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8 15:20:35| 人氣1,3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蔣為文撈夠本了,該回家認真唸點書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一個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甚至是中國簡體語文)抗議「台湾作家不用台湾語文,卻用中国語創作,可恥!」的「可恥」傢伙,大春昨天特地在他的部落格,寫了篇「成大還能去嗎?」;今天,創夏也跟進po了篇「中文寫自己名字,可恥嗎?」;昨晚,《二一○○全民開講》節目甚至還把這傢伙找去上節目,用中國語再「可恥」一遍。

 

只要敢秀就會紅,突然間爆夯起來,成為媒體報導寵兒,還賺了筆通告費,我想說的是:這下子撈夠本了,該回家認真唸點書唄?

 

這傢伙叫蔣為文,原來是唸機械的,後來換軌研究語言文化,目前是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成大我很熟,因為我是中文系畢業的,雖然沒唸過台文系,但當初參與創設這個系、還擔任過第二任系所主任的呂興昌,我更是熟得一塌糊塗。呂興昌是我在新詩創作上,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啟蒙恩師;師母吳達芸當年也任教成大中文系,是我老婆小說創作的重要提攜者。

 

據說老師在成大台文系上課時,堅持用台語,但這跟蔣為文所謂的「可不可恥」無關。否則,當他每回與我用自然語親切地交談,豈不是成了「可恥的老師」?當他跟吳老師以及女兒用自然語對話時,豈不是置身於一個「可恥的家庭」?

 

蔣為文的行徑,讓我想起中國大陸前陣子流行的一句順口溜,「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

 

一九六○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出了幾號有名的怪咖。

 

有個名叫張鐵生的遼寧知青,參加高校入學文化考試(大學聯考),在考化學物裡時他只答了三小題就開始腦袋裝漿糊,於是乾脆把卷子翻到背面,寫下文革期間赫赫有名的「給尊敬領導的一封信」——「說實話,對於那些多年來不務正業、逍遙浪蕩的書呆子們,我是不服氣的……希望各級領導在這次入考學生之中,能對我這個小隊長加以考慮為盼!」。

 

這封信後來被毛澤東的姪子毛遠新發現了,推薦給嬸嬸江青;江青看完信後說張鐵生是塊「有棱有角的石頭」,還表示「我要用這塊石頭打人了!」。

 

從此張鐵生的命運出現Amazing Grace,進入鐵嶺農學院畜牧獸醫系後,就貴為學院黨委副書記;一九七五年更是飛黃騰達,晉身全國人大常委。

 

同一時期在偏遠的青藏高原,還出了號更牛的女知青,她只在考卷上寫下「毛主席萬歲」五字,就順利被學校錄取了。

 

這就是搞學術、搞正信,跟搞政治、搞迷信最大的差別。蔣為文這一咖,跟張鐵生、青藏高原女知青,並沒有什麼不同。

 

「台灣語文」就是羅馬拼音嗎?用漢文書寫就是「使用中國語文」嗎?蔣為文用政治態度辱罵黃春明「可恥」,其實是在突顯自己學術方面的「可恥」。而這樣的「可恥」,則來自他仗著美國德州大學語言學博士、成大台文系副教授的頭銜,公然搞「假語文學術」及「真政治迷信」。

 

五四文藝節當天,我到台南某大學演講。演講中我不只一次鼓勵在座學生,要學好台語;因為用台語進入古典文學殿堂,絕對會比使用國語更能深沁其中的音韻之美。我特地當場用台語吟詠了白居易的「長恨歌」: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出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唯有用台語朗誦,其中的「得」、「識」、「側」、「色」才會出現押韻之美。

 

身為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豈會不知台灣語跟北京語,其實都是同一個漢文字因著時空不同,而出現的「語/文」歧異?台語指稱凌虐他人的「ㄌㄧㄥˊ ㄉㄧˊ」,其實就是漢文的「凌遲」;台語所謂因沉溺嬉戲而光陰虛度的「ㄑㄧ ㄊㄡˊ」,根本就是漢文的「蹉跎」;台語習稱禮物的「ㄉㄢ ㄌㄡˊ」,原來就是漢文的「等路」,亦即孩子們雀躍地「等」待大人自遠「路」帶回來的禮物。

 

既然如此,「台灣語文」憑什麼非得是蔣為文認定的羅馬拼音不可呢?從學術的角度看,包括黃春明在內的台灣文學家、鄉土文學家,用漢文字寫作本來也就是用台灣文字寫作,「可恥」之訾從何而來?

 

再看看蔣為文的學術背景,更不難發現他的偏見所從何來。他並非中文系所科班出身,對文字、聲韻、訓詁等「小學」可能相當陌生,所以在創作台灣文學時採用漢文字(其實也是台灣字)必有所限。他擔任過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對羅馬拼音應該滾瓜爛熟,所以在創作台灣文學時採用羅馬拼音必有所長。

 

這就叫「一白遮三醜」,把自己的優勢無限上綱,將自己的劣勢徹底遮蓋。

 

昨晚在《二一○○全民開講》,蔣為文再度展現了他的無知跟ㄠ功。他連陳若曦早在十六年前就已經返台定居都不清楚,就憑著「旅美知名作家」的早期印象,批評她「住在外國太久,不了解台灣情況」。陳若曦替黃春明解釋並非否定台灣語文,蔣為文卻硬ㄠ:「那妳為什麼不用英文?英文更多人理解。」

 

這哪是在談問題,根本就是瞎G8亂抬槓!像個副教授、學者、博士嗎?

 

政治人物講些沒學問的話,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因為不學無術本來就是政客的特徵。但是當副教授絕對不能像幹副總統、副主席、副院長、副市長、副縣長……那樣,胡謅一頓,亂搞一通。

 

 

2011-05-27 15:16作者:汪仁玠

 

 

http://blog.chinatimes.com/fred888/archive/2011/05/27/695924.html

台長: 水白
人氣(1,3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論談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呼籲自由時報以「台語文」印行
此分類上一篇:美黃石公園數公里地面大幅隆起 2012真要上演?

(悄悄話)
2011-05-30 22:23:06
(悄悄話)
2011-05-30 22:59:1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