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6 23:45:18|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推薦]歌曲-擁抱的問號/袁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發現的一首很好聽的歌~
是袁泉的”擁抱的問號”。
第一次知道她,其實是在她演出的連續劇”小魚兒予花無缺”裡的”蘇櫻”,
SO那時在電視MV發現他在唱歌,真是有點驚訝勒。
前陣子她有演出在大陸重新上演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
是演當年林青霞的角色。
(曾跟林青霞一起當選過”半世紀來最有氣質的女明星”哩)

袁泉的聲音滿有特色的,屬於低沉有磁性(新聞說她的聲音有點像王菲)。
我喜歡這張專輯所塑造出的她的風格
算是屬於空靈、但又不過份”不時人間煙火”的美女。
特別的美感。
另外,這首歌的歌詞、MV也都很讚,推薦大家一併欣賞囉。


* 音樂檔-(很多歌檔,第一個就可以聽)
http://mymedia.yam.com/tag.php?key=%E8%A2%81%E6%B3%89

* MV-Youtobe (拍的很好~袁泉在裡面正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ez6IKvv3Us



* 歌詞 (寫的超好!!!)
擁抱的問號 
演唱:袁泉 作詞:姚謙 作曲:陳偉

寂寞是 一種自由
如此的赤裸裸 倒影心的輪廓
還有誰不怕寂寞 於是接受
遇見了某一個人 這不是選擇

我還在你的眼中 可是愛不確定了
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了
所以愛被悄悄 取代了

擁抱著 怎麼還會寂寞
面對你愛我的動作 到不了我的心中
擁抱我 你難道不寂寞
我們之間除了熟悉 還缺了些什麼
當陽光都暗了

你我 平行的線
還守望一個夢 中途卻醒來了
我發現心中的愛 少於歉疚
寧可被你傷了 不要你難過

你還在我的眼中
可是愛 不確定了
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了
所以愛被悄悄 取代了

擁抱著 怎麼還會寂寞
面對你愛我的動作 到不了我的心中
擁抱我 你難道不寂寞
我們之間除了熟悉 還缺了些什麼

擁抱後 空虛還纏著我
我懷疑每一對戀人 都能愛的很久
擁抱我 你難道不寂寞
我們之間除了熟悉 還缺了些什麼
當我們都沉默
* 新聞

袁泉的這張新唱片《孤獨的花朵》,上面有很濃厚的“姚謙製造”的痕跡,更是擺明了要掏白領小資們的錢包。但事實上,當你仔細聽一下的話,其實它並不像宣傳詞中說的那麼文藝,幾首抒情歌還很有流行的潛質。採訪中的袁泉可能更接近她本人真實的狀態,雖然她不願意談與夏雨的愛情,但她還是坦白地告訴記者,老演話劇的確沒有什麼錢,也得接點兒電視劇。

值得表揚一下的是,這張《孤獨的花朵》算得上是繼趙薇的《雙》之後,又一張至少用心製作的演而優則歌類的唱片,而袁泉的唱功,在話劇《琥珀》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知道了,即使再退一步,她還有個難得的好聲音。

1.不管好壞都是我的東西
新京報:第一次發專輯,名字就叫《孤獨的花朵》,為什麼有這樣的主題?
袁泉:談到寂寞和孤獨大家可能會聯想到一些很消極的信息,對於我來說,把孤獨寂寞唱出來,就是承認它的存在,承認它就是一個積極的表態。你懂得享受孤獨,跟孤獨做朋友,也是專輯中想要表達的。

新京報:也是你的生活態度?
袁泉:對。

新京報:專輯是姚謙製作,那其中你自己的想法有多少?
袁泉:唱歌對於我來說更多的是一個愛好,我們選擇每一首歌曲的時候,都有細致的溝通,我肯定不會像選擇一個戲一樣完全由我主觀來判斷。電子、抒情、戲劇主題曲,都有兼顧。在合作的過程中,尋找一種默契,什麼樣子的作品,讓我能夠表達我自己,也能夠讓別人有共鳴。
  
新京報:你很早就簽約過紅星唱片,還錄了一首單曲。
袁泉:對,那時候還在大學三年級,就像是在玩,沒有想要作為一件工作來做。並沒有真正有精力和時間來考慮唱歌,當時的那種情感表達,很率真,很直接,回頭聽起來很感動。

新京報:當時好像那首歌的MV是張元拍的,樸樹出演男主角。
袁泉:那是2000年的時候,那個音樂錄影帶用了一個小時拍攝。張元導演是義務給我拍的,樸樹客串出演男主角。那時候對什麼MV完全沒有概念,就是覺得好多朋友一起玩,特開心。

新京報:那要恭喜你,7年之後終于拿到屬於自己的唱片。
袁泉:對我來說,這張唱片是一個意外的禮物,我在當演員之前,就已經簽唱片約,出單曲,但後來再也沒有考慮過唱歌的事情,直到《琥珀》之後,才重新考慮,它不是我的專業,它是我的愛好。不管是有多好,還是不夠好,都是我的一個美滿的東西。

2 皆大歡喜真的很難

新京報:這次先去台灣做宣傳,雖然以前有的話劇也在那邊上演過,有心理準備作為歌手的身份站在大家面前?
袁泉:我在慢慢適應,以前都是以角色的狀態面對觀眾,現在可能更自我一些。音樂和戲劇的區別大約就在這里。帶著專輯到台灣去,讓更多的人聽到你的歌,心態很輕鬆,並不是一份考卷讓大家來評判,它更多的是給我自己。


* 介紹
「孤單是一壺水.沸騰滿出來會很響」,就是這閃著火光的歌詞燙過了耳際,給我留意到袁泉的名字。袁泉,著名話劇演員,演而優則唱,首張專輯【孤獨的花朵】於大陸及台灣同步發行,由姚謙與李偉菘製作,從Connect到網路上開始:

有時候 說出心裏話
卻又害怕 得不到人回答
博客裏 誰自說自話
連接上 虛構的神話

在以充滿高壓電子舞曲作點題的主打歌《孤獨的花朵》裡面,迴旋詠喊越喧嘩越寂寞的空洞。商業味濃,編曲流暢,中文流行曲之中算作較少聽到的類型,但絕不新潮及前衛,冒險的地方在於容易誤導了樂迷對於此張大碟的風格,而錯過了袁泉餘下歌曲傾向文藝色彩濃厚,多樣的變化。

反覆聽著,不期然想到零三年周迅的首張唱片【夏天】,同樣輕輕的電氣瀰漫,差異的是袁泉走的路還要偏僻一點,有讀詩、有姚謙和姚若龍敏感的歌詞,繞 著孤獨為題,跟音樂搭調。單是一曲《薄荷糖》叫我百聽不厭,沙發曲風,「孤單是.薄荷糖.我含著.心很靜心很涼」,放鬆下來的冷調,真的是夜涼如水,淹著 蠢蠢欲動的浮躁,袁泉的唱腔,骨子裡的性感。

《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因為話劇【琥珀】而 叫人認識及難以忘懷,香港的樂迷應該熟悉非常,即是王菀之的《畫意》,單以演繹而言,袁泉跟王菀之不相伯仲,可惜新碟的版本抽走了原本營造澎湃情感的關 鍵,其實那件瘋狂的小事叫,猶如風暴的鋼琴,全曲的精彩之處。相反《Ma Ma》這小品則純粹用上簡單乾淨的鋼琴伴奏,淡淡愁滋味。寫得沒有甚麼新鮮或出人意表,甚至有點俗氣,我卻喜歡,這真摯誠實的感覺。

oh MaMa 我們都習慣婉轉
不想說 怕增加了對方的負擔
oh MaMa 原來你也需要朋友
oh MaMa 我在自己的世界
忙得忘了看到你的遠方

《在音樂裡醒來》是很舒服自然的輕快,能夠再飄一點,《擁抱的問號》是沮喪的,擁有愛情還是空虛寂寞,能夠再戲劇化一點。《讀過的詩》是當往事變成 遺址,高低起伏的情緒但總欠點甚麼,是不是樂器編排太繁瑣太多,能夠再平淡一點。然而以上三首,是最具流行條件的打歌作品,比軟的《你是畢卡索》及硬的 《一個人喝著拿鐵》兩支舞曲更易取悅人心。

音樂的製作上,是張【孤獨的花朵】的風格如前言所說有多樣的變化,但也較為模糊,還在摸索期間的必然。幸而袁泉有的一把好聲音,清晰的表現了在不同類型的作品上高度的可塑性,是她帶著音樂走,像慢慢的火,燒著你那「孤單是一壺水.沸騰滿出來會很響」。

台長: Suk ★ Sa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