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06 13:01:34| 人氣2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去看電影02--[火線衝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前陣子上檔的電影,因為週一的電視節目實在太難看了,所以去租了錄影帶。
話說兩大巨星湯米李.瓊斯 (Tommy Lee Jones)和山繆.傑克森 (Samuel Jackson)同台飆戲,應該是很值得期待的…..

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三十幾年前打越戰時,山繆解救中了埋伏的湯米李瓊斯。當時的對話是---

山謬俘虜了越共軍官大喝:『馬上用無線電通知你的人停火退下!否則我就斃了你的通訊官,我是認真的,ㄅ一ㄤˋ……』(槍響)倒楣的通訊官掛了,越共軍官只好乖乖照做。

三十年後葉門的美國大使館遭到民眾示威包圍,山謬奉命前往,順利撤退完大使一家人之後,山謬看到有部分持槍的人混在示威人群中對大使館開槍,美國陸戰隊員當下掛了三個,於是山謬下令開槍,造成83名葉門群眾死亡,於是他被軍事法庭起訴,而湯米李瓊斯就是他的辯護律師。

好的,這樣的法庭戲有幾個大重點。

1. 被告剛開始一定是非常弱勢,所有的證據都不利於被告。(例如:唯二看到”真相”--有人持槍混在人群中的人,一個掛點,一個就是百口莫辯的山謬;還有國家安全顧問,還把對被告有利的監視錄影帶給燒掉,準備讓山謬背黑鍋…..)

2. 控方會請個成績優秀、年輕幹練,並且講話非常咄咄逼人,看來很討人厭的律師代表控方。(是的,本片也不可免俗,而且他還很有志氣的說:『我不污陷人,一切都要是合法的。』)

3. 被告和律師之間因為居於劣勢,所以兩人會發生輕重不一的爭執,不過大家放心,吵過之後兩人就會齊心斷金(山謬和湯米李.瓊斯還打了一場觀眾看了很”艱辛”的架)。

4. 被告會在法庭上,因為捱不住控方律師的逼問而歇斯底里的鬼吼鬼叫,而鬼叫的內容通常就隱藏了編劇真正的意思

5. 像這樣以美國軍事法庭為題材的戲,肯定出現、絕對不可或缺的就是—美國國旗,尤其被告無罪開釋走出法庭,背景來上一面飄揚的國旗再襯上清朗的藍天—這樣的畫面不陌生吧?(本片則是山謬冒著槍林彈雨,降下已經彈痕斑斑的國旗。)


前面搜證以及雙方你來我往辯論的部分還算不錯,可惜到後面的結辯很草率,會讓人覺得被告之所以被判”無罪”,唯一的理由只是因為「他是男主角」。

另外,Cindy也很懷疑那些美軍陸戰隊員的視力,開槍掃射時也許你緊張、也許你站的位置,所以看不到有人持槍混在群眾中,這我可以接受。
可是等到開槍還擊停火後,現場是一片安靜,照常理你總會站起來看一下結果,難道當時,居高臨下竟然看不到倒下的人群中有半枝槍?那麼造成牆上三百多發彈孔的火力,去了哪裡?瞬間消失不見?還是全部整齊劃一的被壓在倒下的身體下面?我不得不說:「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最後,最叫我吐血的是:山謬被判無罪走出軍事法庭,前面當然出現很多記者拍照,鏡頭帶到那個來做證的越共軍官(他被控方傳來做證,三十幾年前山謬曾經槍殺過沒有武裝的人--越南通訊兵……)

鏡頭一帶到他,Cindy馬上說:「你千萬不要跟山謬敬禮歐!」話才出口,果然….那隻不爭氣的手已經舉起敬禮。

「SHIT!」Cindy忍不住罵出口,「搞什麼鬼給我來這招,歐,我生氣了,我真的生氣,非常生氣,我有種被欺騙了九十分鐘,浪費了一百塊新台幣的感覺。」

大家來評評理,假如你是那個越共軍官……沒錯,越戰已經結束了,但是山謬曾經在你眼前槍殺了你沒武裝、已經被俘虜的弟兄,過了三十年你不僅可以原諒他當時的處境,還可以向他敬禮,這是禮是敬怎樣的?代表雙方真正的大和解嗎?

這下我終於明白,Cindy之所以到今天還是這樣的一事無成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實在太會記仇。假如我是那個越共軍官,對不起,我絕對無法原諒,因為你有同袍弟兄我也有,敢斃我的弟兄,仇人見面分外眼紅,不搶上前海扁一頓出氣就算不錯了,居然還奢望給你敬禮?你吃屎去吧,哼!!

ps.本照片來自www.kingnet.com.tw



台長: cindy
人氣(2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