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31 03:43:24|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寫建議題材1:知性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寫建議題材1:寓抽象於具體的知性哲理詩

一九五六年紀弦刊布了<現代派的信條>,其中一條是強調「知性」,排斥浪漫情緒的告白。為感性詩充斥的詩壇注入了主知的思想。知性可增加詩的深度,避免感性詩的浮誇和濫情。然而純粹主知的詩卻很少,感性詩還是占大宗。

哲理詩自古有之,如朱熹的<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謂有源頭活水來。作品雖然說抽象之理,卻能寓理於具體的形象。寓虛於實,寓抽象於具體,用實景象徵概念化的道理,讀者不但能「知」,而且能「感」。知性哲理詩以實寫虛,以具象表達抽象的理念,或以多樣的零碎的奇特的具體形象去表現抽象的概念,將抽象的概念與具體的事象結合。梵樂希說:思想必須隱藏於詩句中,就像果實裡的營養價值。

列出幾首知性的詩,供大家參考。
----------------------------------
觸電 北島

我曾和一個無形的人
握手,一聲慘叫
我的手被燙傷
留下了烙印
當我和那些有形的人
握手,一聲慘叫
他們的手被燙傷
留下了烙印
我不敢再和別人握手
總是把手藏在背後
可當我祈禱
上蒼,雙手合十
一聲慘叫
在我的內心深處
留下了烙印

----------------------------------------------
鏡子 呂建春

現代詩季刊30期,1997年12月
我站在鏡子面前
看到我的眼睛
在鏡子內注視著我
事物都有對稱的一面
像生命死亡和歷史
互相對應又重覆

我站在鏡子面前
只看到我的背面
我轉過頭去
看到另一個我
在我的背後看著我
事物都有背後的一面

站在鏡子面前
我看不到自己
只見到我背後的一切
鏡子看不到自己背後
超越事物的背後
沒有我也沒有鏡

看不到我的影像
死亡站在鏡子面前
鏡子空無一物
甚麼也見不到
只有一面鏡子
鏡子裏面的一面鏡子

----------------------------------------------
有人不喜歡討論死亡 孫維民
四首之一 冬至
是的,冬天已至。
死神經過結冰的道路
在急速旋轉的駕駛盤上,扭斷
一個男人的頸骨。他伸出手臂
接著在郊外的樹叢中和一位機車騎士問好。
道路無限地延伸
有人在墓碑前放置一束鮮豔的玫瑰。
他雙手插在口袋裡,從容地
張望。天已暗了
於是他走進一幢公寓的頂樓
等待一名處女脫下厚重的衣物
然後犁開肥沃的子宮,播撒
精心揀選的種籽

次日清晨,道路依然向前延伸
燈號在十字路口寂寞地變換著。
他向冰雪的盡頭張望
並無任何春天的蹤影



台長: 花郎呂建春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