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6 18:27:03| 人氣1,53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四月三週又兩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羅馬尼亞電影...四月三週又兩天 ,
是在描述發生在1987年共產主義統治時期的羅馬尼亞,
社會風氣保守沉滯,墮胎是嚴格被禁止的。
因此在缺乏金錢的情況下,懷孕的大學生嘉碧塔和好友歐蒂莉亞 ,
兩人為墮胎計畫付上難以承受的代價 ,
因為密醫竟然要求要和兩人輪流發生性行為 ,
人性的貪婪與墮落 , 對人生無希望的憤怒 , 從密醫身上顯露 ,
而對友情付出與信任的代價 , 讓女主角成了最大受害者 ,
懷孕的嘉碧塔對密醫與好友一連串的不成熟處理與謊言 ,
先是騙密醫她只懷孕兩個月,
但實際上卻是最完險的四個月三週又兩天 ,
急需墮胎 , 沒有錢又讓好友幫忙借錢 , 最後還推她去見密醫 ,
害得好友被拖下水 , 用身體幫她完成墮胎手術 ,
ㄧ條小生命也無辜死去 , 她 , 已然不算真正的受害者 !
不過我看這片最大的興趣極被吸引的部份是女主角為何如此選擇 ,
她不是不知道好友騙她 , 也很生氣 , 但最後她選擇留下 ,
用身體幫忙,還埋嬰兒屍體 , 甚至從男友家提早出走去照顧好友 ,
她 , 到底是怎麼想的 ?
她 , 追求的是什麼 ?
人的中心都有個核心價值或說信念 , 在支配著我們的行為和想法 ,
有的人要的是和諧圓滿 , 有的人要的是信任 , 有的人是尊嚴 ,
與最深的那些價值觀抵觸到 , 會產生內在衝突 ,
或者能做出最後的選擇 , 都與核心的那個信念有關,
她要的是什麼 ? 是義氣嗎?
最深的核心價值與信念是對友情上的義氣 , 
才讓她單純的只是真心要幫朋友 , 結果卻被陌生人 . 朋友 ,
一次次的傷害 , 沒有人真的替她的感受想過 ,
她的蒼涼無言, 在電影最後ㄧ幕裡令人深刻 ,
這部片簡單卻真實的刻畫人性的冷漠與自私~

另外 , 我還看到她與男友那場對話 ,讓我印象深刻 .


當女主角告訴男友幫好友處理墮胎的事後 ,
問男主角如果懷孕的是我 , 我們該怎麼辦?
男有回答...如果你沒懷孕 , 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談的 ,
之後他們的對話就很有意思 , 完全雞同鴨講 ,
男的無法理解女主角的慌亂和害怕 , 因為他沒深刻去想過 ,
所以單純的先從抗拒 , 然後才隨便敷衍說我會負責任的 ,
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從沒想的深入多點 ,
只要再問深入點...你會如何做?ㄧ問就會倒~ 
他沒深入想過當個女人要懷孕生子的可怕和辛苦 ,  
以及冒著墮胎的危險 , 有想過就ㄧ定會和女人一起注意安全期 ,
所以他嚇傻了 , 如果我是男生可能也會如此 ,
而女人身陷不安害怕中 , 也無法整理好自己ㄧ下就丟出問題 ,
讓男人無法接招 , 他們的對話與討論 ,就在慌亂與生氣哀傷中 ,
倉皇結束 , 看到這段讓我深刻體會 , 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溝通的 ,
所以溝通和討論是無效的 , 不過溝通也不是一次就行 ,
第一次總會讓彼此嚇到 , 聽不見彼此 ,
需要來回很多次 , 很多堆疊 , 一些背景與經驗 ,
深刻站在對方立場上想 , 才懂得對方的感受和真實想表達的 ,
這點很難 , 所以得學 , 找到成熟的 , 可以討論和溝通的伴侶 ,
也願意學習和停下來 , 好好為對方想 , 或為兩人的問題深刻的想 ,
是很重要的 ,就算ㄧ時想不到嚇傻了,也會在事後認真思考,
而不是避而不談 , 或者跟著慌亂哀傷~
想辦法與不放棄彼此 , 才能真正進入對方真正的核心問題去 ,
做到理解 , 雖然不ㄧ定能解決事情 , 這是看完電影後 ,
另ㄧ個讓我思考的地方。 

台長: 夏川
人氣(1,53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愛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HERO..工作的信念
此分類上一篇:別打烊

夏.
這部電影,之前我在百視達有看到

才想說下次再租回來看,結果光碟機就掛了…

看來我DVD的清單又要多加一筆了!呵…


夏川也愛看冷門片!?
2008-03-16 18:48:20
版主回應
我沒有很愛啦~
但偏偏選都會選到一些冷門片
我也看一些很商業的片哩~
從寒假看的影片寫下來ㄧ長串哩
假日就是我看電影的日子
你也會這樣嗎? ^^
2008-03-16 20:14:01
辮子
看到最後,都想問,是誰在墮胎
2008-10-13 15:27:32
版主回應
呵~~的確是!!
有同感!! ^^
2008-10-13 19:59:0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