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1 09:00:38| 人氣3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去何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情經常徘徊低谷,經常為工作裡的事情哭,經常躱在公司的洗手間流淚,經常想找個知心友談談天,經常渴望身邊有個智者能把我從泥淖中拉一把,可惜這都不過妄想。

深明今天面對某人只該視作工作伙伴,而且還有上下階級之分別,我們之間已經不能再有其他關係。由最初所以為的可分工作或公餘,到現實裡大家都不會(更可能是不敢)公餘時以朋友方式通通電話,主動交往;不願主動去溝通的情況下還說甚麼永遠朋友﹖那不過是空談甚至連所謂的「名存實亡」的朋友也說不上了。每當想到這樣,心便會牽起難過的錐心之痛。

如果是公事,我知我是有匯報的義務/責任,所以一聽到我做事後不報告,對我的工作方式有所不滿的話,我便忙不迭的認錯,心裡也命自己緊記這種工作態度是不被接納、不會被欣賞為獨立的。

如果真要追溯事情為何會發展至如斯局面,我想大概非一日之寒吧,許多公事本該大家好好談談,表達自己意見之外,更重要是再聽取經驗人士的判決,但這年多以來,工作裡卻只有沮喪和沮喪,看到的許多是不公平和巧取豪奪的事;我一直認為,我們的這個行業,目的不是為別人提供保障﹖不是希望利用有效工具去幫助別人解困的嗎﹖但為何在達致這個目的的同時,我卻往往看到更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為何商業社會就不能取個平衡,不要用不道德的手段榨取別人的利益﹖多賺一分錢當然是對股東有所交待,但賺取更多利益的方式卻是以大欺少,利用別人的低議價能力的弱點來賺錢,認為一日對方不發難便等同事情有完美了結﹖假如這就是公司文化,是要在這所公司生存的應有價值觀,抱歉,我做不到,做不到這種違背良心的工作了。所以一直也不很開心。

假如當你每次將你的想法告訴你的同伴結果都被打遏,都被批評為不夠高瞻遠矚,被教化成要商業點去衡量事情,被告誡要遵從大眾的遊戲規則,別人會循循善誘地說世界只有相對的公平,商業機構生意之道就是為賺錢,社會普遍做法一直如是……凡此種種,於我而言,我是會很沮喪很沮喪的,潛意識下,令我不自覺地選擇緘默,我只能選擇不再作聲,聽命這個決定去跟進餘下的工作。因為我知道即使我再講多少遍,無論我是對是錯,結局又會不一樣嗎﹖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無聊的正直,認為我「戇居」、「唔化」,但已經一年多了,這期間一次又一次的迫我妥協,一次又一次勸我忍讓,一次又一次要我認錯,一次又一次說要按大方向做法,我就是覺得跟欺騙行為沒有兩樣,當一次又一次要做些連自己良心也過不了的事情,情緒卻得不到舒緩,想法走進困局,你還以為這個人可以做得愜意嗎﹖

人要先滿足溫飽以後,才可以有進一步的渴求,當你的人生三需求解決了,你才可以清高地說不用為五斗米折腰,做你想做的事,我深知我還需生存,所以我只可以無奈接受,接受這個決定,打工嘛,我不會不服從,我要生活,我可以不服從嗎﹖我只知道即使我對也好,不對也好,反正都不會被接納套用,我還有必要說下去嗎﹖

最失敗的是,我選擇緘點去做事,情緒上我又表現不出坦然,沒有正確地將情緒收藏好,將只可對朋友說的話對上司透露(多說了許多晦氣話);其實這根本是傻的才會如此不顧自己前途。

可以用朋友關係談嗎﹖其實好早已經不能吧﹗有一天我說要來個counselling時,我不是只能得到個半開玩笑的無需要花時間在我身上做任何counselling嗎﹖

或許言者無心,但聽的絕對有意。

數月前,我曾經問過自己,是否仍該繼續,老實說,工作尚算可以,我期望這兒的事很快會上軌道,很多事情到時便可以由這邊作主,那就再不用像如今這麼多磨擦,我相信這樣就會更好,工作很快便會順心;也因為捨不得離開,撇除那幾個難纏的人之外,其他人都待我很好,最重要的更是那個帶我來這兒的上司,我是真心的捨不得。我不希望自己當天下的是一個錯誤決定,也不想承認那是個錯誤的決定,所以只能咬緊牙關撐下去。

人和人之間的互信消失,其實是很悲哀的事,可惜今天我不得不承認我們關係差了,對對方的話,少了一份信任,某程度的有所保留,心存懷疑,即是對方向你說是有欣賞你的工作態度的話,你也以為這不過是上司對下屬的禮貌用語,這種合作,其實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因為大家心裡都定性了不想做好伙伴,眼見那人有事也不再願意拖一把,那人可能就快會凋萎。

一個人出走其實是否值得﹖爸媽老了,病了,每次回家匆匆陪伴一天半天,最近連很少病痛的爸爸也要每天定時服藥,媽媽下月中又可能得動個小手術,哥哥每天早出晚歸,回家也未必得見,弟弟剛轉工不久,工作比從前辛苦,又正修讀法律,忙得不可開交,白髮比上次見面多出數倍,我又有幾多天在家呢?

朋友到了上海工作,每天準八時十五分便和老闆開會,五天如是,工作壓力之餘,更難過的是思家情意比我更甚於百倍,一個人在北方快變抑鬱病人,唯有以多開解多聆聽的態度安慰,以為生活剛穩定下來,怎料又受別家公司引誘南回,意見分歧,分手二字幾乎宣話於口,可恨他卻拋下一句尊重我的決定,不會勉強和怪責,不想拖累別人叫我自己選擇。

一個一個,到底你們要我怎樣﹖要撐下去都該有足夠承托吧﹗撐﹖快撐不到了﹗要崩潰了﹗

台長: 夢囈
人氣(3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C家話 |
此分類下一篇:緣份的天空
此分類上一篇:現代人的交往

亨利
我好明白你的心情,在這個社會上,說實在的,如果你無能力去改變遊戲規則,你就要跟著規則而行事.你過不了自己良心,唯一方法是離去,如果你硬要留下,結果可能你會慢慢被改變.離去並不一定是件壞事.
2006-12-03 17:23: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