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06:51:56| 人氣1,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書..遇見100%的愛(2)...被愛擁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願眾生皆知自己無時不被愛著
而終能與自己和平相處

序曲...被愛擁抱~


當你真心想和他人深刻契合 , 當熱情自內心深處湧出 如同無法自持的波濤 ,
就這樣把你衝撞開來 , 你不但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湧動 ,
也不能控制對方的反應 , 這是最原始直接的經驗 , 以及隨後而來的害怕 .

當我對一個人敞得這麼開 , 真的感受到那種深度和力度 ,
我知道就是我真正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的 , 這就是生命力所在 !

如果你在這份愛情關係中可以要什麼有什麼 , 你想擁有什麼呢?
我希望我能信任他 , 而且知道自己真正被愛著 ,
如果感到這樣被愛 , 會是什麼樣子 , 會帶給你什麼 ?
感覺被接納 , 人家視我為之為我 ,
想像著被人珍愛 , 會給你內心帶來什麼 , 讓你內在經驗到什麼?
它像...被別人愛的臂彎擁抱著 .

不必靠著證明自己來贏得愛 , 而是可以放鬆安心的做他自己 ,
重新跟生命中樞和內心取得聯繫 ,
在自己之內 為自己存在 , 與自己同在 !

愛是扶持的環境
我們需要的扶持 ,本質到底是什麼? 扶持的兩方面是..接觸和空間 !
接觸包括會見 . 了解 . 觸碰 . 和諧 . 契合 . 照顧 , 兒童若有良性的接觸 ,
較易發展自信, 內在的自我支援 . 自我接納 , 但還要有空間 , 做他們自己的空間 .

愛大致上會造成兩種創傷 , 使人害怕親密關係 , 父母若多有所侵入 ,
未能提供足夠的空間 , 孩子長大了會害怕親密接觸 , 以免被捲入 , 受控制 ,
受操縱 , 遭妨害 , 父母若未能提通溫暖的感情接觸 , 孩子長大了會害怕遭棄 ,
失落 , 匱乏 , 害怕捲入糾葛 , 通常會導致人際關係的撤退 ,
若害怕遭棄 , 會造成依附他人 , 許多人兩種各有一點 , 造成拉鋸的人際關係 ,
一方開拔走 人 , 一方窮追不捨 , 而當對方迎面上前來 , 就又縮回去了 !
父母若提供了足夠的接觸和空間 , 便能創造出一個扶持的環境 ,
讓孩子做他們自己 , 就會覺得被愛 , 被信任 , 便可放下防護盔甲 ,學習放鬆 ,
讓愛流過 , 安住在敞開的內心中 , 滋養健康身心成長和人際關係 ,
西藏禪修大師邱揚創八仁波切稱的" 溫柔之處 " .

只要人們把自我..一己的要求和算計放到一邊 ,
完全開放 . 純然 . 無條件的愛就會遍灑大地 ,
只感謝對方在這世界上和你交集這一段短短的時日 ,
表現在內在的信心 . 自我接納 , 讓我們自裡至外溫暖起來 .

絕對之愛
我們若從另一個人那裡感受到這種開放和溫暖,就得到了重要的養分:幫助我們體驗自己的溫暖和開放,讓我們認識到天性中的美善。無條件之愛的光芒照醒了心性中潛藏冬眠的種子,助它們成熟,開花結果,使我們得以實現這一生獨一無二的價值。若我們從他人處接受到純粹之愛、關懷和賞識,便受到了最佳的祝福,純粹之愛接受我之為我,讓我們肯定自己。

兩個人若了解並欣賞彼此的真實面目,他們便分享著馬丁.布伯(Martin Buber)所稱「吾汝關連」(I-Thou recognition)的時刻,布伯認為這種肯定提供了重要的確認:幫助我們了解並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最肯定的感覺其實還不是感覺被愛,而是我們以真實面目被愛。真實面目意味我們的真實的生命,絕對之愛就是對生命存在之愛。

在我們的個性、痛苦、迷惑底下的更深層,是我們動態開放的真實面目,它在我們感覺安頓、穩妥、契入自己才會出現,愛若扎根於此,便會毫無阻礙的流過我們,使我們對他人更加敞開。當兩個人在毫無保留的境界中相遇,他們共享的是絕對之愛的完美時刻。

然而,極重要的觀點是:人的性格並非這絕對之愛的源頭,相反的,絕對之愛超越我們的局限,從它最終極的源頭照射我們。我們是這光熱流過的通道,它在流過我們之時,也在我們內在找到了家,安住在我們內心本質(heart-essence)之中。

我們和這種完美養分有親近的血緣,它也是我們最深層的本質,我們的生命之血,這就是為什麼每一位小寶寶一出生後都本能要伸探出去,我們不由自主地想要我們的天性。

我們一旦認識了生命存在的價值和美妙,便可放鬆、放下、安住在自己之內。放鬆會帶來開放;開放讓我們對流過的生命透明無隱,像是一扇剛打開的窗戶,清新的微風立即吹入室內,帶來安寧的感覺、真實的力量,D. H. 勞倫斯視為這是:「生命衝進我們」。

馬丁.布伯視「吾汝關連」的時刻為蛻去一層老舊、保護的皮,如同蝴蝶從蛹化現而出。我們一旦嘗到純粹、無條件之愛,會覺得做自己很好,活著也很好,我們想展翅高飛,這種生命力的河道匯流在我們身上時,將會生出無上的喜悅。

這樣一來,無條件之愛讓我們安住在自己當中、安住在生命喜悅之流中,就如大衛.史丹德爾─芮思特兄弟(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描述這種深刻的契合:「一時之間,我們就是知道,一切都屬於我們,因為我們屬於一切。」〔原註一〕

這是人類愛最偉大的價值,它引領我們進入比人類相對性更為廣闊的境界,它在幫助我們契入內在發光發熱的生命力之時,流露出美妙和力量,在那裡,因為我們對生命完全率直無隱,我們便與生命本身合而為一。若生命屬於你,你也屬於生命,你便再也不會饑渴和恐懼,你感到生命有其基本的尊嚴和神聖,並不需要仰望別人的同意或認可,在這種生命深刻的和諧中,你知道到你沒有負傷,從沒受過傷,也不可能被傷害。

這是人類生命存在的真義:絕對之愛幫助我們契入我們的真實面目,所以不可一日無它。

台長: 夏川
人氣(1,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愛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書...遇見100%的愛(1)...關於愛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書...遇見100%的愛(3)....放下怨氣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