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3 20:46:21| 人氣1,5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本芭娜娜(羽衣)...靜靜療傷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些沒有意圖的關懷 , 不經意的語言 ,
都像是飄飄然的羽衣 , 輕輕的包住我......
***************************************

我很少看小說 , 因為腦容量太小 , 又沒耐性 , 看不下去那些曲折的故事 ,
所以當社大老師問我看小說的經驗時 , 我一時竟然想不起來 ,
很努力回想才想起我的第一本類似小說的是國中時期所看的"京華煙雲" ,
而後是金庸一系列的武俠小說 , 再來就跳大學時期看的村上春樹 ,
以及巴金的一系列小說 , 最後到近四年內所接觸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
還有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 , 以及荊棘之城和吉本芭娜娜的廚房和羽衣這兩本小說 ,
看小說的歷程非常少又粗淺哪~

這次買了這本" 羽衣 " , 很薄很薄的一本小說 , 卻也花了兩天多時間才看完 ,
如果是晚上的話 , 我搭配著之前去旅遊時在山上買的李子酒 ,
在臉紅紅熱熱的狀態下 , 進入這本有著療傷系貫有的溫柔感受的書籍世界裡 ,
並多了點微醺 . 放鬆的感覺 , 我發現 , 我愛上這兩種的搭配呢 !
但若是白天 , 我會換上一杯冰涼涼的藍山咖啡 , 又有另一種在咖啡館裡的感覺 ,
也許要這樣 , 我才看的下去小說吧 ~

第二次讀吉本 , 感覺更喜愛她了 , 她的文字好簡單易懂 , 且好輕柔 , 好舒服 ,
雖然故事裡充滿失戀 . 死亡 . 孤獨的議題 ,
也對於超自然的直覺、靈感、重疊交錯的命運多有描述 ,
但卻是那樣帶著光與柔 . 善的正向力量 , 並不會讓人感到沉重與憂鬱 ,
不愧是療傷系作家哪~ 而她的文字功力真的很棒 , 總能細細描寫出人心的轉折與想法 ,
還有景物 , 以及很玄妙的交錯複雜結構 , 也很能寫出關於一個孤獨的人 ,
或者被視為怪人的人的心境 , 在現實生活中不易被懂的人 , 在書裡感受到被了解 ,
很難說的清楚這當中的原由 , 尤其你本身若不是怪人的話~

這本書我能看懂 , 因為裡面的女主角螢失戀了 , 結束八年和有婦之夫的愛情 ,
回到故鄉遇見開咖啡館久違的溫柔有趣的奶奶 , 母親在小時候一次車禍中去世 ,
她還有個很奇怪又隨性的研究超心理學的父親 ,
在那又遇見一個有著很熟悉 . 彷彿見過的開著拉麵店的男人...光琉君 ,
拼湊出她們兩人確實在小時候曾遇見過的超自然遭遇 ,
光琉君的父親在意外的巴士墜崖事件中死去 , 母親因此臥病不起 ,
獨自照顧著母親 , 而他有個小鎮’上人稱"神奇的巴士之神"的奶奶 ,
未去世前守護著鎮上的人們 , 給予如諮商師在做的撫慰人心的事情 ,
是個有療癒神奇力量的奶奶 , 串起光琉君與螢的生命故事 !
另外, 還有個差點跟螢成為姐妹的琉美 , 一個擁有敏銳直覺 .孤獨 .奇特 ,
會在墳墓裡亂逛的女生 , 他們交織而成的故事是那樣鮮明 ,
與繞著死亡 . 失戀療傷議題而成的故事 , 所以我能看得懂 ,
因為我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啊 , 清楚感受到人生 , 就像河流一樣的走著 ,
並被淡淡的 .緩緩的. 通透清澈的文字和光 , 吸引住 , 看完 , 並深深感動 ,
緩慢卻順其自然的療傷和過生活 ,是吉本芭娜娜要傳達的正向思想 !

裡面有一段說到琉美在育幼園理的一位小朋友 , 撿到瀕死的鴿子 ,
努力的照顧它 , 卻被流浪漢偷去當成烤乳鴿來吃 , 很悲傷 ,
她跟那孩子說...
那個歐吉桑看到的世界和你看到的世界不一樣 ,
所以你要更珍惜你自己的世界 ,
不論被摧毀多少次 , 都要把它重新建好 !((羽衣..內文))
讓我很有感觸 , 因為人與人的紛爭與遺憾 .糾結 , 多數都是各自有各自的立場與角度 ,
我們看見的不一樣 , 才會有那麼多的衝突 . 誤解. 傷心 , 受害等等 ,
但我們也只能 , 珍惜自己的世界 , 然後不論被摧毀多少次 , 就是要重建它 ,
別無他法 , 不然就等著毫無知覺的過一生 , 或者充滿憤怒悲傷的過一生了 .


我有個秘密朋友 , 住在有河的地方 ,
我們是"不打不相識 " , 呵呵~
她說...如果沒發生那些事 , 我不會遇見妳和其他人~
是喔~ 我們都從很幽遠黑暗的時間那頭而來 ,
順隨時間洪流而到現在的現在 ,
彼此的相遇 , 竟然給予對方可以進入不同的階段 ,
原來 , 有時候人與人的相遇的牽連 , 除去表面以外 , 有更深刻的意義在內 ,
和羽衣這本小說裡的光琉君與瑩和週遭的人們在生命中互有的關連一樣 ,
很多事情是互有關聯的 , 也彼此治療或滋養 .

到現在 , 我都還能記得那天 , 河邊閃閃耀動的波光和那棵樹 ,
還有行經小鎮某個橋上 , 可以看見川流不息車陣 ,
與遠方有河的那個下午 , 那種...我怎麼會在這裡的感覺 ,
現在終於知道 , 某些事情某些人 , 都有些道理蘊含在內 ,
靜靜觀察 , 靜靜等待 , 然後要穿透黑暗 , 往前繼續走 ~

我就花些時間 , 自然流到自己會到的地方吧 ~
不擔心時間流逝 , 直到覺得夠了的時候為止 !...吉本

((摘錄文章中部份))
我故鄉的那個小鎮 , 坐落在一調水流四岔的河間 ,
流過鎮中心的大河 , 分成很多調細流 , 像蜘蛛網般遍佈鎮中 ,
那些係劉和主流粽橫交錯 , 在夜裡 , 看起來就像滑溜黑亮的光之絲 .

不論走到哪裡 ,河水的聲音總是穿透幽暗而來 ,
鎮上的人睡眠時, 夢裡總市緊挨著河的氣息 ,它們的人生呈現種種開展時 ,
心的背景總有那條河 .

我有時真不知道 , 是不是真的有喜歡那一切? 故鄉的印象 , 總是淙淙流逝的河流 ,
這個因為流水有時清澈 . 有時混濁 , 而使人們有點恍惚的小鎮 ,
河水讓人們沉浸在半睡半醒的心境中 , 感覺像忘記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
在那樣的景色中 , 也有著一些讓純真的觀看者感到礙眼的地方 .

壯闊的思考和小小的憂慮 , 都像眼前的景色擁有簡單美麗的秩序 ,
這是我看見的世界 , 但我覺得 其實這個世界還更大更大 ,
光是凝視著河水輕流 , 就覺得蓄積了無限的什麼 .

我想 , 一定是人們在各自家鄉接受各自擁有的特別但也平凡的療治同時 ,
活化了這個世界吧 !

*******************************************************
妳很天真 , 因為太過天真 , 身邊就只有真正感覺到你的人。
這世上有太多即使不想利用別人、但不知不覺中仍利用到別人的人。
因此,將來不論遇到多麼迷戀的人,你都不要把自己的時間完全耗在裡面。
因為妳非常認真 ,很容易這樣做 !

從窗口仰望藍天,我訝異自己和那個時候絲毫沒變。
似乎人的感覺之心最深處,永遠不會變。




書籍簡介

一個靜靜療傷的故事。一本正宗青春小說,帶點童話氣氛,書中處處有作者喜歡的地方,毫無來由的輕鬆。
希望無法放鬆心情者,閱讀之後,能夠甩掉一些痛苦的步調。
冬天清澈冷冽的空氣、冰冷的河水、遼闊的旱田和山上的風景,沉穩的氣氛是這本奇妙易懂小說的關鍵。
螢當了8年情婦,直到情人回到太太身邊,螢返回故鄉療傷。經營奇特風格小咖啡館的祖母;在螢10歲時車禍身亡的母親;大學教授,熱中於超個人心理學和新時代思想,總是興之所至地做任何事的父親;螢父想要再婚的對象算命師惠姨;惠姨可以見到河童和人樹幽靈的女兒王留美,光琉君家父親死於巴士意外,母親傷心而臥病不起。光琉君現在在鎮上賣拉麵,想陪伴母親作心靈復健。大嵩的外婆是巴士總站之神,撫慰輔導了許多人。...這些人縈繞著螢。

台長: 夏川
人氣(1,5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愛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吉本芭娜娜(盡頭的回憶)..溫柔的光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書...老娘不想定下來

PJ
我也喜歡吉本芭娜娜......又有新書了嗎????但我現在在韓國,没辦法買到中文書說........回台灣我會買來看看......
2007-11-15 10:21:37
24號女人
ㄟ~~~應該是沒有耶~~
這本出很久了!!
她有新書 但我不是很清楚
因為我接觸的也不多 剛開始 ^_^
2007-11-15 19:27:59
PJ
喔...是嗎??我手上只有時報出版社的廚房,哀愁的預感和蜥蜴這三書而已說........這些書我也買超過五年了.....我上網查查......總之,好書多看總没錯....
2007-11-21 13:17:1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