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1 10:07:11| 人氣16| 回應0 | 下一篇

父親的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冷颼颼的冬風吹來,年邁的老父終於住進了醫院。
想他一生叱吒,從閩南流浪到金門。
那年,風火連天中,他的漁船在夏門沿海被國軍強制帶到金門,離鄉背景,從此生死兩茫茫。
他的父親因為失去愛子而驟然離世,消息沿著海岸傳來,悲慟之下,他只能面對著汪洋大海,一拜再拜,他卻無能替父親送葬,狂嘯不能自己下,卻始終找不到歸鄉的路。
他一心想潛游回一岸之隔的夏門,見父親最後一面,無奈,才游出岸邊,即被蛙人部隊給捉回,嚴刑懲罰下,他的雙腿因為烤打而導致終生的酸痛麻痺。
因病退伍後,他回到熟悉的漁船上工作,在基隆港邊落了地,從此,看天吃飯、靠海生活。
坎坷的歲月中,他未曾過過好日子。他勤儉打拼,娶了美嬌娘,為他生下三女一兒。他的雙手成繭、皺紋滿佈;風吹雨淋日曬下,他為著五斗米折腰。
如今,昔日為家人遮風擋雨的無敵鐵金剛,該是他享清福的時候,卻因為歲月的摧殘、因為那年的酷刑烤打,他的雙腿漸漸不能行動,如風中殘燭,只剩微弱光芒,事事得依賴他人才能生存。
昨天,我看見父親眼角的淚光,他不記得他是誰,也不記得與他結髮四十年的老妻是誰,更不記得他一手養大的子女是誰,我忍住胸口翻騰的淚水,為了就是不捨母親的眼淚。
人生呀人生!到頭來什麼都不是!
我敬愛的父親,只能仰賴著鼻胃管才能生存,看著他佝僂的身影,我竟無能為力,我爭不過天,更爭不過他自我的放棄,我只能眼爭爭的看著他住進了安養院。
生命是何等的脆弱,當你摯愛的親人,只能活在毫無意識裏時,才會知道當初來不及說出口的愛和來不及打開的心房,是這樣的後悔莫及。
故鄉遙遙、海浪濤濤,他偶爾似真似幻的呢喃著:
「我爸爸在叫我回家吃飯,我怎麼還在這裏?」
怎麼還在這裏?也許父親的靈魂早已穿越台灣海峽,夢回故里了。

台長: 黃千千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