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23 16:19:21| 人氣1,6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引起思考的阿德勒心理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介紹的一本書,聽到裡面有一些觀點,感覺很有意思,
好奇心驅使下,我決定去買來看。

雖然我不認為看完一本書,會讓人馬上就改變,
即是那種脫胎換骨,截然不同的改變,
特別是要顛覆你原本想法的書。
內容以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話,
講述何謂阿德勒心理學,
剛開始看得時候,會覺得年輕人是我們熟悉的那種狀態,
你有迷惘,有質疑,還有憤世嫉俗,
更別提聽到一個自己覺得荒謬的理論,
會反感,會想反駁,
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狀態,開始了那樣的對話。
當哲學家帶入阿德勒的理念時,
我覺得很有意思,那樣的概念,
也許不會馬上接受,卻會引起思考,
因為無法理解,試圖理解,所以嘗試思考。
也因此,我試著將一些問題,
不論是自己有時會想到的,看到的,
或是別人提到的,再以那樣的概念去想,
雖然我認為比較多看起來是推導。
例如一開始提出的目的論,
若以目的論,在想那些問題的時候,
會出現一個新的角度,但也不用直接當作最終答案,
因為如果真得跟別人說,
我想也會得到跟年輕人一樣的反應,
但我認為可以是一種可能性。
而且,書裡也有提到,要不要改變是自己的選擇,
不管是怎樣的論點,喜歡也好,反感也罷,
主要還是自己,要不要相信,要不要接受,
最後願不願意改變,關鍵都還是自己的選擇,
當然,很多時候,即使是自己選的,
還是會覺得痛苦,我想那是因為違背了自己的心意所選,
所以,面對一個可能跟你想法衝突的概念,
若無法馬上接受,但也可以當做一筆資料存進記憶體,
不用急著一定要因為那是多麼偉大的人說的而有壓力,
一定要立刻推翻自己的世界,
想通的時候,就會接受也會改變,
也許這樣會使自己的精神狀態更舒適一點。
看完之後,雖然我不認為看完一本書,會讓人馬上就改變,
即是那種脫胎換骨,截然不同的改變,特別是要顛覆你原本想法的書。

內容以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話,講述何謂阿德勒心理學,
剛開始看得時候,會覺得年輕人是我們熟悉的那種狀態,
你有迷惘、有質疑,還有憤世嫉俗,
更別提聽到一個自己覺得荒謬的理論,會反感、會想反駁,
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狀態,開始了那樣的對話。

當哲學家帶入阿德勒的理念時,我覺得很有意思,
那樣的概念,也許不會馬上接受,卻會引起思考,
因為無法理解,試圖理解,所以嘗試思考。
也因此,我試著將一些問題,不論是自己有時會想到的,
看到的,或是別人提到的,再以那樣的概念去想,雖然我認為比較多看起來是推論。

例如一開始提出的目的論,若以目的論來看,
在想那些問題的時候,會出現一個新的角度,
但也不用直接當作最終答案,
因為如果真得跟別人說,我想也會得到跟年輕人一樣的反應,
但我認為可以是一種可能性。

而且,改不改變既然是自己的決定,
那不管是怎樣的論點,喜歡也好,反感也罷,
主要還是自己,要不要相信,要不要接受,
最後願不願意改變,關鍵都還是自己的選擇。

當然,很多時候,即使是自己選的,還是會覺得痛苦,
我想那是因為違背了自己的心意所選,
所以,面對一個可能跟你想法衝突的概念,
若無法馬上接受,但也可以當做一筆資料存進記憶體,
不用急著一定要因為那是多麼偉大的人說的而有壓力,
一定要立刻推翻自己的世界,想通的時候,能理解了,
也能接受,也會改變,也許這樣會使自己的精神狀態舒服一點。








台長: OA魚
人氣(1,6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閱讀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它們的故事-鈔寫浪漫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