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0 11:34:01| 人氣3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會摘記(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長為什麼那麼難受 ?
因為你必須改變
改變意味著...你必須放掉你有的東西
你要割捨就會感到恐懼
******************************

1.人對"未知"時 , 第一個反應很容易偏向恐懼與負面的 , 這是人性 , 但是可以經由學習改變 .
這句話 , 以前聽過 , 但常忘記 , 那天又在聽到一次 , 讓我點頭如搗蒜 ,
因為以自己眼睛為例子 , 當下第一個感受就是沮喪 . 害怕 ,
因為我腦子裡已經呈現很多負面可怕的畫面和想法了 , 因而引發那些感受 ,
但在靜下來想想時 , 就可以告訴自己好多的可能性....
...我又不是明天就要瞎掉 ~
...我只要好好休息 . 保養 , 兩個月後度數有可能會再減退 ~
..上天與身體可能有旨意 , 要我休息了 , 有其他任務要給我 ~
...最後 , 最糟還可以學周大觀小朋友說的..."至少我還有一隻腳 " , 改成我還有一隻眼 , 哈~
...想起電影解夏中說過的 , 畏懼眼睛失明是很痛苦的修行 ,當失明的瞬間 , 你就不再恐懼 ,
很富哲理的話 , 心也靜靜平靜了下來 , 漸漸轉向正向看法 ,
所以 , 大體上人類心中面對未知的事物時 , 真的就是這樣跑的 .

2.有的人來世上的功課比較簡單 , 有的人比較難 .
關於來的世上是來學習的 , 每個人有各自的功課這項說法 , 我頗能認同 ,
因為我雖然也會怨恨上天出那麼多那麼難的功課給我做 ,
但"功課"一詞對我而言 , 是種必須要做的 . 認命吧 . 負起責任的感受 ,
所以我欣然接受 , 但若改成是你上輩子壞事做多, 業報 , 我反而很抗拒這說法 ,
但很妙的是讀書會成員裡的ㄧ位大哥 , 卻對功課這兩字很感冒 ,
覺得聽到功課就有壓力 , 讀書會的老師更深入去追問他後發現 ,
他小時後很聰明 , 都考第一名 ,功課也都會 ,
但他就是不想寫 , 覺得都會了幹嘛要寫 ,
當然這情形就會被老師打 , 所以功課對他的連結就是責罰 . 痛苦 . 壓力 ,
甚至他對他兒子說 , 如果你真的都會了 , 爸爸可以支持你不用寫 ,
讓我聽了心裡直呼...果然有這樣的爸媽 , ㄧ種米養百種人哪~
而人之所以聽到某些詞彙或事件 , 感受很大 , 其實與他以前經歷過什麼很有關 ,
難怪說兒童時期的創傷會帶到成人 , 沒治好的傷隱性的隱藏在每個人的想法與行為裡 ,
要去理解ㄧ個人時 , 還得往前回溯許多事 , 但因為是成人了 ,
大家都沒有理由要小時後的自己負責 , 要父母 . 老師 . 朋友負責 ,
自己可以負起承擔自己可以改變可以掌握自己的責任 .


3. 接受與拒絕 一直在對立上
有些困境 , 都是因為自己讓自己卡在 , 接受與拒絕這兩者對立上 ,
轉念很困難 , 有些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 , 才有辦法釋放 ,
那種急不來 , 每個人有各自的學習速度與生命經驗 ,
只能等待自己變得成熟與穩定 .
***************************************************************
我去上讀書會會到南京東路的張老師本部 ,
那裏有宜室宜家家具館 , 每次上課前就繞到那去晃晃 ,
去看我喜歡的沙發 . 立燈 . 小廚具 . 做做美夢好開心說 ,
而在地鐵裡 , 我都廳電影小太陽的願望 ,
那首配樂 the winner is....
想像著那搞笑又倒楣的一家人 , 亂七八糟ㄧ個個衝上爛車的模樣 ,
那股家人間的凝聚力與夢想的力量 ,
以及輕快溫柔充滿希望的音樂旋律 ,
用畫面與音樂 , 和地鐵裡的風 , 撫慰我低潮的心 ,
讓我有片刻寧靜 , 片刻的放鬆 ~~
最近在看 "我愛質男人" , 蠻淺顯好笑的愛情進化論點 ,
女主角大男主角六歲 , 且是諮商師 , 用輕鬆好玩的方式講述不被看好的愛情 ,
也運用ㄧ點點心理學的觀點引入 , 很輕鬆幽默的小品 ,
另外胡因夢譯的鑽石的途徑 , 也是不錯的ㄧ本書 , 有助於理解自己本身 ,
是什麼樣的人 , 負面情緒來襲 , 怎樣相信上帝是有意義的 .

台長: 夏川
人氣(3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書..世界在你之內" 部份內容
此分類上一篇:有意思的焦慮運作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