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08 23:18:27| 人氣9,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育兒甘苦談】我的志願

【育兒甘苦談】我的志願

 

文/小米嘛

 

某一個媽媽賴床的假日早晨,才一起床就看見鴨鴨蹦蹦跳跳地跑過來,興奮地說:「媽媽我跟你說,我以後要開一家博物館!」

 

剛睡醒腦袋不清的媽媽沒多想,隨口問道:『開什麼博物館?』滿心以為是指蒐集某種東西的“博物館”。

 

「就是那種擺很多東西的博物館阿!我要當博物館老闆,然後在牆壁兩邊掛滿我的畫!」六歲小孩開心宣佈。

 

我的天阿,媽媽我生平志願無數,可從來沒想過要把「博物館老闆」當成志願咧!但正確一點來說,這孩子想當的似乎也不是什麼「博物館老闆」,說是開畫展可能還比較合適。

 

不論是當博物館老闆、還是開畫展,其實都讓媽媽覺得非常驚訝。依稀記得我最早的志願跟無數小孩一樣--當老師....但事實證明我根本不適合;學手語時想當手語翻譯員、學日文後想當日文翻譯、寫文寫了那麼久,只希望能完成一本書.......志願無數,可從來沒一個實現過。

 

剛好不久前看到近來完美落地的奧運熱門人物報導,一個六歲孩子的童言童語加上十五年的苦練,成就了一名感動無數人的奪牌選手;這看似童言童語的夢想,如果不是付出了旁人無法想像的努力體力耐力以及恆毅力,加以身旁親友的支持,如何能夠實現?

 

在六歲孩子的心裡,這個志願必定是現階段的他心中最喜歡的,但能不能持續下去,除了是不是有那份恆毅力外,家人的支持絕對也占了部分的比例。

 

『你喜歡畫畫嗎?』

 

「嗯!喜歡!我要像那個畫龍貓的爺爺一樣!」六歲半的鴨鴨說。於是爸媽開始蒐羅各種吉卜力動畫,告訴她宮崎爺爺的故事,用一則則實例告訴她要有如今的成就必須付出相對應的努力。

 

「那個爺爺畫的的故事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嗎?他怎麼那麼厲害,可以想出這麼多故事?」鴨鴨非常好奇。

 

『對阿,如果你想像宮崎爺爺一樣,畫出很棒的故事,那你就要看很多很多書,知道很多事後,才能有更多想像力,然後才能畫出很棒的故事喔!』媽媽說了。

 

我們不反對孩子的志願--即使她是想開博物館(?),因為媽媽深知能有夢想是一件多麼棒的事!對我們來說,不管孩子喜歡什麼都不是一件壞事,能把喜歡的事做到精通,就是成功;喜歡是一回事,持續努力做下去、遇到瓶頸也能不放棄地堅持下去,就是成功。是不是成名、是不是因此奪獎牌成大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夢想中不斷往前的那份衝勁。

 

我不知道孩子會不會很快就忘了六歲時說過的夢想,但至少在這個時候,能夠喜歡畫、繼續畫、在畫畫中得到樂趣,也就夠了。

 

#我的志願

#當年說要去參加奧運的男孩如今得了獎牌

#只希望孩子能維持著這份喜歡的熱情持續下去

#圖為六歲的鴨鴨自己看著神隱少女畫出的畫

台長: 小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