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7 02:20:29| 人氣3,9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Cinema Paradiso (1988) - 星光伴我心 / 新天堂樂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電影當年我是租 Laser Disc 的﹐後來因為沒時間﹐就先錄下來存放﹐可是後來因為積存的錄像太多﹐無法處理﹐於是就洗掉了﹐這部電影就是 Cinema Paradiso 星光伴我心。

對Cinema Paradiso 的認識﹐乃是因為友人三番四次推薦﹐後來在KPS租了LD回家﹐卻因為當時用 Beta 錄影帶﹐這不是隨處容易買到的 Blank Tape﹐也因為需要錄影帶錄影時﹐自己看過這戲幾分鐘之後﹐感覺不喜歡﹐於是就決定把它洗掉了。可是之後還是有無數朋友對這部電影讚許﹐甚至配樂方面﹐都被讚得怎樣無懈可擊﹐數年前有同事拍 Promo 更引用了這部電影的意念﹐還到當時剛結業的京都戲院拍攝﹐於是就使我有心﹐想真真正正看一次“星光伴我心”了﹐而那一次也是我首次到戲院放映室﹐而且還是舊式戲院呢。

故事講述著名導演Salvatore 有一天回家後﹐女友告訴他其母親曾來電﹐並告知其好友Alfredo已逝世﹐於是 Salvatore就憶記起如何與這位忘年之交建立友誼關係了。Salvatore 自小喪父﹐與母親及妹妹相依為命﹐為了工作﹐母親無法親自照顧他﹐才幾歲的他常常跑到教堂裡看電影﹐而且對這新奇的玩意產生了莫名的興趣﹐也因此與放映員Alfredo 認識。本來這個麻麻煩煩的反斗星﹐並沒有引來Alfredo 的好感﹐但是狡猾的他藉故邁到放映室來﹐收集Alfredo棄置的接吻鏡頭膠卷片段﹐而且又常常借意學放映﹐於是Alfredo 漸對他喜愛﹐教授他一切放映所需的操作技巧。Alfredo 雖然願意教導﹐卻千叮萬囑他﹐不能把沒前途的放映工作當作終身職業。

有一天﹐因為放映室的膠卷燒著了﹐除了教堂毀於一旦之外﹐Alfredo 也嚴重燒傷﹐導致雙目失明﹐於是教堂經過重新改裝成為 Paradiso 戲院之後﹐只得聘用Salvatore 代替Alfredo 的工作﹐因為鎮上除了Salvatore 之外﹐根本沒有人懂得放映了﹐而這所戲院實在為無數市民帶來喜怒哀樂。

數年後﹐長大了的Salvatore﹐仍常常跟Alfredo一起﹐成為了忘年之交﹐不過除了喜歡電影之外﹐年輕的Alfredo 也開始了他的青春期﹐當他第一次見到千金小姐Maria 即瘋狂追求﹐而Alfredo 也不時出手相助。不過當這對年輕男女迅速熱戀起來時﹐女方家長強烈反對﹐Alfredo也被政府下令從軍﹐於是這對鴛鴦就被迫拆散了。本來因為他的父親戰死沙場﹐按理他無需服役﹐可是他的退伍令卻由10天一直拖到一年。而當他服役前﹐跟 Maria 約好見面﹐但對方無故失約﹐而之後間寫給她的信件都無人認領而被一一退回﹐就此失去聯絡。返回家鄉後﹐他的放映員工作已被取替﹐故此Alfredo 建議他到羅馬尋求電影發展﹐並叮囑他不要回來了﹐而他也不負Alfredo與家人的期望﹐在當地成為了著名導演。

30年來從未踏足家鄉一步的Alfredo回來了﹐本來只計劃逗留一小時參加Alfredo的喪禮﹐沒想到見到一切往時的親人朋友及景物﹐竟然捨不得起來了﹐在這裡更令他憶記起30年前的一切。更要命就是無意間見到一位跟Maria很相似的女孩﹐他認定她一定是 Maria 的女兒﹐於是就開始了跟蹤。後來他跟Maria 聯絡上了﹐而她於許多年前已嫁給大學的同學﹐並養有一子一女。當Alfredo 抱怨為何 Maria 當時失約時﹐她聲稱她只是遲到了﹐不過 Alfredo跟她撤了一個謊﹐好讓她誤會Salvatore 要跟他分手﹐可是當她悄然離去前﹐寫下了字條貼在牆上﹐但Salvatore 卻想起當時沒有發現這字條﹐於是這個人為的錯誤﹐就令這對戀人得不到好結果。雖然現在兩人都恍然大悟﹐卻沒有責怪Alfredo﹐因為深深明白他的苦心。故事的結尾就是Salvatore收到Alfredo 留下的一盒膠卷﹐原來那是Alfredo當年刪剪下來的接吻鏡頭﹐剪接成一套短片。Salvatore 在試片室看著看著﹐不禁熱淚盈眶。

電影由Giuseppe Tornatore 執導﹐除了由Philippe Noiret 飾演Alfredo之外﹐Antonella Attili 及Pupella Maggio 分別演年青發老年的 Maria﹔至於Salvatore 的幼中老年﹐則分別由Salvatore Cascio﹑Marco Leonardi 及Jacques Perrin 所演。這電影在1988年於意大利發行時﹐並不成功﹐其後再剪輯成為國際版於美國上演﹐卻獲得大眾歡迎﹐而且還得到 Oscar 最佳外語電影及橫掃坎城影展與BAFTA Awards 等多個獎項﹐其後 Cinema Paradiso又於2002年剪成了一個長達171分鐘的 Director’s Cut ﹐這版本加入了Salvatore 遇到 Maria 女兒的一段51分鐘劇情。

當我租來這套VCD時﹐其實要看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因為三張碟﹐總計是3個小時吧﹐真擔心我的睡眠指數會因此而升高。當我開始看的時候﹐我明白為何當年我不喜歡了﹐因為聲效與畫質都很差﹐甚至字幕都是以前戲院看到的幕﹐若 Background 太光﹐就會跟字幕融為一體﹐所以那時看﹐表面上是 LD Format﹐不過實際卻是VHS質素﹐而且看得很辛苦。當我再細意留心友人們推介配樂﹐那些 Over Level 的錄音﹐實在無法令我感受那是Ennio Morricone優美的旋律。於是花了兩天﹐為了想知道劇情﹐我睡著了至少10次﹐才艱辛地完成這任務。

其實 Cinema Paradiso 沒有如友人們推介般的那麼感動我﹐雖然那小演員Salvatore Cascio 非常可愛﹐不過若因為從小喜歡電影﹐到成為放映員﹐以至將來成為名導演﹐在劇情上的說服力實在不強﹐重點都著筆在他的愛情上。還有﹐怎麼Salvatore 到老年時﹐會像 Michael Jackson一樣﹐平白無故變成了白人?至於他雖然有其苦衷﹐但是離家30年不理年老的母親﹐那實在說不通﹐這一部份劇情是我最不喜歡的。這部電影也很巧妙加入不少老電影片段﹐以描述電影的轉變。最後Paradiso戲院荒廢多時而遭清拆﹐那場面令我不自覺想起京都戲院最後之旅。不過﹐最令我感到欣慰者﹐就是我終於花了10幾年﹐完成了這任務﹐終於看完了這套名片。


Cinema Paradiso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6jGze6uU84


Cinema Paradiso End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1GDiVLv08



延伸閱讀﹕草原上的飛羊城堡之老戲院的星光
http://blog.roodo.com/feiyoung/archives/6507053.html



© Muzikland

台長: Movieland
人氣(3,9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西洋電影 1980-1989 |
此分類下一篇:La Boum (1980) - 初吻 (IQ半熟時) / 第一次接觸
此分類上一篇:Stand By Me (1986) - 伴我同行 / 站在我這邊

大貓
這部的修剪版和導演加長版,個人認為修剪版較感人,想像比現實美麗,就像是純真年代裡最終男主角選擇離開,將回憶保留在最美的那刻,然而加長版的狗尾續貂完全將餘韻抹煞,如果你看的是加長版,那真是可惜了。
2008-07-28 02:26:57
Movieland
Dear 大貓﹐

我是看導演版的﹐因此那多加的51分鐘劇情﹐實在令我多入睡幾遍﹐這電影太長了。

其實當中有些劇情是我不喜歡的﹐就如主角30年未踏足家鄉一步﹐撇下母親不顧﹐還有就是回到家鄉後﹐與女主角見面﹐看情況在車裡不只是熱吻那麼簡單吧﹐都是很自私的行為。
2008-07-28 17:4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