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19 23:28:52| 人氣4,1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子教養】那又不是我用的




【親子教養】那又不是我用的


文/小米嘛


時間是晚上九點,兩小剛看完一天中唯一可以看的30分鐘電視,準備要喝睡前奶。猴子拔還在浴室洗澡,媽媽在廚房張羅牛奶,一邊聲控孩子把客廳地上殘餘的玩具收拾好。


眼看就要完成了,地上只剩下一節組好的長條型積木;倒好牛奶走出廚房時,順口問道:「這是誰的?拿回去放好。」,一邊還在慶幸今天似乎沒有斷線怒吼破口大罵。


沙發上等待牛奶的鴨鴨先回了:「我的,是把拔要幫我拆的。」


「那為什麼在這裡?」媽媽指著地上說。


自覺委屈的鴨鴨馬上拉長音抱怨:「嗯~~那又不是我用的,是把拔自己沒幫我拆的~~」


啪!第一根理智線斷裂。一來是因為語氣,二來是推拖的態度。


媽媽的聲音也大了起來:「什麼叫“爸爸自己不用的?”那是誰的東西?你有好好拜託爸爸替你用嗎?還有,要請爸爸幫忙,東西是丟在地上就好了嗎?」


聽到媽媽大聲,小孩的聲音馬上弱下去,但還是要據理力爭,「我有~~有拜託爸比,而且是放在桌上。」


稍微降低音量,媽媽再問:「那為什麼會在這邊?」其實心裡已經有底,八成是在旁邊看起來事不關己的臭依比趁姐姐洗澡時拿出來玩,順手就放在地上的。


果然,鴨鴨馬上把矛頭轉向依比,再度用著媽媽聽了就會忍不住冒起三把火的語氣告狀似地說:「是依比拿的~~」


聽到這種語氣,不管內容為何,媽媽理智線再斷一半;勉強壓下怒火,轉頭問依比:「依比,是誰拿的?」語調中已隱含怒意。


雖然還不到三歲,但超級會看人臉色的臭小孩看了媽媽一眼,似乎是看出媽媽已瀕臨爆炸邊緣,搖搖屁股事不關己地說了:「是姐姐~~」


啪啪啪啪啪!!理智線直接斷成四五六七截~~眼看兩姐妹一個“那又不是我拿的,所以我才不處理”,一個“拿了不是自己的東西還睜眼說瞎話”,被怒火淹沒的媽媽一個箭步抄起該節積木,直接往垃圾桶丟,在我心中家,玩具不自己好好收。就是直接進垃圾桶沒得說,既然這節積木沒人願意處理它,那最好的歸宿就是垃圾桶了。


看到媽媽把玩具直接丟掉,嚇到又心疼玩具的鴨鴨眼眶馬上積滿淚水,但也知道哭鬧只會惹媽媽更生氣,委屈地繼續說:「那又不是我弄的,是把拔自己不幫我弄的~~」


理智線再斷!但這時媽媽要先處理看起來不痛不癢(因為不是她的玩具)還睜眼說瞎話嫁禍給姐姐的妹妹…………畢竟說謊這種事不從小事教起,等再大一點就不是這麼小的事而已了。


好不容易處理完妹妹後,姐姐也稍微冷靜了些。媽媽用強烈的意志力接回斷成五六七八截的理智線後,抱過鴨鴨,決定好好和這位年紀比較大可是也比較難處理的小孩好好聊聊……


「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嗎?」


不意外的,小孩搖搖頭。


「因為你們兩個都在“推卸責任”。你知道什麼叫“推卸責任”嗎?」還是搖頭。「就是你們都不想為那個玩具負責。你覺得你已經交給爸爸了,所以不管爸爸有沒有答應要幫你,也不管它在哪都不關你的事了。而且,你也覺得反正那不是你拿的,所以就算是你的玩具,你也沒有想要好好收起來。」


五歲小孩似懂非懂,眼角雖然有委屈的眼淚,可是聽得很認真。「雖然這不是你拿出來的,可是你可以好好跟媽媽解釋,也可以自己去收好,或是請離積木比較近的依比替你拿回去放……你有很多種方式去處理它對嗎?」


「今天不是你用的,你是可以不用處理,但是你也可以選擇好好處理;不管是在學校還是路上,還是在任何地方,不管跟你有沒有直接關係,你都可以選擇好好幫忙,不是用“反正那跟我沒關係”的態度。」


鴨鴨還是似懂非懂地看著我,但是孩子阿,媽媽生氣的是你的態度,推卸責任,比視若無睹還讓人心寒。很多事,或許你還太小不懂得含義,但媽媽只是想讓你知道,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還有對自己的所有物負責,絕對比成績還重要。


#那些看不見的能力比成績還重要
#媽媽的理智線很薄弱
#妹妹的欠扁態度媽媽另外處理

台長: 小米
人氣(4,126)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教養 |
此分類下一篇:【親子教養】如果你給老鼠玩手機
此分類上一篇:【親子教養】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11-20 15:26: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