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8 03:30:51| 人氣4,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戲家族 - 四川好人 (2011重演) 後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世界還有好人麼﹖

 

筆者不常看現場表演或音樂會﹐但早前見到四川好人的宣傳﹐就心思思想看了﹐但遲遲沒有買票﹐乃是因為早前工作太忙﹐擔心撞期。後來﹐事情總算告一段落了﹐才立刻去買票﹐幸好還買到。

 

為甚麼四川好人對我來說﹐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呢﹖其一﹐它是演戲家族的作品﹐另一原因﹐它乃是音樂家高世章的傑作。已是幾年前的事了﹐筆者看到一套音樂劇CD﹐名為四川好人﹐單憑筆者一直不按理出牌的購買CD習慣﹐其實這一種另類CD﹐經常會特別勾起我的興趣。

 

聽畢該CD﹐其實沒有特別喜歡﹐然後就擱在一旁了﹐或許因為那一陣子買的CD太多﹐又或許因為沒有看過該劇﹐自然感受不深。後來﹐隔了些時間﹐把CD拿來重溫﹐才發現怎麼這些插曲搞來那麼多合音的﹖非常特別。而且多首歌曲都10分﹑8分鐘長﹐猶如把故事唱出來﹐而女主角林小寶的歌聲也深深吸引著我﹐她不單唱得好﹐而且嗓子很有個人特色。後來﹐為了瞭解劇情﹐我還專程到圖書館看翻譯本。

 

四川好人﹐並不是因為遷就華人市場﹐所以把地點改為四川﹐原作者Bertolt Brecht的原作根本就定位在中國這一個地方﹐但奇怪是他從未曾踏足過中國。儘管當年看過翻譯本﹐但相隔幾年﹐劇情我已忘掉了一半﹐所以這一次演戲家族重演﹐實在讓我從風聞轉為親自目睹了。

 

說真的﹐我並不懂評劇﹐但此劇吸引我之處﹐除了那些出色演員之外﹐還是那些甚麼三部對位加上七部和弦的插曲﹐很想很想現場看一次﹑聽一次。早前聽過一些宣傳訪問﹐知道該劇是Non-Stop演出﹐不會因為遷就換佈景﹐而稍作停頓﹐而且因為自己早已聽過該劇的歌曲多次﹐自然多一點熟識感。據說這一次的歌曲是有所改動或新添的﹐但我沒有刻意比較CD﹐但看的時候﹐某些部份是有點陌生﹐但這都不足影響我欣賞的心情。說真的﹐看到台上那些演員演得﹑唱得﹐確實了不起﹐而且那麼多合音﹐他們或會有一兩個跟了別人的分部麼﹖因為2個多小時﹐沒間斷的又演又唱還要跳﹐這實實在在的不簡單。

 

事實上﹐這四川好人的故事﹐也非常吸引我﹐雖然那已是上世紀40年代上演的劇作﹐但是放在今天﹐卻竟然更配合﹐因為社會改變﹐人心也變﹐尤其在現今這個急功近利的香港﹐人越來越自我﹐應該說是自私吧﹐那有像我們小時候左鄰右里的守望相助的環境。現在倒只會你有你死吧﹐我死倒不如你死好了。在這劇裡﹐除了女主角沈德之外﹐幾乎所有人都是要來她身上佔便宜﹐在她的意外之財或財產上分一杯羹﹐那管她遇上困難﹐也要她幫忙﹐懶理她的困境。最讓人心傷的﹐連愛她的人﹐其實最重要還是自己﹐若理想可實現﹐大概可設計騙她﹐然後把她拋棄。沈德經此打擊﹐也為了腹中塊肉的未來﹐於是她心生一計﹐就裝扮成表哥﹐埋沒良心﹐不惜對大家剝削。這一種人格分裂﹐其實在我們心中有時候也會有吧﹐若我們有良心的話﹐就會一人扮演多種角色的了。工人們告到法官處﹐因為他們深信表哥可能把表妹沈德害死了﹐只有沈德是好人。但法官 (三神仙) 沒有給與沈德甚麼解決的方法﹐要做好人或是壞人﹐還是由沈德自己作主吧。這無疑就是我們人生中會遇上的矛盾。是的﹐世界在變﹐但我們的法則需要因為世界墮落了而改變麼﹖我們會過得良心這一關麼﹖或許我們平常會做好人﹐但遇上與自己利益有抵觸的時候﹐是否還是會做好人呢﹖不過﹐我也有想法﹐若年輕的一代﹐根本沒有受教甚麼是良心的話﹐還有良心這一關要過的麼﹖大概都不會產生任何矛盾吧。我的想法是有點灰﹐但是這世界現在確是如此。

 

 

首演當晚﹐許多嘉賓在海報留下簽名記念。




場刊非常精美﹐有所有台前幕後人員介紹及全劇的歌詞。同場﹐也發售2004年版的四川好人”CD﹐若會灌錄2011年版就好了。






Muzikland相關貼文﹕

 

演戲家族 - 四川好人 (2011重演)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rishui/post/1322134653

 

演戲家族 - 四川好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rishui/3/1278491801/20070126030058


 

© Muzikland

 

 


台長: Movielan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