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3 07:05:31|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集《夏雨雪》-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聽雨聲

一片泛潮的心事
擰得出水來
春夜我們躺在一起
聽雨聲漫漫
淋溼一片落花心緒

隔夜溫存的體香黯淡
你舌頭的火焰
撩撥我蠟炬成灰的心
在灰燼的回憶裡
我回味著他人火焰的吻

淚水沒有聽見
東風悄悄從遙遠處回來
春雨結束的時候
我們躺在床上
好像什麼話也沒說過

5/20/2001

 春光閃爍的身心

攀折一枝桃花紅豔
我踮起腳尖
眺望蝴蝶遙遙飛過去的海
乳房初初甦醒的春情

情郎的話語亮在記憶裡
枝梢細細飄落的花朵
諦聽二月蔚藍的天
閃著光芒靜靜

浮雲飄動整座天空
雙腿束緊遊蕩的思緒
火車在遠方奔馳
鐵軌連結一個又一個城鎮

隨手撒下一地花瓣
遊蕩的體香瀰漫遍野
野花隨意綻放
春風穿過春光閃爍的身心

10/2/2001

 秋意紛飛的時候

落葉四下紛飛的時候
清冷的日光淡淡
樹影漸漸斜在窗面
寂寞的眼神
就這樣面對著寂靜秋色
茫然若失好一會

秋風吹過飄拂的髮絲
斑駁的心事像秋葉飄搖
彷彿有一絲絲嘆息
等著他開口說話
我默默啜著茶
秋天懂得寂靜寞寞的澀味

10/31/2001
笠詩刊232期,2002年12月


 夜的節奏

星星暗夜的耳語
自鎖孔窺探
乳房流出月光的奶汁
一根吸管空蕩蕩
你的雪茄燙傷我的夜

暗紅的乳暈
滅卻了床頭燈
足音踩響空穴的風
扔散身影的糾纏
黑蕾絲襪和紅高跟鞋

打一個飽嗝
黑貓來來回回舔著
溫熱的夜的肌膚
我呻吟的高音
像雪亮鋒利的上弦月

藏在鏡子背後
閃爍著深藍囈語
葡萄發酵的酒氣熏天
節奏慵慵懶懶
你眼裡的星光漸漸渙散

飲水思源的空杯
注滿夜色的可口可樂
星星泡沫蕩氣迴腸
暗暗深巷裡的狗
狂吠一整夜

1/21/2002

 春光放縱野火

陽光潑灑著蜂蜜濃稠稠暖烘烘
油菜花金黃燦爛的野地
蝴蝶撲來撲去剛發育的楊家妹子
含苞的胸脯鼓鼓挺起白衫
散發著清香檸檬的味道甜津津

裙子飄晃著花光遍野像春風滿面
我拐著她走彎路折入桃花林
風吹動藍天雲影掠過大地
觸摸含羞草嫩葉的騷動一片
眩目的陽光鳥聲掐出金黃的檸檬汁

花香眩人的氣息失魂掉魄
一對小白鴿侷促不安在掌心撲撲騰騰
我緊緊握住怕到手的鳥兒振翅飛揚
心神雲霄出竅迷失方向好一會
紛紛揚揚像種子茫然飛散的蒲公英

碎花裙子裡春光放縱著野火
燒過鬚眉髮絲故鄉紅葉燒過光陰幾十載
白天燒成灰燼夢裡蝴蝶落花向晚
只記得夜色裡她的呻吟響亮
讓星星顫抖動盪整座天空一直到如今

2/8/2002
 露水夜色

雨水蓄滿池塘
咪嗚一聲黑貓竄過對面屋瓦
像盆栽在陽台暗自陰森
一口血氣憋得發慌
月色有些潮濕沉悶得緊
她想要抽一根煙

野草長滿花園
舌頭沿著牙床摸索走板的音調
白齒落井下石的荒腔
讓月亮黑了一半
我從露水夜色的口袋裡
掏出一根濕火柴

2/28/2002


 等待夢寐

側耳傾聽門外的秋風
我在等著他

思憶輾轉反側
露水難眠的夜色微霜

秋色縱欲過後
落葉的腳步窸窸窣窣

黑暗正在敲門
為什麼還不去應門呢

夢寐抽搐的心
還不想開門請他進來

白白月色昏眩的感覺
夜色一陣戰慄

既然遲到了
不妨就讓他多等一會

2/28/2002

 春河

河流穿過荒野漫漫
春天我坐在船上
和漁夫一起撒網捕魚
像河流穿過荒野
木橋跨過兩岸

你穿過我
像魚兒游過河川上游
燕子穿過春風雲影
像春風穿過柳絲
你穿過我

春天我坐在船上
和漁夫一起補網煮魚
木橋跨過兩岸
船穿過歲月的橋洞
雲朵穿過水面的天空

3/28/2002

後記:
捕魚釣魚的行動暗示對於愛情對象的追求,而煮魚吃魚示意結偶合歡,這些行動象徵著靈肉契合的永恆人性和宇宙性的意義。

 留下空巢,鳥一去不返

鮮花陽光燦亮著暮春
葬禮的那一天
聚合久未謀面的朋友
空氣飄浮著矜持的悼念
在汗水擁擠的人堆裡
找不到一隻蝴蝶飛

晚上我把未亡人
帶到一家小旅館樓上
裙子裡什麼也沒穿
像野狼機車發動引擎
噴吐著音爆衝撞
我又回到年輕氣盛

喉嚨冒煙出火
機關槍一般操著髒話
乳頭也就像子彈
汗水流過滾燙的乳溝
她瘋狂呻吟
我感到火燄燙傷的痛

黑夜有了一個缺口
想像自己的葬禮那一天
所有的朋友都到齊
鮮花陽光佈滿角落四周
其中有一位會在晚上
殷勤慰問我的妻子

把所有的淚水都留下
深挖的泥土很濕
我像在挖自己的墳
找不到一隻白蝴蝶
她耳根赤裸的月光裡
有墓草青青的氣息

在腦海裡答答滴滴
雲絮化雨的聲音
在她持續的啜泣裡
夜色不想留下些什麼
我獨自悄悄離去
在人生留下空洞的缺口

4/30/2002


 春天的來臨不可收拾

春風吹盪開柳絲
你在耳邊細語
游走在紅嫩肌膚上
是牡丹吹來的風

我的耳環不停搖晃
像薔薇花瓣上的蝴蝶
激動著翅膀
春天的來臨不可收拾

春風拂過柳絲細細
梳理翠碧的春光
我挺立的乳房
改變春風吹襲的方向

春風翻閱杜鵑的花瓣
我的心動盪不已
陽光晃亮柳絲碧綠
蝴蝶進入花的心中工作

看蝴蝶翩翩飛過花叢
春光熾亮眼睛
熱情燃燒的太陽光芒
玫瑰花盛開得不能再開 6/18/2002
 朝辭白帝彩雲間

玫瑰綻開白帝的朝陽
樹張開火焰的手掌
脫下紅絲襪
你是傾斜春天的向日葵
我是停留盼望的陽光

雲天半閉著眼臉
你動盪豐碩的乳房
像晃亮熟透多汁的梨
春光熾熱的玉體
像彩雲燒融我的身影

你食我的根,我飲你的泉
大腿張開的紅嫩
比春色還要明豔照人
我的眼光像春雨
淋溼你裸露白亮的肌膚

高塔觸及青空的雲
樹根深及春水的源頭
你男我,我女你
四肢像長江伸展泛濫
猿聲迅速淹沒兩岸

6/30/2002
 懷念杜鵑的心事

桃紅的乳暈和身體的氣味
許多年後他還記得
用粗話磨擦的肌膚紅嫩
她腋毛茂密
神情艷麗像酗酒的花瓣

大腿的深處比深夜還要更深
她喜歡吃帶血的牛排
他情欲勃然旺盛
像方糖迅速在咖啡中溶化
霓虹燈城市徹夜不眠

喜歡他身上泥土的味道
她張開的大腿比月色還要白晰
曇花在夜深中舒展
香氣盪開月光晃亮的漣漪
到達他激情的心中

獨自深夜的窗前看月亮
月光穿過他的身軀
像深水港灣等待回航的船隻
她經血的腥味
多年後仍難在記憶裡消除

過去的日子像舊衣服磨破
茫茫然心思一片空白
過多的星子迷失
在廣大夜空中噴薄洶湧
他懷念杜鵑的心事

7/19/2002

 旋律般的山巒翠綠

陽光燃燒著玫瑰花開
春風吹拂著大地
你凝注的眼睛
像白雲拭過的天空蔚藍
包容了一切

和你走在一起
我看到雲飄得更遠
天穹更加廣闊
用春天的眼神看你
我看到河水流得更深

天空蔚藍的像水波動
我的髮絲飄飛
風從花叢中回轉
因為你花開得更紅
旋律般的山巒更加翠綠

7/26/2002

 美鳳穿過針孔穿過美縫

一張床像大海搖晃不停
破浪歸來的船艦凱旋
望子成龍一張床
一張床沒有月色黑夜
有人埋頭默默苦幹
辛勤的工蜂到處採蜜

島嶼在浪濤裡搖晃不停
望女成鳳一張床
換過多少床單白白
有人展翅高飛
高舉的雙腿朝向天空
劈開勝利的手勢

一張床在腦海裡搖晃不停
濺起魚腥味的浪濤泡沫
震盪高潮迭起的島嶼
我們凸出的眼珠就要掉落
伸長舌頭喘著氣
流下了淹沒臺灣的口水

7/28/2002



後記:
  我寫詩的靈感常來自與他人作品的對話。在笠詩刊2002年4月228期上看到岩上的<性愛光碟風暴>,有感而發,寫下此詩<美鳳穿過針孔穿過美縫>。
  璩美鳳的光碟去年就看過了,看完覺得表演頗為精采,也口沫橫飛加入眾人酒餘飯後的閒言閒語。卻一直沒想要寫詩批判。只覺得這件事非常敗德,把所有人都拖下來淌這混水。從主角現場獻身表演,到裝置針孔攝影機的策劃和執行者、販賣銷售業者、購買消費者,以迄看完評論加油添醋者、複製傳播者,一直到新聞炒作和政壇興波作浪者。全臺民眾、大陸同胞以及海外華人,看的人次應超過任一最暢銷的電影或連續劇,影響不可謂不大。此地矽谷和洛杉磯書店都有販售,中文報紙和電臺也熱烈報導好一陣子,大家也七嘴八舌如斯響應,可說是普天同慶。
  然而現在想想,卻不覺得有何大不了的。概華人消化器官別具一格,無所不吃無所不化,飲食衛生習慣獨步全球,骯髒的食物照常吃照常拉,按臺灣話說就是垃圾呷垃圾肥。光碟事件於今煙消雲散,好像不曾發生過,大家日子照常過得好好的。只剩下文人放放馬後砲,也當作是酒足飯飽之餘放個屁罷。


 月色沖洗的夢境

月亮牽引大海的浪潮
在深夜澎湃高漲
月光充滿春水的池塘
河流在花香中湧動
發出夜色深沉的水聲

夜色舒展作浪的手腳
我變成一條魚
四肢舒展月色沖洗的夜
她變成汪汪池塘
歌謠像一條河開始流動傳誦

在夜的背後
星星跋涉過泥濘的草徑
發出河水混濁的氣味
交頭接耳的手臂
在月亮的背後上緊發條

失措的噴泉射出大地
水滴在空中四散開來
我高亢的嘆息聲
不斷興雲作霧
星星在夜空中失散紛紛

一條河閃閃顫抖發亮
月光碎成光芒碎片
她心魄顫慄的高音動盪
像一波波浪花潮湧
打溼了夢的海岸

濃郁的花香正在消散
改變我一生黯淡的記憶
月亮花了整個晚上
涉過春水池塘
露出夢境隱秘的部分

9/3/2002


 歡樂磨損的夜色


刀槍出入血肉的時光
她一聲不發
陰脣像蚌殼般緘默
我刀光閃閃自言自語
語法頻頻出錯

床塌陰暗一生的內心裡
花開即是花謝的身子浮沉
大海起伏動盪
時光在潮水沖刷中磨損
有寂寞的浪花節奏

張嘴嚥下啜泣的淚水鹹溼
像生吞星星的黑洞
她虛空的眼睛像鏡子
我沒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在其中出現又消逝

昂然抵抗著夜色挺立
樹木落光了葉子
秋風吹掃人世歡樂的空穴
留下一片退潮浪沫
白白的歲月失憶的月光 9/9/2002

 歡樂磨損的夜色


露水陰濕的大地
只有飄落的花瓣知道
你進入我的身子
體會蠟燭熄滅的味道

摸索過生活黑暗的底部
你的手曾經緊緊
捏握一顆蘋果艷紅
而今暗暗的瘀傷化膿

看不見外面的星空
我躺在床上默默
撥動黯然的星火消魂
在記憶的灰燼裡

12/12/2002
喜菡文學網完全報第六期 9/10/2003

 鄉間竹枝謠

睪丸睪丸叮叮咚
橫行的羅漢腳邁過去
邊拉邊嚼著野草
黃牛拖著嫁妝一牛車

水牛跨過田埂路
流汗水的禿子戴草笠
竹鞭趕著豬哥闖鄉間
無法無天也無日

載著心愛憐惜的阿妹
我猛踏著腳踏車
風風火火趕出去
碧竹枝上飛騰白鷺鷥

奶頭奶頭叮鈴鈴
水亮的美眉迎面春風
油麻菜花黃油油
花蝴蝶翩翩飄蕩來去

9/22/2002

《竹枝》本出於巴渝。唐貞元中,劉禹錫在沅湘,以俚歌鄙陋,乃依騷人《九歌》作《竹枝》新辭九章,教裡中歌之,由是盛於貞元、元和之間。禹錫曰:“竹枝,巴也。巴聯歌,吹短笛、擊鼓以赴節。歌者揚袂睢舞,其音協黃鐘羽。末如吳聲,含思宛轉,有淇濮之艷焉。”

竹枝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還有情。
巫峽巫山楊柳多,朝雲暮雨遠相和。因想陽台無限事,為君回唱《竹枝歌》。

清代民歌
一家女兒做新娘, 十家女兒看鏡光。
街頭銅鼓聲聲打, 打著中心只說郎。

一枝花 不伏老(選) 關漢卿
[尾]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
恁子弟每誰教你鑽入他鋤不斷、斫不下、解不開、頓不脫、慢騰騰千層錦套頭?
我玩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攀的是章台柳。
我也會圍棋、會蹴趜、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會咽作、會吟詩、會雙陸。
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賜與我這幾般兒歹徒癥候。
尚兀自不肯休。則除是閻王親自喚,神鬼自來勾,三魂歸地府,七魂喪冥幽。
天哪,那其間才不向煙花路兒上走。
 這城市像個啥


這城市是個肉包蒸籠
汗味充斥街頭巷尾的角落
便溺的尿騷暗暗飄蕩
酒吧裡勾搭女人胡扯卵蛋
九點鐘我點燃一支煙
酒酣耳熱的牛皮花言甜軟
連續試了三個卻不入港

膀胱漲滿酒肉魚池的尿意
燈紅酒綠的廣告詞逢迎再三
噴吐撩亂人心的煙霧迷離
對於寂寞並不陌生的
盛妝打扮的女子陌生
就近旅館裡口沫和汗水廝磨
也沒問彼此電話姓名

歡快游蕩的口紅如血
印在黑暗騷動的夜色消魂
亮麗喧囂的霓虹燈滿街
像脂粉塗抹過艷過份的
狐魅過多的阻街流鶯
狗嘴吐出的舌頭喘息溼熱
這半點鐘的夜色還在燙 11/11/2002


 這城市像個啥


花枝招展的表情
有太多盛裝的寂寞
酒精滾燙著夜
芳香劑在腋下散發
滋滋作響

我挺高胸脯
蘋果過熟的氣味
他身上散發著
煙和人息在冷氣房裡
長久攪合的味道

西裝和旗袍聚談甚歡
晚會上相碰的醉眼
像開瓶器一樣
酒色和財氣畢挺
惺惺相惜

穿過酒酣耳熱的房間
我翹高屁股
孔雀張開屏扇
緊緊尾隨著他
扭開門把

心臟跳得厲害
砰砰敲響
要求開門出去
籠中鳥渴望一次
欲速脫逃的飛奔

卸下珍珠項鍊
待解的紐扣在床上
等著顫抖的雙手
錯開散亂的眼神
像香檳噴散的泡沫

雙腿高舉半空
奮張欲振的翅膀
肉體腥香橫陳
我們瘋狂地做愛
直到身心全都掏空

打開過期的請柬
我身上的黑夜
消逝在另一個身體
生命留下提神的部分
像過夜的茶水

從旅館出來
一臉歲月的倦怠
哈欠裡有著陰溼的霉味
寂寞重新打扮整裝
各走各的路

8/29/2003

 玫瑰花瓣

蝴蝶飛撲著欲火
你的舌頭伸入我嘴裡
美妙不可言喻
我停下來
全神貫注此刻
陽光燒燙的情懷紅豔羞赧
侵入心神搖盪的五官

全身每個毛孔都張開
燙人的體溫
烘烤新鮮出爐的麵包
乳房膨脹的氣味
芳馨幽幽散發
花瓣顫晃吻過的紅脣
豔麗了春光明亮溫暖

12/04/2002

 月光迷失的往事

浮雲消散的往事
有白楊的意味蕭蕭
心思斜靠著黃昏
蘋果熟透過頭的秋天
掉落下來
一身叫疼的瘀傷

月光濕潤過的身心
每天都死去一些
蔥花淡淡清湯的日子
在思憶裡暗自消逝
你的腳步像月光曾經
悄悄接近我心裡的秘密

照著陰阜上的蒲公英
月光抵達夜的深處
進入心思空洞的身體迷失
寂靜的回音嗡嗡作響
秋風吹過空穴茫茫
隨手將門關上

觸摸霜白的往事暗暗
你冰冷的手曾經
冷不防伸入我的夢境
月亮割裂又癒合的傷口
蕭蕭別離的秋聲
捻熄了一盞燈

12/18/2002

台長: 花郎呂建春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