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7 18:59:24|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導引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惑:請問一下,MSN有guideline嗎?
魚:MSN有guideline嗎?什麼意思啊?
惑:弟兄和姊妹MSN上聊天有說不要超過12點嗎?
魚:恩,關於導引線的問題,我認為它是一個「有彈性的原則」,或說是一種基於保護主義精神而存在的東西,或說是一種不成文的遊戲規則。
魚:所以超過十二點這一點的規則我想指涉的是一切形式的對話和相處。
魚:當然包括了面對面、手機通話、MSN等形式。
魚:不過它也是一種有彈性的東西,就是通常我們不會到了11點59分59秒就自動斷話什麼的。
魚:但它的彈性範圍影響所及的是一個人的reputation,聲譽這個東西就很奇妙了,它是別人看待你的眼光,是社會規範下人們共構的產物。
魚:所以在考慮規範和彈性等種種因素,我建議...問問你的摩西好了。
惑:你是不是把期末考答案背出來了?
惑:好文鄒鄒喔
魚:不,只是個人見解。
魚:我個人是沒有那麼在意導引線的,不過關於這個說法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了,所以導引線對我來說有點像是一種分寸的拿捏。
魚:一個聖經精神實踐的參考用指標,當然是無法取代聖經的。
魚:你對導引線的問題很困擾嗎?
惑:有一點
惑:因為我算是一個守規範的人
惑:所以偶而超過會覺得怪怪的
惑:不過我很不希望在沒什麼信念的狀況下
惑:只為了守規範而守規範
魚:我跟你分享一下我對導引線的態度好了,當然這只是我的態度,不是每個人都同意。我想到兩段經文:

太12: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約一3:21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

魚:這有點像是當初耶穌在面對法利賽人質疑守不守安息日的情況。
魚:我相信守安息日有它的精神和意義,正如法利賽人很多時候訂規矩的時候不是只是為了訂規矩而已,但久了有時就會變成莫名其妙的傳統。
魚:教會也不是一開始就有導引線的,當初會有導引線是因為面臨到一些實際發生的情況。
惑:是喔
魚:比如說弟兄和姊妹相互吸引而犯了姦淫的罪。
魚:所以我前面說到導引線是基於「保護」而產生的。
惑:嗯,明白
魚:所以我覺得還是要常常想到規矩的精神,而不是死守規矩本身,因為那才是重點。
魚:規矩是為人親近神服務的,如果規矩達不到這個目的,可能的情況是人成為規矩的奴隸。
魚:第二段經文提到的是人的心,或說是態度,如果你的心不責備你,你在神面前坦然無懼,那就沒有問題了。因為指導線畢竟不是一條你越過就砍手砍腳的東西,它是有某種程度的彈性的。
魚:所以對我來說導引線不是真理,越過導引線不等於犯罪。對我來說我會把導引線從「真裡」的層次拉到「關係」的層次。也就是前面我所說的「分寸拿捏的問題」,我們之所以守它是因為保守眾弟兄姊妹的心,更明白點說是因為這是某種「遊戲規則」,我們之所以不墨守它,是因為有時候它變成教條主義箝制我們的關係。所以最後如何在守和不守間拿捏,就變成一種智慧,或說是一種藝術。
魚:你去問不同的人DATING的導引線為何,可能大家也都只能說出個大方向,細節的差異性就很大了,什麼一個禮拜幾通電話、一個月幾次花時間的,不同時期、不同的人說出來的都會不太一樣。所以最後還是要回到規矩的精神上。
魚:因為我說這是有關關係的事,所以我建議你要弄清楚你摩西、BTL對導引線的看法和他們所能容忍的彈性何在,這樣也比較容易找出自己可以拿捏的準則。
魚:像我雖然不是很在意導引線,但對姊妹通常也不會刻意在太晚的時候對話,特別是當我知道對方和對方BT對導引線的態度為何的時候。
魚:這也算是一種尊重和禮貌吧。
魚:導引線也是建基在不信任(保護主義)的基礎上的東西,所以建立信任是很關鍵的一件事。
惑:嗯 這也是我比較關心的
惑:不想絆倒別人
魚::)希望你能在關係裡「無入而不自得」、「從心所欲而不逾矩」。
惑:謝謝,雖然對現在的我來說挺難...
惑:那要到七十歲耶
惑:我還早勒
魚:嘿嘿,那是因為孔子崇尚禮樂,他要考慮的規則比較多
魚:也就是說他的導引線特多…
惑:謝謝你一番精闢的見解
魚:呵,不客氣,希望有些幫助。
惑:不過真的有幫助
惑:謝謝你
惑: 也許我也要先想想自己的心


台長: 若魚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