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0 12:45:31|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觀後小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流行的兩個話題:
1.SARS
2.WAR

而這兩個議題共同讓我直接聯想到的一件事,就是我在前陣子很感興趣的--"全球化"

隨著天涯若比鄰的實現,可以感覺到全世界的緊緊連結,經濟是如此,恐怖攻擊是如此,當然連病毒、戰爭也是如此。

在我閱讀過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多數人的全球化還是少數人的全球化?"

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受益者到底是已開發國家或是開發中與未開發國家,與這個問題息息相關。

但畢竟我的背景並不是這部分的領域,所以要我綜觀大局來評論,對我而言其實是很困難的,而我所能做的只能以當中我感興趣的部分來看。

你可以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全球化,也可以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全球化,有許多不同的角度。而我想看的角度在於"環境"。

說到這一點,我深深地覺得人類真的是很愚蠢的物種,為了自己無窮無盡的慾望,而追求經濟上的繁榮、物質生活上的便利,進而犧牲生態環境。

想像一下,南美洲的雨林正以極快的速度消失中,印象中的數據是一年會消失好幾個台灣面積的大小,因而消失的物種也是難以估計,想來真是讓人心寒。
說一句通俗的話:人家在家裡活過的好好的,我們只為一己私欲就把他們幹掉,然後搬光他們的家具,唉。

當然,人類對知識的慾望對人類也帶來許多好處,如醫療上的進步,這一點不容否認。只是慾望同樣使人腐化,從人類一直無法從歷史教訓中學到教訓,由此可見一斑。

所以基本上,我是反全球化的。但諷刺的是,"反全球化"其實也是一種全球化。

======================================================================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陶淵明


我想我應該也是留著相同的血液吧!

台長: 季候風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