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06:59:46| 人氣1,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喝苦艾酒的梵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 . 文生梵谷

喝苦艾酒的梵谷

朋友手機裡的一首英文歌. 繁星夜 , 讓我想起了梵谷 , 那個傳奇的畫家 ,
也想起了我以前所寫過的一些小文章 , 和曾去過的法國 ~

(一)
喜歡梵谷 , 大概是因為自己的某一部份和梵谷很像,
梵谷對生命.事物有著無限熱情, 也悲憫著弱勢的人們,
卻又因自身敏感易碎的靈魂 , 讓他常與自己深邃幽微的內在糾纏.矛盾 ,
他孤獨的靈魂遊走在深夜星空下.咖啡館露天座.黃昏的麥田,
不斷的畫.畫.畫 , 想把大自然豐富神奇的樣冒畫出來 ,
想用開朗.健康.幸福.希望.愛的色調 ,
去對抗自身的醜陋.貧病交迫 , 作為一種復仇性的 .

而我也是如此 , 本身易悲觀.敏感 , 能清楚感覺出每個人都有顆孤獨的心靈 ,
都有受傷的靈魂隱藏著 , 彼此想貼近.想表達 , 卻又無法完整說出 ,
甚至害怕帶給別人麻煩 , 而選擇不去想 ,作為樂觀的表像 ,
生命很無常 , 大家只能彼此依靠卻又不全然靠的緊 ,
卻在同時, 我們又具有無限的熱情, 對生命與人物的觀察.喜愛,
讓自己陷入矛盾孤單中.

星空和夜晚.咖啡 , 都是我熱愛的 , 而他的顏色正像我的內心世界,
黑夜中卻又有著黃.橘的熱情色調 , 矛盾的個性,
以致他的表調必須用扭曲.漩窩形, 才能解釋並釋放出內心孤獨卻又熱情的矛盾.
努力又掙扎矛盾的梵谷呀 ~

我想起去法國時 , 和朋友們一起走在夜晚的法國街頭 ,
不經意抬頭看天, 發現那種籃色調的天空, 大家都意外又驚喜,
因為那種顏色的天空在台灣絕對看不見 ,
在照片上看見時 , 認為那是騙人的, 是攝影師加上去的,
結果沒想到卻是真的 ,真的有那種籃的色調 ,
普羅旺斯的天空也真的如畫家們所畫的 . 清澄 ,
真的是不去一趟 , 不可能知道哪 ~

想起在艾克斯城的某間飯店附近 , 有條古老街道 , 還有1947年的咖啡館呢 ,
清晨和友人去散步, 窄窄的小巷弄裡寧靜異常 , 腳下是石子路 , 兩旁是 灰白古樸的牆壁 ,
配上精雕細琢的雕花紋路和花窗 , 顯得美極了~
到了十字路口 , 竟然廣闊了起來 , 一看, 竟然有個小小的噴泉 ,
上面當然又是少不了一些人.獸的精美雕刻 ,
梧桐樹圍繞在週邊 , 有股清香 , 彷彿一服美麗的畫!
而 有位帶著畫家尼戎帽子的老先生正坐在路邊畫畫呢 , 那樣的早晨讓我映像深刻 !

ps . 苦艾酒 , 法國本土有名的烈酒 , 苦味濃郁 ~
梵谷是荷蘭人 ,長期待在法國 .
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夜晚的咖啡座
在回飯店的路上, 夜色中 ,小巷弄裡透著亮光,
燈影閃爍 , 彷彿驚見梵谷畫所的咖啡座,
在隱藏的幽光中 , 若隱若現.........

真的 , 在那一刻我彷彿見到梵谷所畫的那一個咖啡座,
以及那樣一個夜晚 ,
我終於了解到梵谷為什麼會畫出那樣的黃和藍,
在法國的艾克斯城的那個夜晚,那個小巷子,我終於明白了,
那是真實的!!
不是虛幻於畫作上的!!

(三)
你相信嗎 ? 有過那一個夜 ,
窗外 , 就是這張名信片上的古堡和小橋,
我從古堡出來, 從橋上走過 , 往古老的旅舍走去,
在某個七月極熱的夜晚~

有過那一個夜,
在法國某個城鎮古老飯店裡的小床上, 我趴在枕頭上寫名信片,
而窗外不遠處是座中世紀的古堡...卡爾卡松城 ,
稍早還在古堡裡欣賞壯闊.滄滄的城,聽了卡爾卡松城有趣的軍事歷史故事 ,
還吃了一客混有鴨腿.香腸.豆子黏呼呼的怪東西 ,
出了古堡漫步在一片漆黑的古城鎮, 陸上行人極少, 店家也都關門,
走在橋上時 , 只有身後在夜晚由燦爛的燈光映照出的古城,
散發出幽暗又華麗的面容 ,小河靜靜的從橋下流過,
回到旅館, 我還在陽台上凝視許久許久, 怕一閉上眼就忘了似的,
窗下也還能看見露天咖啡座有三兩個人的身影搖晃, 一些人聲,
還有通往剛剛走過的城鎮的街道,
然後趴在床上寫下名信片.

今天在這個夜裡, 忽然想起有過那樣一個夜,
想也許是那一夜的感動和新奇, 沒法用名信片留住,
所以便在今夜突然竄出 , 要我記住生命中, 有那樣一個夜,
無可取代的感動.



台長: 夏川
人氣(1,7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愛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迷霧森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