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1 10:56:46| 人氣1,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誤差,選舉與風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年多以前,我看到美國總統選舉Bush與Gore的競選纏鬥與後來的驗票爭議,以及當時台灣政壇的紊亂,有感而發地寫了篇文章貼在BBS上並轉貼到新聞台來 (註)。當時看到美國的爭議平和落幕,Gore與支持者表示不服氣但是願意認輸,我的深切感想就是讚佩美國這個國家民主的偉大。我還多次這樣跟人家說:倘若類似緊繃接近的選舉結果發生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其他國家,一定會引發暴亂與動盪,但是美國卻能和平理性收場。美國人的民主素養真是可敬可佩。

沒想到,三年多後的今天,我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同胞,竟然也要接受同等的考驗。不,特殊的處境使我們眼前的考驗甚至更為嚴苛!

Gore與Bush在佛州的票數微小差距後來在出現我當助教的實驗課習題中。那是課程的第一單元,討論實驗測量與誤差。老師出了題目問說:如果佛州的計票方式的誤差範圍是5%,請根據2000年選舉的計票結果判斷Gore與Bush到底哪一個人真正的支持人數較多?他給的答案是:無法決定。因為計票結果兩人的差距在誤差值之內,所以不能判定。我當時在課前助教會議時曾有疑問:雖然結合生活實例的用意很好,但是投票的票數是一票票「數」出來的,兩千九百九十九票就是兩千九百九十九票,三千票就是三千票,不是用儀器測量出來的,沒有小數點也不是平均值,怎麼會有誤差範圍呢?題目似乎不適用我們設定的教學評量目標。老師那時候就說:投給誰以及無效票的判定,還是會有灰色地帶,這就會有誤差。我接受他的解釋,學生也沒人跟我一樣雞蛋裡挑骨頭有異議,所以課上了習題也做了,學習愉快。不過雖說「不能判定」是學院中課堂討論的標準答案,實際的選舉必定要有勝負結果,所以怎麼辦呢?Gore示範了進步文明的解決之道:風度--依照遊戲規則,然後認輸。

過了四年,在地球另一邊的家鄉島國,也遇上了選舉結果差距些微的相似狀況。然後票數少的一方大叫不公平,不接受,疑雲重重有問題,帶著群眾上街頭叫嚷,要立即重新驗票!

今天扁蓮與連宋對決最後的差距只有0.22%的得票率,廢票數約略是扁蓮勝出票數的十倍。如果全國一萬多個投開票所平均各有兩三張選票認定的出入,累計起來就與影響到這決定輸贏的兩萬九千多票數目相當。雖說中選會事前已經明白瑣碎地規定選票的認定標準,不過凡是測量就有誤差,所以既然差距這麼小,泛藍陣營若以此為由要求重新計票,只要符合選罷法規定,說起來是堂堂正正,合理而科學的。但是很遺憾,這不是泛藍陣營兩位留美博士領導人的訴求方式與作為,他們把最似理性合宜的理由丟一旁,卻訴諸情緒化的煽動與陰謀論的指控揣想,看了讓人痛心傷心。

或許我以為應該訴諸理性學理來看待是種徒勞的天真。實驗有誤差,可以用多次測量來補正誤差的影響,看看結果能否反覆重現(reproducible),但是選舉投票統計這件事卻不可能多次重來。重新計票如果結果不一樣,怎麼知道哪一次的誤差大?要再算第三次嗎?所以選舉的規則就是公開公平選一次,計一次票,然後就根據這個結果來決定輸贏。如果輸了,就算輸一票也當認了;真有問題,照著規矩來抗辯。然後呢?一方勝出一方落敗,最終還是政治的取捨與抉擇,影響所及,會是和平或是流血、是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

終究政治問題只能用政治解決,依循理性的夢只存在象牙塔與理想主義者的心中,但是就算不是理性科學的擅場發揮之處,就算要憑藉難測人心的政治智慧,Gore使我看到政治家的氣度與民主的風範,人類社會是有光明的;然而另一方面,連戰宋楚瑜卻使我憂心忡忡。但願我的憂心一如我的愛鑽牛角尖,只是杞人憂天。

天佑台灣。



註:這篇舊文章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verdant/3/302921/20010715084941/

台長: 纖毛蟲
人氣(1,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