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4 14:08:54| 人氣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三好」化險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盡我所能表態無遺




     盡我所能獻上芬芳




    盡我所能送上悅心





   盡我所能'' 心想好意  身行好事   口說好話

  「三好」化解險境
 
 李金婺師姊   99.02.28   北區委員

                          
這一次我服務的定點是精神科病房,在這裡,隨時隨地都要鎖門,連
放包包的地方也要上鎖。連續三天的服務,我發現有位失智的奶奶總
是不斷地走來走去,家人和醫護人員為了照顧她,雖然相當辛苦,卻
也非常疼愛奶奶。

另一位患者,突然把別人正在閱讀的報紙搶過來撕碎,撒了滿地的紙
片。當我正想去收拾,有位患者的動作比我更快,拿來掃把和畚箕將
周遭環境整理得非常乾淨。所以他們的腦筋清不清楚?其實有人比我
們更清楚。

不過,也有人面對牆壁一直惡言惡語,讓我體會一件事──上人說:
「生氣是短暫的發瘋。」我觀照自己的心,活了五十幾歲是否發過脾
氣?有的,未進入慈濟之前,我脾氣非常暴躁;很慶幸能走入慈濟,
讓我改變了自己,非常感恩上人。

接著分享一個化解危機的小故事,印證運用上人所教導的「三好」─
─心發好願、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就能廣結善緣、轉變命運。四
年多前年的七月下旬,我在臺北慈院做日間志工,服務即將結束時接
到女兒心怡打來的電話,她正在書軒等我。五分鐘後我一到書軒,心
怡第一句話即說:「我被綁架了!」「我看妳有說有笑地講電話,怎
麼會被綁架?」我其實不太相信,但她強調:「真的,媽媽請坐下,
我描述給您聽。」

我女兒剛從國外讀書歸來,當天送喜帖去天母的一幢大樓。綁架者以
為她住在那裡,想必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於是盯上她。

當心怡才打開車門,歹徒突然從背後衝過來,威脅她:「妳跨過去趴
著,不准看我!妳今天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回家,一條是上山
。」然後即霸佔駕駛座。心怡乖乖配合指示,同時鎮定地說:「我知
道你今天會這麼做,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我相信你是好人!」

歹徒單刀直入地問:「妳有沒有金融卡和現金卡?」心怡說:「我在
美國留學,三天前剛回臺灣,目前只有信用卡並沒有現金卡。但我身
上有四千元現金,還有一臺全新的手提電腦,都可以給你。」「我不
要這些,只要妳的現金卡。」

心怡又說:「也可以啊!我有位朋友在銀行上班,我現在馬上去申請
,應該二十分鐘就可以辦好。」「不行,妳去申請時我會被警察抓走
。」「我保證不會報警,請你放心。」

因為歹徒拿出美工刀頂在頸項旁邊,心怡整個人縮在座位前那小小的
空間,心裡確實很害怕,因此她開始祈禱。上人說祈禱的力量非常大
,的確如此,她在心中默禱:「上人,我是您慈青的孩子,如果能度
過這一關,我會學習您的精神愛全人類!」

這段時間裡,她都以「三好」和歹徒互動。心怡問:「你一定很熱,
我幫你開冷氣好不好?」「好。」她繼續說:「你涼快了嗎?我七月
三十日要結婚,我邀請你來參加,而且請你坐貴賓桌。」這是身行好
事。

歹徒翻找心怡的皮包和其它背包,唯有我留在車上的慈濟背包被他直
接丟到旁邊。其實那裡面有三本存摺和印章,是我正打算交給心怡管
理的家當,因為她是我們家的「財政部長」,既然回國了,我就可以
放心地交給她。而歹徒翻完其餘的包包,完全找不到想要的東西。過
程中,心怡一再重複說:「我相信你是好人,只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這是口說好話。

秉持一念善心即心想好意,心怡又對他說:「我爸爸出家了,媽媽是
慈濟委員,早上我才送她去醫院當志工。我們是個小康之家,如果你
想要什麼,我身上所有東西都可以給你。」但歹徒仍堅持要現金卡。

僵持了一段時間後,歹徒語氣和緩下來,他說:「妳不是說四點要去
接妳媽媽?我們繞來繞去,現在已經四點多了。」接著他把美工刀「
卡」一聲收起來。這一刻,心怡的情緒終於放鬆下來,卻不禁號啕大
哭!歹徒反而拍拍她的肩膀說:「小姐,我嚇到妳了,對不起。我祝
妳結婚快樂!」

心怡再度對他說:「你永遠都是好人,我也祝福你。我和你打商量,
我不會報警,但你也不能傷害任何一個人,可以嗎?」對方回答:「
可以,那妳數一千下,我會把車鑰匙放在輪胎旁邊,妳數完才可以出
去拿。」始終低著頭的心怡,數了十下即略微抬頭,看見那個人一直
跑,而且什麼都沒有拿走,她終於順利地度過難關。從這一點,讓我
們知道若能將「三好」落實在生活中,會有多麼不可思議的力量!

心怡結婚後,繼續申請博士班的入學資格,很意外地獲得南加大的通
知,而且提供非常優渥的獎學金,甚至包括飛往美國面試的來回機票
。正式入學後,才發現這份福報並非偶然。

某天心怡遇見一位教授,原來就是他向十幾位教授力薦。因為他認為
心怡非常與眾不同,有十三年的志工服務經驗;也向大家介紹她所投
入的慈濟基金會,當時已經在國際間救濟過六十多個國家。所以,這
位教授很推崇上人所創辦的慈濟世界。

其實心怡從考上中正大學,即發願在校內創辦「慈青社」,也認真投
入環保志工。她感恩之前接觸慈濟十三年的好因緣,結下了這麼好的
果實,不僅能夠申請到優質的學校,連考 GRE(申請國外研究所的考
試)分數都比自己的預估高了四百分,她覺得這麼大的福報都是上人
賜予的,實在非常感恩上人。

走入慈濟菩薩道,讓我們能夠學習與成長。在這座修行道場裡,祝福
大家都能道心堅定,感恩上人。

★德禪師父:
人與人之間因為有對立,才會產生非常多的衝突。記得幾年前有位年
輕人正要行搶時,突然看見一本《靜思語》,翻閱了幾則,讓他及時
覺悟,打消搶劫的念頭,這不僅救了自己,也是救了自己的家庭。

在遭遇困難時,的確要平心靜氣才能產生智慧,相信任何困難都將迎
刃而解!感恩師姊的分享。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回頭是岸
人氣(4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