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7 00:16:52|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02課後作業 by 杰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02課後作業

1.項羽一生有著「輝煌的五年」,卻落得「自刎烏江」的下場。項羽稱「天亡我,非戰之罪也!」司馬遷批評他「奮其私智而不師古」。假如你是項羽,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要如何開創「輝煌的一生」?


項羽—一個傳奇卻又悲劇性的英雄,每每讀到他烏江自刎那段都令人不勝唏噓、感嘆。若我為項羽,我會著重在四個點方面來說,其一是:讀書-我會在小時努力向學,不論學什麼都盡力而為,即使學的不精也無仿,因為時間是稍縱即逝的,要學會把握當下。我也會隨著叔父起義,做他的軍師,因為在小時後我已學過相關的知識,也會從帶兵中學習以及磨練我待人接物的方法,縱使有再大的自信,我也會從基層做起,待我位階高一點時我要做到以德服人,如此我的部署以及我的江東父老們才會愛戴我。其二是:我想,我還是會殺了宋義,並不是我想坐高位,而是宋義實在是太不為我們的士兵著想了,戰況以及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危急,他竟然不評估我的意見就否決,只顧著自己自私的想法,還一邊飲酒作樂,這是非常不對的,如此只會使我叔父之前的努力白費,我們的士兵早已疲憊,經不起折磨,因此,我還是會殺了宋義,如此,我們的楚國才會更強大。
其三:在鴻門宴那場宴會裡,保護曹無傷是首要的工作,他是唯一的線民,我應該要洞悉這一點,日後才能跟劉邦對抗,我也會聽從范增的話,有機會就除掉我的心頭大患,把我的婦人之仁藏起來,戰場上只問是敵?是友?不問對錯曲直,也許我不必殺他,但是我只要活捉他,讓他對我造成不了威脅已經足夠。既然劉邦在我手上,也就不會有日後的垓下之圍,我也就不需自刎!
其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的個性,我要學著接納諫言以及不剛愎自用還有要學著如何去信任別人,因為我的個性,使陳平成功的離間了范增跟我,讓我失去了重要的軍師,也因為我的個性,錯失了許多有才能的人,這樣對我只有弊沒有利!綜合上述四點,我將還會是西楚霸王一個成功、不需自刎的西楚霸王,劉邦對我來說,一點也沒有威脅性!




2.請循著(如果是顛覆或再造更好)歐陽脩〈石曼卿墓表〉、〈祭石曼卿文〉的立意所在,以三百個字的篇幅,替「石延年」來個特寫。


石延年,字曼卿,一生活得精采,但是不料仕途不順,有著滿腹的文采,卻不現用於世。雖然他不在意,但是仍然替他感到可惜,他的文采常常令人一唱三嘆,是許多人都比不上的,所謂「文章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雖然他已不在,但他所留給後人的是永恆的美,後人也將永遠記得他。況且,生死本來就失天注定的,誰也無法改變,肉體的存在並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生命裡,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和熱,而他也確實做到了。在祭石曼卿表中,有這麼一段:「曼卿少亦自豪,讀書不治章句………。其為文章,勁健稱其意氣。」中便可見曼卿的文筆是多麼的令人激賞,其為文也必驚為天人,在現在,我們雖然不常讀到他的作品,但從別人為他作的傳記之中便可窺之一二。生命在好不在其長短在他活著的歲月裡,他的文章與氣節後人也都會一直記得。




3.請舉一個電影或文學作品的例子(書本上的或是自己的),說明在「文學的獨創性」之上,如何發揮再造的想像?


《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Dreadful In Truth)》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書,在我們年紀小的時候所看的童話,總是有著幸福、美滿的結局,然而,《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卻顛覆了《格林童話》在我們心目中的形象,《格林童話》在還子們的心中總是充滿著期待—王子與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一書中,共摘錄了六則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然而卻只有二則結局是美滿的。每則簡潔的故事中,不僅藏有對當時歷史背景的彈劾,還有唯一的通點─家庭;家庭教育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溝通在家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夫妻所該學習的相處模式,在在都是格林兄弟意欲給予我們的啟示。這本書顛覆了傳統完美的結局,故事的進行也完全不同,以一反常態的筆法來完成這本書,真可說是淋漓盡致的發揮了再造的想像。




4.請從〈秦晉殽之戰〉、〈毛穎傳〉、〈讀孟嘗君傳〉、〈日喻〉、〈愚溪詩序〉這四篇文章中,任選一篇,先自行擬定一個問題,再回答。


Q:〈愚溪詩序〉中,柳宗元是真愚?假愚?
A: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在經歷了政治上的失意後,轉而將自己的想法寫成一篇篇的名作,創作了許多以“愚”為主題的作品,對於諷喻“愚“”智”不分的時政大力抨擊,〈愚溪詩序〉、〈愚溪對〉、〈八愚詩〉其中等詩文,大談特談其“愚”,這也難怪,許多文人在失意後,往往寄託於山水或以文章來抒發自己的抑鬱不滿,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現在才有那麼多的好文章可以讀。在〈愚溪詩序〉中,柳宗元以正話反說的方式諷喻,而他是真的“愚”嗎?其實不是的,全文以愚,貫串全文,山水之大愚其實是大美,柳宗元之大愚其實是大智。只是他的想法不合時宜,因此就顯得他是愚笨的,正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而不合時宜的人呢?則只能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來過自己的生活。而我們的政治情勢似乎也是如此,往往跟執政者友好,變得以無憂無慮的做自己的事;反之則不然。不合時宜的人,往往都是有滿腔的抱負而不被現於世,或是與當權者的意見相左。柳宗元常常以滿與委婉的表達自己的難言之隱,表達自己的不滿,這實也不失為一種大智若愚的一種表現!

台長: 國一甲的寶貝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