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2 10:54:57|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自己的主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自己的主人

若有人問我,我在這阿根廷的鄉下做什麼,我第一個反應,是遲疑,之後會說一連串的東西,有點瑣碎、有點不相關連,有點夢想家。

實際上,我仍在尋找我的方向。

早起,做早餐,或有朋友來一起做瑜珈,則會花約四十分鐘到屋頂做瑜珈,之後再花一個小時或更久聊天、喝茶;若沒有人來,則看多才多藝的室友瑟吉歐在做什麼、是否有我可以學習的部分,內容包括五花八門,例如鞣革(皮革加工)、建築工事(包含設計藍圖、木工、水電工、焊接工等)、當地文化保存或觀光開發方案、灌溉系統改良、協助當地青少年課業等,或是到菜園裡做例行的澆水、除草的工作。這時大約已經是近中午的時候了。做飯,與朋友一起用餐,下午常有室友的訪客來,我也會在一旁聽,或是純聊天、或是討論林林總總的合作方案。兩三輪的訪客過後,大概就黃昏了。這時瑟吉歐會喝一杯下午茶,然後去檢視工人一天的工作結果、計畫接下來的工作,我可能跟著他巡視,然後確認一早放出去的雞,是不是都回籠了。天黑時,這裡已經九點了,若沒有邀約吃飯,就得開始準備晚餐;菜園裡的時鮮,是我做菜的靈感來源。鄉下的晚上更是安靜,繁星點點之外,只有此起彼落的動物叫聲。吃完飯後,時間已經很晚,我喜歡記錄下我一天的作息、獲得或感想;在午夜前,我在蟲鳴聲中入眠。

我是不是很享受、很幸福、很幸運?是的,我沒有任何的疑問,但我的生活是不是無所事事、很輕鬆、沒有挑戰?絕不。事實上是,我常在想,我在台灣的生活,和這裡相比,才是更容易、更沒有挑戰。

在台灣的時候,我多在辦公室工作,工作內容、形式、時間常常是由別人決定,而我的工作,影響了我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說我生活方式的決定權,常常是放在別人的手裡:朝九晚五、面對電腦、白天賣給公司、晚上看電視或休息,週末與所有人擠公共場所或睡大頭覺。這樣的生活,真是很簡單,不用太多的思考與決定。

從沒有想過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跳出這個圈圈,作真正自己喜歡的事情,由自己規劃所有的工作內容、時間;或者說,完全自己決定生活的內容、方式。

作自己的主人。

這個想法在台灣一說出來,馬上會招致所有人的反彈:長輩的勸誡、同輩的羨慕或另眼相看。「生活不可能這樣的,沒有這麼好的事」、「不可能盡如人意的,只有最幸運的人才有辦法放手作自己喜歡的事」。說法大致上是沒有錯,但是這個宿命的說法,應該是在挫折、不順時的安慰或自我解嘲,不是排拒嘗試、逃避挑戰的藉口。當然,更不用說,有另一群人,是道貌岸然地,或冷嘲熱諷地,表示這樣的生活,是懶惰放縱與不負責任的行為。

決定自己的時間與生活內容,真的是這麼「不自然」嗎?

瑟吉歐的生活方式,給我很大的衝擊。他過去曾在家族企業裡朝九晚九埋頭苦幹了近十年,但如今,他表示那種辦公室的工作,與他已經無緣了。是苦過頭了、要享受輕鬆的生活嗎?他清楚地說,現在的生活才是挑戰。他是自己生活的主人,時時刻刻,都要做決定,並承擔後果。他要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往什麼方向走,從而決定細部、每天的工作內容;從來沒有人跟他說、給他指令或依循的方向。每天起床後,他知道一天中要做的事,以及這些事導引的方向。例如改善村裡的灌溉系統、義務幫村裡的小朋友家教、免費教授鞣革等,是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而他相信整個村的生活改善,也會讓自己的生活環境改善;若周圍環境惡化,自己也無法獨善其身。所以他樂此不疲地長時間做這些沒有立即實質報酬的工作。

他每天為了新房子的建築工事與裝潢奔波或指導工人、監督工人,是為了建築理想的家園,他要每一個細部都達到自己的設計與理想。而新房子,除了自己可以住、更是為了開發民宿與收入的來源。無數煩人的細節、層出不窮的問題,他甘之如飴,因為他非常清楚地知道,這是他要的 - 不論是過程或是結果。

他對於自己生活與所做的事情投入的熱情、與明確的方向,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是不知道、無意識的。絕大部分的人聲稱工作為了賺錢與維持生活,但是總是迷失在工作與金錢,最後生活變成了裝飾、工作與金錢成為主人、人變成了奴隸。

在過去農業社會,大部分的人,是自給自足,在自己的田裡,有所有需要的食物,豢養的牲畜,提供了肉與蛋,工具設備是村里鄰居手工製造,壞了,大多是自己修理。現在的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下,所有的人都依附於企業、政府之下,物資生活比過去豐富許多,但是食物是泰國的米、美國的麵粉,工具是日本、中國等跨國公司生產,壞了要送到總部維修;國際化、全球化的結果,每個個人越來越脆弱,跨國公司掌握了多國人民的生計;但是政府、社會為了維持自身的運作,希望所有人能維持自己的小螺絲釘的角色,越單一化、分工化越好。

我們就習慣了接受仰賴其他人,並稱之為信賴專業。每個人都是專家、每個人在專業之外、都極端無能。

我們習慣了與環境疏離,因為我們可見的環境已不再提供我們食物,我們生產的食物不再提供我們認識的人。泥土是什麼?不是生命、食物的來源,而是會弄髒鞋子、應該被柏油覆蓋的東西。

我目前所在的地方,因為貧窮、偏遠,因為政府的力量沒有顧及到、大型企業也吝惜涉及,所以維持與一個世紀以前一樣的生活方式:泥土地、以馬、驢為交通工具、所有建材來自當地、主要食物自給自足,少有電話、電視,沒有電腦;人們沒有錢,但也沒有需要消費。落後?的確非常落後,但是如果所謂的「進步」是像一部全速前衝、沒有轉圜、沒有退路的單向火車,將所有的資源在最短時間內消耗殆盡、卻未必帶來相對的成果(心靈與物質的滿足,前後關係即是所謂的效率),那麼這個「進步」的意義,實在令人質疑。

很可能的,我回到台灣之後,還是會依附在企業下、社會的大機器下,重拾過去簡單、不用太多思考、決定的生活,由工作決定我的生活,但是我有幸在這裡經歷一些衝擊、做一些思考與自我批判,我希望能永遠有自覺、有能力決定,我做我生活的主人。

台長: 叫我霸子就是啦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