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5 18:12:16| 人氣2,1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飛正傳 (1990) - 張國榮 / 張曼玉/ 劉嘉玲 / 張學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60年4 月16日下午3 時前的一分鐘﹐你跟我在一起…….

因為你﹐我會記得那分鐘﹐由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

1990年﹐張國榮引退前的一套電影。本是客串﹐到頭來卻變成了主角。聞說我們看到的版本只是電影的中段﹐前段劉德華較重的戲份及後段都被剪了。

當年﹐觀眾因旺角卡門的賣座﹐故在耶誕的檔期急不及待要看這王家衛的新作。想不到看完了﹐大家都目瞪口呆。是電影在港產片中走得太前了。我卻是在戲院裡看了四次。不久﹐我以四倍的外國LD價錢﹐訂購了這套電影﹐後來更多訂購了一套給朋友作生日禮物。錄影店的老闆還以為我是傻的﹐很少人會訂購港產片﹐特別是價錢不菲。其後﹐看了不下十多次﹐算是我畢生中重看最多次的一套電影了。

故事環繞六個人﹐阿飛張國榮 ﹐賣汽水的張曼玉﹐舞女劉嘉玲﹐無業流氓張學友﹐警察劉德華及梁朝偉(現在從2046看來﹐他應是花樣年華的報館編輯周慕雲) 。
張國榮生性反叛不羈﹐有如一隻沒有著地的飛鳥﹐渴望高飛。從養母處得知生母在菲律賓而前往尋根。
張曼玉與張國榮邂逅﹐一心想結婚﹐卻因提出結婚要求不果而分手﹐其後想委曲求全重回張的懷抱而被拒﹐卻因此結織了思想較為實際的劉德華。
劉德華暗戀張曼玉﹐卻明白她只是以他陪散步填補失去張國榮的空虛﹐陪渡一夜。
劉嘉玲情陷張國榮的不羈而不能自制﹐也婉拒了張學友的愛意。
張學友是為愛劉嘉玲而甘於付出所有。
電影如實的反映50年代香港情懷。無論佈景﹐服裝都很考究。這也開始導演王家衛﹐攝影杜可風及美指張淑平的鐵三角合作關係。
王家衛更是接受了潘迪華的介紹引用了50年代Xavier Cugat的南美音樂為電影配樂﹐再加上 Los Indios Tabajaras 的 Always In My Heart 更是錦上添花。導演所設計的對白更是妙絕的一筆。
最近再次出版了DTS Remaster版本﹐大家當然可以再次欣賞到這套經典的電影了。



台長: Movieland
人氣(2,11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1990-1999 |
此分類下一篇:阮玲玉 (1992) - 關錦鵬 / 張曼玉
此分類上一篇:Rope (1948) - 奪命索

黑色泫風
記得這部電影上印之際我年紀還很小。跟著父母一起到電影院看,完全看不明白只覺得無聊。爸爸媽媽在影片上演不到半個小時就選擇離場。
還記得爸爸當時選看這部電影除了大卡司之外,還有因爲被預告張國榮從一個地方跳下來...我隱約記得好像是在一個有火車的地方。
父母本就不是懂電影或是藝術的人。出來的時候父親還笑笑的問我們可有人看懂。現在想想真讓人啼笑皆非,我那個時候才幾歲呀,怎麽會懂得阿飛張國榮 ﹐賣汽水的張曼玉﹐舞女劉嘉玲﹐無業流氓張學友﹐警察劉德華及梁朝偉的愛情/人生故事?
現在大了,特別喜歡王家衛的重慶森林,除了因爲裏面有我的偶像王菲之外,還喜歡他那種復古純樸的拍攝手法。
春光乍洩也是我喜愛的作品之一。不過雖然如此,或許因小時在電影院莫名其妙的看不懂阿飛正傳的陰影,以至後來大了,看了王家衛的許多片子,獨獨漏了這部。嗯,或許在某天會把購買的王家衛電影集裏面的阿飛正傳拿出來看一遍吧?!
2006-12-28 16:33:52
Movieland
Dear 黑色泫風,

其實欣賞阿飛正傳之前﹐我也有看旺角卡門﹐雖然兩者風格並不相約﹐然而因為阿飛正傳濃濃的懷舊情懷吸引著我﹐所以我沒有因為它的另類而令我討厭﹐反之它帶領我開始欣類另類電影﹐廣闊了我對電影的視線。

至於重慶森林﹐我很喜歡王菲﹐然而總感覺是3個故事﹐缺乏一種統一的感覺﹐感覺普通。

而春光乍洩我只看了一次﹐我並不是排斥當中的戀愛﹐大概因為它是一個發生在外國的故事吧﹐缺少了一種投入感﹐所以興趣不大。

所以我最喜歡的王家衛電影是阿飛正傳﹑花樣年華﹑手及2046﹐可是2046最令我覺得缺陷的便是章子怡及那科幻片斷。
2006-12-31 06:1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