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7 23:05:42|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02課後作業...黃小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項羽一生有著「輝煌的五年」,卻落得自刎烏江的下場。項羽稱「天亡我,非戰之罪也!」司馬遷批評他「奮其私智而不思古」。假如你是「項羽」,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要如何開創「輝煌的一生」?

如果我是項羽的話,我會在少時就努力積蓄自己的實力,已備來日之用。不會如項羽一般「學書不成,又學劍」,最後連學兵法,也未竟其意。這樣,一再的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不管再怎樣的努力過,但若未能堅持到底,亦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項羽的剛愎自用,以己為尊,是造成他失敗的一大關鍵因素。若我為項羽,定不會如他一般自負。ㄧ個居於上位的人,能取的臣下誓死效忠及民心的眾所依歸,是很重要的。我若為項羽,一定要待臣下如己之手足,使大家都有「我們是站在同一條船上」的革命情感。我要和我的部屬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對他們的諫言放在心上,對有才能之人重禮相待。我會用真誠的心胸面對他們,而非處處提防、疑心。所謂「疑人者不用,用人者不疑。」不就正是這個道理嗎!
項羽被圍垓下之時,對自己的失敗還是不失反省。即使以至窮途末路,仍對天高呼「天亡我,非戰之罪也!」他以無顏見江東父老之由,隨即自刎於烏江河畔,快速結束了他一生充滿傳奇卻又悲劇的一生。人生本來就有無數的跌宕起伏,等著我們去面對及克服。若我為項羽,定不會就這樣輕易斷送自己的生命,我會帶著江東父老兄弟姐妹的殷殷期盼,重新再爬起來,我要一改之前使我失敗之處,不斷省思我的處事方針,到底是哪裡出錯了。「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因為我知道我是有能力的,天生的軍事長才,讓我知道我是可以再站起來的。我如果能忍下這一時的失敗,幾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捲土重來未可知啊!
2. 請循著(如果是「顛覆」或「再造」,更好!)歐陽修〈石曼卿墓表〉〈祭石曼卿文〉的「立意」所在,以三百個字的篇幅,替「石延年(曼卿)」來個特寫。

石曼卿,飲酒飲的狂,他飲,長飲,狂飲,飲的令旁人側目,使世人冷眼。難怪他這樣荒誕不經的狂異舉止,會惹來常人的異樣眼光,因為他這樣確實是「不合時宜」啊!但他的「落落其才」及他的「曲高和寡」,更使他顯得益發珍貴無比,因為這樣的奇才,舉目望之,真有如鳳毛麟角一般,是既稀又少阿!

3.請舉一個「電影或文學作品」的例子(書本上的或是自己的),說明在「文學的獨創性」之上,如何發揮「再造的想像」?

「金瓶梅」就是一本「在文學的獨創性上」再次發揮「再造的想像。」<水滸傳>是中國人接耳熟能詳的一本經典古典小說。其中一百零八條好漢的俠義豪情是大家所心嚮往之的。其中一橋段-「武松打虎」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精采段落。故事中的潘金蓮是武松的大嫂,他是個不守婦道的女人,才會有武松殺嫂的情節。南陵笑笑生就以潘金蓮與西門慶為一基礎情節,另再加上李瓶兒和春梅這兩個角色,使全書描寫情慾的世界更具張力。<金瓶梅>一書於焉誕生,刻畫官商勾結、情慾沉淪的腐朽世界。明代張潮《幽夢影》謂:「水滸傳是一部怒書,西遊記是一部悟書,金瓶梅是一部哀書。」怒書中武松殺嫂的情節變成為一部描繪當時「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的哀書,此即是在文學的獨創性上,再發揮在造的想像一例。



4.請從〈秦晉殽之戰〉〈毛穎傳〉〈讀孟嘗君傳〉〈日喩〉〈愚溪詩序〉這四篇文章中,任選一篇,先「自行擬定」一個問題,再回答(也就是「自問自答」)。

蘇軾的<日喩>雖是一篇贈序文章,但他的善用譬喻及寓言的手法,卻為文章多加幾分生動,不再只是單純論述一個道理了。

〈日喩〉中忙者的行徑就如瞎子摸象一般,只憑著自己的感官去臆測事物,這樣是無法得知物體的真實性為何的。就好比為學一般,讀書人略知書中的字句解釋後,就以為自己已經「求道」了,-而且自負的以為自己早就「知道」了。但是,真如其然嗎?其實,未必如次阿!
文字只是表達的一種方式,就算文字再怎樣的精美流暢,白紙上的黑字多麼有道理,可是,若未真正去「行道」,亦有何用呢。所以蘇軾才會說「學可以至而不可以求。」
〈日喩〉全文緊扣著一個「致」字,一再強調為學的道理,惟有自身去實踐,體驗他,才可以真正獲的「道」。所以,「之」後,要「求」,「求」之後,務必得「行道」,只有一步步慢慢前進,才能真正「致其知」,「得其道」,而並非勉強求得的無用之物。
總而言之,蘇軾在<日喩>一文中,以盲者「扣盤捫燭」比喻讀書人未真正實踐道,也暗喻當朝許多世人「雜學而不知其道」,完全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台長: 國一甲的寶貝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