功的一回事。
先不要管Feeling究竟對祥溥有沒有愛情的感覺,光看她會冒出甚麼念頭就好了。
因為我不知道Feeling對祥溥持有甚麼印象,所以我作出了兩種臆測:
如果Feeling已經對祥溥很有好感,那她大概會覺得這男孩很可愛,也很看重自己。
如果Feeling根本對祥溥沒有什麼意思,那她或許會覺得這人實在沒甚麼個性。
我是後者,因為祥溥對我來說不算甚麼。
「男人要吸引自己喜歡的人,應該取決於他是一個怎樣的人,而不是決定在他肯為她做甚麼。」
世上的確有些女孩子會為對方的行為感動,然後漸漸喜歡上眼前的人,不過我跟蕾都不是這種女生。假如有天我因對方為自己的付出而被感動進而喜歡他,那一定種不長久的喜歡。因為,我不過是喜歡上他所做的事而已,而不是他這個人。

說到這裡我又想起了另一個人,《藍色生死戀Ⅱ冬日戀曲》裡的大配角。
他對女主角可謂一往情深,從小到大都只喜歡她一個而已。她沒喜歡上他的時候,他只懂在旁邊守候;當她喜歡上另一個男人,他在一邊痛心;後來,他們終於交往了,但當她再一次喜歡上其他男人的時候,他還是死心塌地地哀求她回來。
他在劇中最常做的表情總是無奈痛苦,他的表現就只有顯示他有多愛她。
好多女人都被他迷到了,他從韓國紅到日本去。那些女人說,喜歡他的深情,覺得他很了不起。如果有一個男人這樣為了自己,怎可能不痛心?他的癡情教人感動。

不過,我不喜歡他。我很少認為一個人是窩囊廢,但我認為他是。
我媽也很看他不順眼,嚷著說我以後絕對不要找這種男人。
「可是假如有人這麼喜歡我的話,他一定會對我很好的啊。身為我母親的妳覺得這樣不好嗎?」
「不要!這樣的男人真的太沒用了,千萬不要嫁給這種人!」

老實講,我真的很想對他說,就算你內心真的放不下,但要放棄的時候還是得放棄啊。既然她一點都不愛你,你還苦苦相纏還有甚麼意思?這樣加深對方的罪疚感,讓她覺得自己對你不起有甚麼意思?真是不帶種的傢伙。這樣不是甚麼狗屁深情,他根本就沒為對方的幸福著想過吧。

跟蕾說到這邊,她也同意這種講法。不過她補上了一句「還是要看對象的啦。」
看對象?這當然。如果做這種事的是吳彥祖的話絕對另作別論。因為,這人本來就出色得近乎完美,而他仍然肯為一個女人付出那麼多,不受到感動才怪。
所以說,男人還是靠自身魅力比較重要。

再說回小說那方面,其實還是有些小節讓我注意到了,想舉幾個例說說自己的看法,不過現在卻忘記得一乾二淨。
假如有天我重看這本書的話大概會提醒自己把這些地方記下來吧。
喔,對了,還有一個。
其實我並不很感受到祥溥對Feeling的愛意,我感受到的,是那份深沉的思念。
他真的真的很會思念她,但那樣的思念,我不大清楚算不算是愛,因為我看不到愛情的其他成分。
會不會,那只是很喜歡很喜歡,而不是實在的愛?
我不知道,我想子雲和祥溥其實也不是很知道。要不,就是藤井樹描述愛情的感覺太差,或是我自己真的太白痴。

對於祥溥我沒甚麼感覺,而Feeling,也的確讓人不怎麼觸摸得了。對她有份淡淡的認識,書中結尾部分卻有點破壞了我對她的印象。有些話,你聽了不喜歡,只會針對那句話作出反應而已,但也有些話,你一聽到就會對說出該話的人作出批判。
「為甚麼女孩子都這麼在意身材體重呢?」祥溥問Feeling。
「那全都是為了你們男孩子。」然後,幾句砲轟過去,結論仍然是「女孩子想要保持身材的想法都是因為男孩子引起的。」
oh shit,這是甚麼年代的想法?我真的不贊同到極點。我要自己好看,是因為我要自己好看,僅此而已。有為了男生而想變得漂亮的思想存在,但絕對不到100%的程度。雖然我也知道男生喜歡身材好的女孩子,比起胖胖圓圓的當然是高高瘦瘦的比較好,如果自己女朋友發福了都會想要她減肥...但拜託,女人那麼辛苦保持自己身材真的就只為了讓男人看?妳可不可以為了自己這樣做?光是為了男人的話...呃,恕難認同。

比起兩個主角還是子雲好多了。我想,自己一定很適合成為這種人的哥兒們。
真要說的話我是有很多女性化的地方啦,但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把這方面都收起來了吧?反正我的言行舉止本來就沒有女生樣子。總覺得跟子雲在一起吐糟,互罵,是一件很爽的事。欣賞是談不上了,不過他的直率乾脆就讓人看了很順眼。當他講「哇靠」和說起一些沒氣質的事的時候,就覺得自己跟他一定會很合。
真可惜,這樣的朋友我小學的時候有過,上了中學就完全不同光景了。現在的自己真想認識這樣的人呢。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得把自己搞得更男性化更沒氣質才行。只要男孩子看到我有種同類的親切感覺就好了吧?
那麼,就從髒話和A片開始著手改造自己好了...←毆

台長: clay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