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8 12:59:44|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林‧普通話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想走到中國的東北去,這次的吉林普通話交流團便是個不容放過的機會。最初對行程安排有點不滿意,然而知道這並不是一次旅遊觀光團,更不是這次交流團的目的;當想清楚了把普通話學好乃這次出遊的目的,整個與其他共十五個中大同學一起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便成了最難望、令人回味的經歷。

每天在吉林大學上的普通話課是叫我期待的,課堂上的氣氛,似乎不易在現今的大學課堂中找得到。那是師生打成一片的融洽氣氛,縱使同學們的普通話能力有限,仍然輕鬆地與老師「談笑風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最初帶點嚴肅的老師也漸漸變得開懷。另外,課堂上也不乏較認真的時刻,老師讀一句、同學跟著讀一句的場面,叫我想到小孩子牙牙學語的情境;這時候的課室除了清脆的讀書聲,只有空調啟動時發出的聲音。這或許是「小班教學」的好處的盡情體現吧!?

在課堂以外,同學們也很一致地以普通話交談,看見各人也用盡了力氣似的,叫我感到好笑又有趣。事實上各人也不介意自己的普通話說得怎麼樣,只是話語中總帶動著笑容(微笑+大笑),使人和人的溝通變得格外愉悅。原來大家都放下了「自我」。我想只有在這般的情景下,才容易叫人回復天真自然,盡情學習,也叫人特別難忘這次普通話學習團。

在這樣適切的氣氛和環境下學習普通話,雖然不敢肯定普通話進了一大步,但至少習慣了以普通話自然地表達自已、與別人作對應,想是好好掌握一種新語言時所必須的,而且是不易得到的機會。現在偶爾想起那兩個星期的學習和生活,很是懷念,滋味仍在心頭。

台長: choiwan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