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06 15:50:39| 人氣7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育兒甘苦談】《異能》之媽媽的超能力

【育兒甘苦談】《異能》之媽媽的超能力

 

 

〔《異能》之以下有雷,慎之慎之!〕

 

 

夜晚的市場,多半的店家已打烊,僅剩一間肉舖亮著光。

 

 

疲憊的媽媽拖著蹣跚的腳步走到肉舖前,肉舖老闆娘邊包著肉,邊用疑惑的眼神看著媽媽背上的孩子。

 

 

「那個孩子已經大到不適合用背的了吧!」手裡的動作沒停,口中的話語也沒停,「難道他有什麼殘疾嗎?」

 

 

彷彿戳到痛點,媽媽疲憊的眼神瞬間犀利,刺蝟般地反擊:「你以為孩子聽不懂嗎?你看他的眼神、以及你說的話,你以為孩子聽不懂嗎?」

 

 

肉舖老闆娘不解:「我看他的眼神怎麼了?我又說了什麼話?」

 

 

媽媽的尖刺張了開來:「我的孩子沒有殘疾!如果他真的有殘疾你打算怎麼辦?」

 

 

還來不及解釋什麼,肉舖老闆娘又高又壯的兒子就來了,兩肩上分別扛著沉重的肉塊,開心地問媽媽肉要放哪?

 

 

「你來啦!豬肉放冰箱、牛蹄拿去放冷凍庫。」

 

 

「豬肉拿去冷凍庫、牛蹄放冰箱。」才短短的兩句話,又高又壯的兒子還是記不清。

 

 

老闆娘說:「你說反啦,再說一次。」

 

 

「豬肉放冷凍庫...冰箱;牛蹄放冷凍庫...」即使還是說的坑坑巴巴,肉舖老闆娘也沒有生氣,寵溺地笑著轉身繼續做自己的事。一會兒後放完肉的兒子走了出來,看著肉舖前的糖果罐憨笑問:「媽媽,好奇怪,沒什麼糖果了。我可以吃幾顆糖?」

 

 

「吃兩顆,我兒子今天也很棒。」

 

 

傻兒子開心地拿了兩根棒棒糖。離開前看到仍舊站在肉舖前的疲憊媽媽和背上的孩子,大方地把手中僅有的兩根糖分了一根給背上的小男孩。

 

 

刺蝟般的防備鬆了。原來真正有個問題孩子的是肉舖的老闆娘。疲憊的媽媽接過老闆娘包好的肉,不好再說什麼地轉身離去;沒想到才走了幾步就看到裝了肉的袋子裡放滿了老闆娘送給孩子的糖果。

 

 

原來,老闆娘真的沒有惡意。

 

 

疲憊的媽媽背著兒子再度回到了肉舖前,「對不起。」是真心誠意的道歉。

 

 

老闆娘驚訝道:「別說這種傻話,你有什麼好道歉的?我盯著孩子看,可能讓你誤會了。但我只是覺得他被你背著看起來不太舒服。你實在把他包得太緊了。」邊說邊指了旁邊的鏡子,「你看看,你忙著照顧孩子,都沒照鏡子嗎?不只有孩子累,媽媽也會累,彼此要保持一點距離才自在,說到底,這只是媽媽自己捨不得。孩子稍微大一點,媽媽就要懂得放手,如此一來,孩子才能長大。」

 

 

----

 

你看過韓劇《異能》了嗎?這是《異能》裡短短不到三分鐘的一小幕。人家看戲是在看戲裡主角們會飛能再生還可以發電的超能力,我看的卻是媽媽的超能力。

 

 

那是一種神祕又矛盾的超能力,為了保護孩子不被發現會飛的超能力,自己再累再狼狽都咬牙撐著一口氣背著他,卻要到他人提醒才驚覺自己早已疲憊不堪;為了放手讓孩子長大卻又不讓人家發現秘密,媽媽又用盡各種方式隱藏,在孩子身上綁上重袋、讓孩子多吃多喝增加體重、以及再三地耳提面命。

 

 

更難得的,是教導孩子體貼他人的同理心。在孩子好強地顯露能力卻讓其他孩子受傷後不服地問媽媽:「有超能力的是我,為什麼我不能表現?」媽媽語重心長地告訴孩子:「超能力算什麼?同理心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能夠理解他人,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英雄?不,如果你不能理解別人的心意,那你就什麼也不是。」

 

 

短短的幾句話道盡媽媽的用心。

 

 

這就是媽媽阿,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既想保護又想放手,既擔心會受傷、又煩惱不放手孩子無法長大;想著要教導孩子做人處事的到底,又深怕太善良的孩子容易被人欺負;告訴自己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成績,可當孩子真的跟不上進度時又免不了擔心是不是哪兒需要加強?......矛盾的情感,原來就是專屬媽媽的超能力。

 

 

沒事的,「為了保護孩子,我隨時都能變為怪物。」;沒事的,為了孩子,媽媽願意在矛盾中拉扯,也只有媽媽本人,才能從無數的矛盾與拉扯中找到彼此間的平衡,因為這就是媽媽專屬的超能力。

 

 

#異能

#人家在看超能力我在看媽媽的心境

#又劇透了我

台長: 小米
人氣(71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甘苦談 |
此分類下一篇:【育兒甘苦談】連假流水帳
此分類上一篇:【放電親子遊】中秋小人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