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3 23:50:31| 人氣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業遊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我也算是失業人口百分比中的0.00001了。對不起,游院長。

現在想想,我和10個月前剛離開研究所,抱定了要在家當soho族的心態又大有不同,應該說,現在了然許多,也更珍惜無所事事的日子。

工作快一年來,讓我賺了不少錢,但是,我不快樂。

剛進公司時,聽到公司的姊姊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錢不算什麼,快樂最重要,我心裡還在想,拜託,有錢賺當然非賺不可啊!不然我哪裡買得起Chanel的芭蕾名伶舞鞋、怎麼背得起LV的旅行袋,怎麼在ANNA SUI提著大包小包地晃出中興百貨。我深知自己是個material girl,而且又不想花男生的錢 (事實上,李威的薪水只有我的十幾分之一,所以我很早就有靠自己的打算了)。

但是在這短短十個月內,我覺得自己的心態老了好幾十歲。星期日是我最痛苦的日子,因為第二天就要上班,就要看到公司那個老gay的臭臉,就要想著他會不會又出什麼賤招害人,這真是比研究所時的seminar還慘。(對啦!我這陣子都沒在版上post文章,是因為那個老gay知道了我的網站,下一篇文章我會好好修理他的!等著吧!I know what u do every single day!)

忽然間,我有點了解那些放棄高薪,寧可穿著破破的到處旅行的人,當初我所嗤之以鼻的不屑,現在卻重重地在我的頭上巴了一掌。

又回到老問題身上,賺錢要做什麼呢?夠用不就好了?當我整天想著自己老了子孫不孝又全身是病所以要多賺錢時,我的心態就等於已經經歷了這些。所以我決定不再攬下這些煩惱,Let it be!

也許我一直很崇拜村上春樹吧!他身上那種「嘿!我可是隨時都能離開的噢!」的泰然,讓我羨慕不已。現在,我也終於有勇氣「嘿!我跟著你離開了!」

離職後閒閒在家的這二個星期,腦中不時浮現MILD SEVEN TIMES的廣告,雖然我還沒動身前往所有我想去的地方,但是連躺在床上發呆,都覺得幸福無比。我接了一個每天都有的翻譯工作,雖然錢比之前卯起來賺時少了很多,但是靠著這份暫時穩定的工作和之前的存款,應該可以撐好一陣子。

星期一,我一個人去西門看了Final Destination 2,雖然戲院只有我形單影隻地赴約,但是我遮眼睛捂耳朵和尖叫得好開心,連爆米花都嚇到撒在地上,看著電影時間表,我又像大學時選課一樣,幫自己安排了接下來要看的每一部電影。

星期二,我一早就爬起來了,奇怪的是,從前上班時總是希望能一覺睡到十二點,但是現在卻希望越早爬起來越好,因為我.不.想.再.浪.費.生.命.了。我約了大金主:寶貝,一起到淡水看夕陽和喝咖啡,因為那天早上的太陽好耀眼,讓覺得不論如何一定要在海邊吹著風和曬一曬我的雀斑。

和媽媽出去最開心了,因為她准我穿著非常夏天的黑色綁帶比基尼加上一件紫色的薄沙龍,平時一個人出去穿這樣準會被她欄下來。從計程車、捷運到紫色的太陽眼鏡和一大包的紀念品,一路上吃的喝的都由寶貝熱情贊助。我們從第一家的烤海螺一直吃到烤臭豆腐,然後頂著肚子在紅樓吃著鬆餅和喝著上次沒點的芒果冰沙。

在鮮紅的夕陽下,我趴在木頭圍欄上看著海面上玩著風帆的人,想像著淡水河裡的死豬,然後在遊客們的驚呼聲中,太陽漸漸地落下,我卻不像往常一樣落入傍晚恐慌症,反而覺得今天就像王子和公主的小說般,幸福而無憾地結束了。

所謂的傍晚恐慌症,通常好發於春秋之際,因為當你6點下班時,你會頂著幽暗的天色,急急忙忙地趕回家,路上塞滿了車子而公車塞滿了不耐的人們,然後,通常在這個時候,我便陷入了恐慌之中,一天就這麼結束了,我還沒來得及看到早上十點時最亮的太陽和下午三點時最催眠的微風,怎麼一下子就結束了。空虛感一下子灌進心裡,就像即將開始的七點新聞一樣令人感嘆。

即使是上班時的休假日,玩得再開心都好像癌症患者一樣,知道明天,我又得早起,又得緊繃著神經,又得隔好幾天才看得到他。

閒賦在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也不會因為假期結束而遺憾。因為,你隨時可以把結尾當作開頭,繼續下一次旅行和繼續下一場電影。我可不希望自己老的時候,把每天的開頭當作結尾,繼續每一次的回診和坐在連續劇前面打盹。

寶貝警告我,不上班容易老,因為會懶得接收新資訊、懶得化妝、懶得打扮。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會,因為我現在一有時間就用面膜敷臉,想泡澡就拿著一本不怕浸水的錢櫃躺在薰衣草精油中,高興上街就穿上最流行的春裝去西門町走伸展台。

有時候,下午很安靜,但是你仍然感覺得到時間在變化、在移轉。漸漸得,你會覺得自己似乎是那麼的微小,微小到滿足這點希望並非奢侈。

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有一段描寫逃家的少年坐在烏龍麵店望著窗外匆匆行走的人們。『從現在的百年之後,在這裡的人應該是每一個(包括我在內)都從地上消失,全都化為灰燼或塵土….我把自己的爽手攤開來仔細看。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勞碌地做這件事情呢?為什麼非要這樣拼命地活下去不可呢?』

當我庸庸碌碌地過了一生,臨死前會不會忽然想起,如果能用一百萬換一次和媽媽去淡水看夕陽的機會,那該多好?所以,我不希望自己遺憾,不希望自己有換不回的最珍貴的生命。

For 彭老師、瑞琪、文琪、聖輝、Daniel,淡水有著我許多愉快的回憶,你們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台長: C.C.
人氣(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