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1 16:43:08|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小菩薩」一起成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接受、處理、放下」,讓孩子走出一片天
●汪詠黛

「哇,這麼好賺 !」看著新聞報導,比比發出驚歎聲。

「什麼賺,是貪污、賣官、走內線,」爸爸馬上糾正他。

「我知道啦,」 比比嘻皮笑臉地又加上一句,「說真的,如果是我有這種身分和權力,很難說能不能抗拒誘惑。」

「別等你做出這種丟人現眼的事,媽媽就先宰了親生骨肉,」我一面說,一面伸出雙手,掐住他的脖子,作勢上演「大義滅親」戲碼。

爸爸也在一旁加油添醋說:「沒錯,你千萬不能又貪、又不誠實、又沒羞恥心。我們的家教可沒那麼差,要是讓家族蒙羞,我絕不認你這個兒子啊。」

由於長期從事新聞工作的關係,我習慣利用新聞事件做現成教材,一家人透過討論、溝通,既能了解彼此的想法,也能傳達價值觀與理念。尤其兩個孩子都已經是大學生了,哪肯聽父母正經八百地說教,我們除了注意身教,還得想出他們能接受的招式,清楚傳達「家教」。

比比、樂樂兩兄弟,相差三歲,出生時體重一模一樣,但個性卻南轅北轍。尤其是從小調皮、古靈精怪的比比,一天到晚出「功課」給爸媽,活脫脫就是來教我們修行的「小菩薩」。

譬如,上國中時,他不耐學校的繁重功課,漸漸鬆懈、跟不上進度,信心也慢慢流失,後來放學回家,乾脆連書包都不打開了。

在課業上沒有成就感,等同於在學校得不到肯定,苦悶的慘綠少年只好把氣出在家裏。知道我們受不了髒話,他就故意口出惡言,挑戰父母的忍耐力;我們三不五時在認真的導師「愛心約談」下,壓力比他還大,親子關係緊張得不得了。

然而,當我冷靜反省,列出親子衝突最嚴重的幾項導火線時,不禁啞然失笑:比比的「劣行」,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就拿考試成績來說,雖然他是班上的「啦啦隊」(把全班排名從同年級中拉下來),但他和同學相處得不錯, 各項體育比賽都有份,老師也沒有孤立他,所以比比還不討厭上學,從來沒有蹺課、逃學的紀錄。

又如,我一天到晚嘮叨他不趕快洗澡、不整理房間。其實,不洗澡是他身體會癢、不舒服,又不是我;看不慣他不整理房間,不如把他的房門關起來,眼不見為淨,或邀請他的朋友來家裏玩,讓好面子的他面對壓力,何必生氣?

一直以來,我就不是一個以考試成績來論斷孩子的「分數媽媽」,而我也向來堅信每個人都有向善和向上的心,比比當然也不例外。想清楚了,我決心好好採用聖嚴法師開示的四個步驟: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來一一解決這個小菩薩帶給我們的煩惱。

果然冷靜會生出智慧,我們不用體罰,更不以羞辱的言語來打擊他,而是從別的地方鼓勵他、幫他找回信心。例如,省下補習費, 去學打擊樂和各種球類,或參加自行車隊,到處趴趴走,讓他有正常發洩精力的活動;幫他找工讀機會或參加社團,一方面讓他見識到如果沒有真材實料,就難以在社會上立足的現實面;一方面體會服務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記得有一次,他隨著李乾朗教授的淡水古蹟導覽活動,一路跟著工作人員做撐傘、送水、發便當等瑣事,多少也從生動的解說中聽進一些知識。第二天到學校,歷史老師正好提到淡水古蹟的相關問題,居然只有他一個人答得出來,讓這個好久沒出鋒頭的獅子座孩子樂壞了。

在升學掛帥的大環境中,我們努力讓比比不放棄自己、不對學習失去興趣,也給他很大的空間,培養他對自己負責任,並了解念書絕不是為了我們的面子,而是他自己選擇的前途和人生;我們只能從旁輔導、加油,而不是幫他念書、幫他過日子。

比比的青春狂飆期幾乎長達八年,尤其是國中三年,不知讓我掉了多少缸眼淚。如此一個磨娘精,進入大學後,終於走出風暴,開始會說些貼心話、做些體貼父母的舉動;而參加校內、校外的活動、競賽,表現也愈來愈亮眼,三不五時出國交流、為校增光,日前又甄試上一所不錯的研究所,讓我們嘗到苦盡甘來的快感。

不過,縱使如此,我們仍不忘適時機會教育,搬出「家教」,隨時提醒他做一個「有為青年」該具備哪些品德修養。

而老二樂樂的自律性強,勤奮念書、身心健康,從小就是個懂事的「小夫子」,雖然從沒上過資優班,卻一路考進第一志願的學校。這種懂得自愛的孩子,說來實在沒什麼好讓父母操心的,但就像那些典型建中、台大的聰明孩子,可不輕易讓父母「講」他們,常常在我們討論事情時,提醒我,不,是在「教導」我,如何做個尊重個人的父母。

我相信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天生的,但是如何做個「愛對方法」的好父母,可需要後天的努力學習,這也是養育孩子最感幸福與樂趣的所在。隨著孩子不斷地成長,我在這兩位「小菩薩」身上,還有好多東西要學習呢。

台長: whale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愛,讓黑暗有了光明
此分類上一篇:蘋果的滋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