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5 23:14:07| 人氣5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幼玉歌斷芳魂隨雁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衡陽市南有一座山峰名回雁峰,因為每年秋季,成群的大雁就會飛到這裏等待來年春天飛回北方。
唐德宗年間,回雁峰下有一女子名叫王幼玉,她本是名門之後,因黃巢起義,隨家人避難來到衡陽。父母雙亡後,憑著婉轉明亮的歌喉和高雅豔麗的容貌,做起了歌妓。
有一天當地郡守在雁峰寺中設筵款待御史大夫夏公,召來王幼玉助興。王幼玉唱出一曲的雁歸來,舉座皆驚,王幼玉頓時名聲大振。洛陽商人柳富,是世家子弟,讀書出身,有錢有學問有修養,他因性情剛烈在家鄉惹了亂子,避亂而來衡陽。他被她高雅的氣質和動人的歌聲深深吸引,而王幼玉也很欣賞他,和他相處了一段時間後,就向他表明心態,肯與他相伴一生。柳富沉吟道:我南來湘潭時,因與人格鬥,誤傷兩命,被旅店的侍女見到,她強要與我成親,否則就到官府舉發,我無計可施,只好帶她同走。王幼玉拿出自己的私蓄二百萬錢,終於用金錢和曉以利害,把柳富的女侍妻子打發回了湘潭。
兩人正準備共結百年之好時,柳富的父親去世,柳富只要回家奔喪。臨行之時,二人共同起誓,定要等著對方。但柳富回去料理完喪事,就被族中父老留住,以免他再與歌妓相伴。柳富情急之下打傷了一位年長的族人,被關在獄中。王幼玉等了好久,不見他回來,就派人前來打聽。
來人回去後帶回了柳富被押獄中的消息和他的思念之情,王幼玉決心要等到海枯石爛。等到唐德宗駕崩之時,唐昭宗繼位,大赦天下,柳富獲得了自由。就在他準備南下與心上人團聚之時,藩鎮之間的混戰阻隔了交通,只好先設法輾轉托人給王幼玉捎去一封信,信中附有一闋詞:人間最苦,最苦是分離,伊愛我,我憐伊,青草岸頭人獨立,畫船東去櫓聲遲。楚天低,回望處,兩依依。後回也知俱有願,未知何日是佳期,心下事,亂如絲。好天良夜還虛過,辜負我,兩心知,願伊家,衷腸在,一雙飛。王幼玉收到信後,把闋詞變成歌到酒樓演唱。
然而時光飛逝,歲月空添,南北道路終究受阻。王幼玉越來越絕望,疾病纏身,當她知道來日無多時,她每天都到回雁峰上,一遍一遍地唱著那首闋詞。用盡最後一絲力氣,她倒下了懸崖。只有行行大雁把她的歌聲傳送給南來路上的柳郎。


台長: 卻道無情是有情
人氣(5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