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8 21:31:44| 人氣2,3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米嘛碎碎唸】可不可以別再吃瓜看戲

【小米嘛碎碎唸】可不可以別再吃瓜看戲

 

 

週五一向是我工作最為忙碌的日子,好不容易忙到一個段落稍微喘口氣時,才發現某個媽媽群組裡留下了上百則的未讀訊息。猶豫著是不是要點開,最終還是隨便點了開,毫無意外看到一連串的八卦訊息。

 

 

這個媽媽群組是在懷鴨鴨時加入的,本意是因為大家預產期差不多,可以互相討論分享孕期、生產、育兒的經驗,但或許是因為孩子大了,不知不覺間群組成了大家互相八卦、炫耀的所在,總讓我再三猶豫是不是該直接退群了。而這次的八卦內容主要是近來演藝圈的翻車事件,大家傳得有聲有色,彷彿親眼所見一般。

 

 

我嘆了一口氣,完全不想仔細看內容就直接滑過去,不是不關心所謂的MEE TOO事件、不是對性騷擾坐視不理,當然也不是不關心家暴案情或餵藥風波,但在我看來這些流傳出來的各種訊息早已變了質,而惟恐天下不亂的記者們下的聳動標題更加深了這些亂象,最重要的是,有多少人是用純粹的關心看待,而不是帶著吃瓜看戲的心態?讓我反感的不是這些翻車事件,而是抱著吃瓜心情等著看好戲的心態。

 

 

明明跟你無關的事,為什麼人家的翻車會這麼讓你感興趣?即使人家有錯在先,但眼見人家已經陷於水深火熱中,為什麼做的仍是看戲潑冷水的行徑?如此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到底是人性還是後天的教養?若是一個家長成天都在這樣落井下石的心態中等著看人八卦,到底拿什麼出來教孩子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我關心餵藥案件,我認為性騷是很大的社會問題,更完全無法認同家暴,但是我沒有精神力氣去看那些「據說怎樣怎樣...」的八卦新聞。前陣子的各網紅翻車事件也是,這位多寶媽據說虐兒、那位網紅聽說捲款私逃......網軍們開始肉搜起底,一下這邊鄰居爆料、一下那邊傳聞的相識者出來發聲,可信度有多少我不知道,只知道喜歡看這些莫名八卦的吃瓜民眾還真是不少,而比起人家的人設翻車,這種吃瓜心態更讓我難受。

 

 

又,所謂的人設到底是怎樣的呢?是刻意塑造出來的、還是從平時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的?是做給別人看的「人物設定」,還是各位觀眾的自由心證?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人設是什麼?要我說嘛~~多半是個常常理智斷線的斷線媽,常來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也是因為看我斷線有種莫名的療癒才來的;可是孩子漸漸長大,開始聽得懂人話了,有一天突然發覺自己斷線的次數竟然大幅減少,偶爾還是會不小心破口大罵,但和過去一天斷個四五六七次比起來實在是進步太多了......難不成、這也是所謂的人設翻車?

 

 

愛聽八卦、偶爾嚼嚼舌根的心態人人都有,但很多話很多事聽聽就算了,實在沒必要去落井下石,一來人家的事畢竟和我們無關、二來誰也不希望自己遇到這種事,何必在人家傷心難過時說風涼話棒打落水狗呢?當然不是說性騷無關緊要,也不是同情那些被掀出來指責的人,這是兩碼子事不能混為一談;這種事該受到司法調查、該還被害人一個公道,但不該是由八竿子打不著邊的網民們用看好戲的心態說三道四。

 

 

網路之所以可怕,就在於謠言的流竄完全不需證實,一個聳動的標題、一個不具名的指責,就可以把無辜的人推到浪尖上,然後一個不小心就被恐怖的言論浪潮淹沒。未經證實的事不要去傳,不關自己的事也不需要去評論,如果家長本身自己都做不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又怎麼能要求自己的孩子擁有同理心呢?眼看著群組裡的媽媽三不五時炫耀著自己孩子的表現,這學期拿第一名、那學期得了什麼獎狀參加什麼比賽,可若是自己的心都不正了,孩子的成績再好也不過只是個虛像。

 

 

用善良的心,說善良的話,許多看不見的東西,真的比成績還重要!禮貌如此,同理心也如此。

 

 

#人家的人設翻不翻車真的跟我們無關

#吃瓜的心態完全不可取

#那些看不見的東西_比成績還重要

#所以我的人設是什麼

台長: 小米
人氣(2,399)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米嘛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我創造了你,但你可以選擇做你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職場甘苦談】目標管理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