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08 09:17:01| 人氣2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不會講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的時候,期待別人都會說英文嗎?
我常想著,一個法國人、義大利人、德國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印尼人、土耳其人,怎麼一定要會講英文呢?
他可以不用賣你這瓶水、這碗湯、這件衣服,依然能靠著本地人的消費過生活,
他也不必要指引你車站的方向,只因他想幫助你,
他在此處活了大半輩子,英文對他而言毫無用處,
而外來客總是要求對方:他們要用英文跟"我"溝通啊!為什麼他們都不會講英文呢?
我常聽見自己的台灣友人旅行過後說出這樣的話。
 
我們無法要求到非洲還要住上豪華的飯店,因為你連乾淨的水都喝不到,
這時候你還會希望他們跟你用英文對談嗎?
 
 
我有個朋友說,曾經有國外的背包客來到台灣向她抱怨台灣人都不講英文,而且還是在台東這麼純樸的地方,我的朋友傻眼了,心裡想著,是你到台灣旅行、你來此處,你沒有準備好跟當地人溝通的工具,還要抱怨別人不會你這個外來客的語言?
 
 
英文是國際的語言,用來溝通的管道,但請不要忘了,它不是必要性的工具,
自我意識太強的人是無法旅行的,當你要別人配合你的時候,你就失去了旅人的資格,
你只適合在家裡翹著二郎腿,吃吃喝喝你所熟悉的食物,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客人的身分,是你在叨擾主人,還嫌棄別人的食物吃不習慣、店開得不夠晚讓你無法買東西。
你可以說,很多地區都仰賴觀光的收入,所以更應該提供給觀光客更多便利的條件,
但我也可以說,你可以不要去,留在家裡看旅遊生活頻道,用眼睛旅行就好了,真的。

旅行中是要裝下更多的東西、尊重文化差異、進一步觀察別人的生活方式。

旅行才不是照了多少張美麗的照片,
旅行是放低姿態去體會別人的生活。


我有個剛從斯里蘭卡旅行回來的朋友,出發之前她一直以為靠近印度的斯里蘭卡是不是跟印度一樣,有治安上的疑慮,回來後向我讚嘆著斯里蘭卡的美好,人們雖然貧窮可是基本素養卻很高,她不用擔心東西被竊、包包被搶,而每個人看到外來的旅者都會回以親切又害羞的笑容,交通工具上大家都會主動起身讓位給她這個外國人。

她形容火車的車廂比台灣舊式老火車還破舊,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小村落,需要坐上大半天5、6個小時的時間,因為時速可能只有不到40公里,不過她言談中毫無抱怨,更不會說,賣票的人不懂英文。

我問她,為何不將照片上傳,讓更多人認識斯里蘭卡其實跟印度不同,而我們對它可能有些誤解,需要被澄清,
她說,她不想用自己拍得很侷限的照片來讓大家理解這個地方。


我的朋友很有旅人的智慧。

台長: ne
人氣(2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說說。 |
此分類下一篇:承擔
此分類上一篇:名媛

陳毛
你好
看完你的這篇文章,我很喜歡!
請問能讓我轉發到我的FACEBOOK嗎?
會註明出處及作者.
2012-09-03 12:41:39
版主回應
請享用,
不用註明亦可,我不是很在意:>
2012-09-03 13:11: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