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1 15:44:31|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主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對我來說...這個名詞很沉重
老師..對我來說...這個名詞很諷刺
評價..對我來說...這個名詞很無恥
態度..對我來說...這個名詞最重要

我..是在那個"一言堂"時代受教育的小孩
我..是在那個"填鴨式"時代受教育的小孩

我..從小到大品學兼優
我..領獎學金領到大學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草莓族"
我..直到現在還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所以
我..不想讓我的學生像我一樣
我..不想讓我的下一代像我一樣

像我怎樣呢?
我小時候的成績、獎狀、投稿的文章、儲蓄的金額...
全都名列前茅...數一數二
國中亦然...高中理所當然(斗六高中)

但是我開始質疑自己了
到了外面...成績雖然還是維持得很不錯
可是我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高中、大學的同學們...
有音樂玩得很棒的
有繪畫畫得很好的
有運動專長或嗜好的
有很好領導能力的
有很會跳舞的
有很灑脫的

我..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
我..永遠只有無意義的成績與評語

在我的字彙裡永遠只有"老師說..."
很可悲吧...
高三的導師...我非常的不恥她
她長得很有氣質很漂亮
她永遠都在告訴我們
她的同學、學妹、甚至學生告訴她說
原來妳也會剪指甲喔...之類的
她總是神化自己...
我心想...廢話...妳不也只是個人...只要是人都會做那些事吧

現在的學生...每到考試就開始要成績
現在的家長...一不符合他們的意..就開始痛批、咆哮
現在的老師..不能得罪家長、校長
現在的校長..不能得罪家長、教育局
現在的局長..不能得罪教育部的長官
現在的部長..不能得罪首長...

誰都不能得罪...
那為什麼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不從"教心"開始呢?
成績不重要啊...誰真的有資格給任何一個人評價
應該是教他們怎麼釣魚..怎麼學會調整心情..怎麼學會基本功吧

隨著12年國教的成形與來臨
國小的考試成績有那麼值得在意嗎?
為什麼不讓他們都能保持發自內心...真正快樂的學習呢?
為什麼不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從小開始探索他們的專長、興趣在哪呢?
有了熱忱與動力...學到才會真正是他們的不是嗎?
讓他們保持純真的樣子...以後才會真正有競爭力啊?

幾乎所有的人都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試問..什麼才是你們所謂的起跑點呢?
學業成績還是過個純真品性好就好的小朋友呢?
沒有人可以永遠是釣竿一直陪伴在孩子的左右
但是每一個人都有才能..可以給任何一個孩子釣魚的方法

在鄉下長大的小孩...真的讓他們覺得成績很重要...他們是一等一的高手
相信我...到了外面唸書...才真正會打擊他們的自我意識吧

未來他們要競爭的已經不是只有歐美國家
印度超強...隨著國際化...我們才更應該讓心更清晰的走出自己真正的路

我知道每個角色都有壓力與困擾
我謝謝我的主任或許我曾經造成他們的困擾
我也知道你們也有你們的壓力

我只想對所有的長官說(從總統到任何部門任何職位的長官)
你們只要做好你們的計畫就好了
站在第一線的人們...請你們放手讓他們去做
我相信...他們不會辜負任何長官的期待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有些人是很好的領導者...
有些人是很好的執行者...

我沒資格給任何人甚至是學生評價
因為人有很多面...
在我的心裡...我打從心裡佩服一個人...而且是心服口服
謝謝你!Chieh!

台長: Chiou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