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7 16:12:28|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停,看舊金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跟舊金山的第一次邂逅,是前往墨西哥的途中,在舊金山機場轉機。很不幸的我沒有依照旅行社的建議先辦美簽,所以當我抵達舊金山機場,不但沒機會在頭上插朵花,反而直接被拖進移民局辦公室,一直被關到有專人護送上機。看著窗外金澄澄的加州陽光,只能安慰自己說總有一天有機會得以去一親芳澤的。

2002年八月,帶著一顆忐忑的心跟24個遊學團學生,在移民官不友善的盤問下第一次正式踏上了舊金山機場外的土地。(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前一天有一個北京遊學團的小女生居然在機場就跳機了,所以舊金山機場一片戒備。)

必須承認當時我不確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城市。有首歌叫做『我把心留在舊金山』,但掛念著無法同行的阿鹿與家裡的一雙兒女(雖然她們是貓),身在舊金山的我卻把心遺落在台灣了。

一路上我們極目搜尋著所有著名的景點,像什麼漁人碼頭啦,舊金山大橋啦,不幸的是我們雖然就讀舊金山灣那一頭的奧克蘭學校,但我們走的是灰濛濛的雙層醜陸橋『Bay bridge』。所以除了一片霧濛濛的海,我們只看到一堆灰色的醜建築。出國這麼多次,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大多數國家的國際機場一出來的景觀總是醜不哩幾的高速公路呢?真讓觀光客一進國門心就涼了半截,應該在路旁安排一些美麗的東西或有特色點的建築嘛!

位於奧克蘭的Mills College 是以前一群有錢人為女兒蓋的新娘學校。所以最著名的都是一些藝術,音樂等科系。因為學生家長都是比有錢的,所以雖然校地位於黑人區,一出校門常見穿著垮褲跟運動外套的黑人,不是疾馳在路上扮著震天價響的音樂,就是帶著誇張的隨聲聽,一附隨時會抖著雙臂說『Yo!Yo!』的電影上景象。但是學校裡可是有著濃濃的貴族氣息,路旁都是參天巨木,校園裡的氣氛很像杉林溪,尤其是下午有著薄霧的時候。後來才聽說蓋這所學校的建築師可是蓋『赫氏古堡』同一人,難怪學校裡的建築都有著濃濃的歐洲味兒。

我的房間是個屋簷下的單人房,有一半天花板是斜角。雖然只有一扇窗所以有點悶,但整體來說還是蠻舒適的。前任屋主在天花板貼滿了螢光星星,晚上把燈關上會有滿天星斗可以看,蠻浪漫的。可惜我人大叢但膽子小,從來不趕關著燈,在滿天星斗下睡去。

從宿舍走到校門口要15分鐘左右,在美國這已經算是小校區了。但每每還是會羨慕有車的人可以行動自如呼嘯而過,不像我們不但要走很久,還必須在許多黑人的注視下搭半小時以上公車搖搖晃晃到市區。聽說在舊金山經濟能力過的去的人都有車開,所以只有窮人才會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尤其是公車。這倒是真的,公車上的人真的都是老弱婦孺,而且常有流浪漢,一身酒氣與尿味,而白天,搭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也是因為隨處可見街頭橫臥的流浪漢,走在街道上常常撲鼻而來一陣尿腥味,讓美麗的街道失色不少。不過舊金山免費的廁所非常少,連麥當勞的廁所都鎖起來,要上廁所還要跟經理說,她才會幫你開門。一個月下來,我們所有人都養成了習慣,看到有廁所就會立刻有尿意,以被不時之需。

為什麼這一系列的文章想要叫做停看呢?因為舊金山隨處可見的Stop Sigh。跟台灣五步一支紅綠燈比起來,這是個文雅的多的好習慣。在小路口沒有紅綠燈,而是四邊都有停止線。看到停止線一定要完全停下來,才能再起動往前開,不管另三邊是不是有車,總之誰先到,先停穩,就能先走。不過我想對大多數的台灣駕駛來說,這種規矩只會造成路口撞成一團,然後大家都下車為誰先到吵成一團最後全部的路都堵塞的結果吧!

但是我總是覺得那種景象是很美的,一部車在無人的路口停下來,駕駛人可以順便看看週遭的景色,然後大家客客氣氣的往自己的方向開去。不但路燈造成的電費可以大大減少,駕駛人常常需要停車注意週遭,會不會有一天大家會變的比較關心身邊的環境,而不是只是烏煙瘴氣的衝往自己的目的地呢?

身為漫不經心的旅人的好處,在於可以沒有目的的閒晃,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停下來,看看。

台長: A heart out of order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