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5 01:01:1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310國文作業~~佳玲立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310國文作業 93420020 佳玲立委




書名: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 Elegy for Iris

作者:約翰.貝禮/著

譯者:李永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初版日期:2000 年 09 月 28 日


書評:


這本書甫一出版,就引起很多爭議…因為書中的主角,是一位享譽英美的大師級女哲學家Iris Murdoch,但是她的丈夫竟然把她生病與過往故事拿出來寫,怎不引起讀者的憤慨?艾瑞絲的作品,在國內雖然知名度不高,但實際上她絕對是非常有影響力的當代大師之一!當時國內出版這本書時,也引起一陣不小的批評,知名作家袁瓊瓊就曾經很激烈批評這本書,認為本書的作者,牛津大學的約翰.貝禮教授根本就是故意矯情,矯情他對妻子的愛…可是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我在平凡中,看到真正的永恆愛情…。


愛情是什麼?是兩個人愛的死去活來,山盟海誓,痛下: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然後又宣告分手的愛情嗎?還是兩人相知相惜,牽手白頭…看過太多太多的世態炎涼,看過太多太多悲歡離合,在我已對愛情與婚姻感到太多的茫然與恐懼後,我突然真正深深的感動了…原來在這世界、這人間,還有真正難能可貴的相知相惜…。


記得我當時看到一篇小小的雜文,當中除了小小哀悼艾瑞絲的羽化外,還曾提過,艾瑞絲本人與她丈夫的婚姻可說是相當獨特的…套一句流行話言,他們倆是姐弟配(P.S艾瑞絲本身比貝禮大個六歲)…而且女方比男方還比男方豪放不羈,情史豐富到令她老公貝禮忍不住一直在書中流露酸醋味…艾瑞絲的成就與聰敏是她老公望塵莫及與佩服的。而且說真的,貝禮教授也不諱言的寫他的艾瑞絲長的並不美麗…種種原因,都讓這本類似回憶錄的書充滿了爭議性!這也是這本書毀譽參半的諸多原因…


儘管我的書真的看不夠多,我的閱歷也很淺薄,對艾瑞絲這位哲學家真的了解不夠,但我看完這本回憶錄後,只能說若是日後若要走上牽手的話,像這樣子的關係,夫復何求?沒想到理想中的愛情,竟然存在,而且以這樣平淡的語氣寫出來…生老病死人人都要面對,但若是你最深愛的另一半,有一天忽然從一個人人稱羨的金頭腦,變成避之唯恐不及的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氏症),你會怎麼辦?你會忍痛把她送進養老院或請看護嗎?還是天天活在絕望當中?還是天天祈禱?


只能說,我也許沒法像貝禮教授這麼堅強、也沒辦法像他一樣能夠豁達、能夠還是這樣深愛他的妻子…很多人會嫌棄這對夫妻的婚姻過於平淡無奇,因為他們好像都不是喜歡束縛對方的人!但書中講了一段話,貝禮寫:在彼此的身上看到孤獨!我震撼了,終於懂了,為什麼艾瑞絲不嫁書中酸溜溜的稱呼為「大師」的卡內提 (Dichter意為大作家,文中譯為大師)或是以撒.柏林(Issaiah Berlin)這類被奉為神明的當代巨擘,而嫁給成就相比之下較不起眼的約翰.貝禮…金頭腦真的不愧是金頭腦,她了解婚姻的本質,也了解誰才是真正能夠了解她並能相伴一生的人!儘管貝禮教授一直以敬妻子為神明的態度(正確來說是沒信心吧,他一直無法了解為什麼艾瑞絲選擇他!),寫出他其實很迷惑的感覺。但我覺得他們的婚姻平淡中過的很幸福,就是因為兩個人都能體諒對方,而且給對方一個孤獨的空間!我覺得這很不容易維持,因為往往在婚姻中,彼此都給對方太多的束縛,往往成為不快樂的泉源!但他們兩個卻維持的很好(唸哲學的艾瑞絲看來真的蠻看透的,很佩服!),還培養出一種不用言語的默契!這個默契,直到艾瑞絲罹病後,還維持一種非常微妙的聯繫…。


其實本書給人最深刻的,其實是後面描繪艾瑞絲罹病後的歲月…。貝禮用輕描淡寫的口氣,刻畫了艾瑞絲罹病後的種種…不管認不認識這位大師,看了後都會忍不住深深哀傷──蒙塵的金頭腦阿,曾是名重士林的大學者、大英王國的女爵士…竟然淪落到每天看天線寶寶、每天跟丈夫搶褲子…再也吐不出智慧的深語,而只是焦急的問丈夫:我們到哪兒去啊?…這是寫出「形上學作為道德的引航"(Metaphysics As A Guide To Morals)」的偉大女哲人嗎?這是寫出「大海.大海」的大作家嗎?貝禮教授多次用有些幽默的口氣淡化,但那種淡淡的深層哀傷依然掩蓋不了令人痛苦的事實──艾瑞絲再也不是那個艾瑞絲了!


所以他接受這個事實了嗎?不,其實他一直很努力,想重新挖掘他的艾瑞絲,然而艾瑞絲沒有奇蹟給他,他只能接受並跟艾瑞絲一起航向黑暗。他是這樣形容的:她不再孤伶伶航向黑暗。航程已經結束了。在阿茲海默症的護送下,我們夫妻已經抵達一個港口。


忘記是誰評的,說這本書不但是本病人誌,更是一本愛的史詩!我覺得儘管本書的文字真的很樸實無華(很多讀者很難相信是文學評論教授寫的!),內容也不是多轟轟烈烈,但最感人的莫過真正的相知相惜!這樣的婚姻、這樣的愛情,才是無價的!平凡不見得平凡,有的只有樸實無華的偉大!


當然本書也有很多缺點,例如作者最被人詬病的,就是他寫出了太太比較負面的一面,這個曾讓人批過,認為他十分尖酸刻薄!然而,大師也是人,反而在這樣的筆調中,我喜歡上這個看起來更有人性的艾瑞絲‧梅鐸!卸下神明外衣的大師,原來跟人一樣有血有肉…這些缺點不但不脫艾瑞絲給我的感覺,她依然是令人景仰,但在這本書中,我卻藉由點點滴滴的描繪,看到一個[親切的艾瑞絲飄然走出,她不再看起來如此巨大、如此不可接近…。


艾瑞絲很有福氣,找到一個真正守護她的人!貝禮也很幸運的,找到一個真正能相互提攜的伴侶…在兩人的婚姻中,我看到的是平淡卻堅定的聯繫!就像,水之於我們,那不一定是我們的偏愛,但卻是我們的必需!愛情也是,只能找到最好的必需,最平淡而堅定的依靠,而非一時最鍾愛的偏愛…


人生伴侶的追尋,莫過如此!

台長: 國一甲的寶貝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